个人资料
正文

心儿啊,你慢些跳~~~

(2023-12-15 11:23:51) 下一个

刚学跑步时,每天都有进步。我跑了多少迈了,又跑了多快了。每天看着那些数据在增长,沾沾自喜,也经常到坛子里展示。

后来就越来越少,但偶尔还是会报告一下。记得有一回,我跑完了就把数据贴了上来,完赛时间。过了一会儿官方成绩也查到了,再贴。不料坛子里那位哥说:不和你玩了,心率才140多点。我才注意到了自己的心率,是哦,变慢了。以前还没注意。这确实是一种进步。

今天看到落花也看到了自己的巨大变化。衷心祝贺!这种变化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但不是线性的。我们需要持之以恒,但还不够,我们要突破。

下面是加州BURN跑团的一位小哥的数据。能一眼看出巨大变化的算你一个!我们拿两个CIM来比较,同样的比赛,相差一年,比如在8分的配速下,心率从144降到了137,慢了7跳!

怎么才能降低心率呢?

首先还是要多练。为了这个进步,小哥今年已经跑了3000英里,爬升超过10万尺。在训练期间,每周跑量最低是70英里,最高85。而且全年无伤。这就要遵循科学的训练方法了。

我们跑步和运动,一般不是按照每天,每周,每月看到进步的,起码要按一个训练周期,比如18周。长期来看,一次两次的成功或者失败,根本不算什么。别急,锻炼是长期的,终身的。所以即使在进步变化快的时候,那也是要按年来看。几年下来,积少成多,建立了完整的肌肉系统和筋骨,强大而且健康的心脏,有了傲人的体格、体能、体魄和灵敏性,我们再来谈速度,成绩和奖牌。不能本末倒置。

我们不会以一次拿到好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一次失败而沮丧甚至放弃。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有体能属于自己。时间到了,我会BQ,会PR,会攀上山峰,看到我想看的无限风光。

门修斯曾经曰过: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堵其烟囱,打你家玻璃!

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