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晨跑是慢跑

(2023-07-21 14:20:52) 下一个

这几天,坛子里都在说慢跑。我早上也试了一下。今天星期五,我平时不跑步的。但是有个小东西好像要跑步,我就陪她跑了。没有计划,就是陪她。

做了多年的Group Leader,我是要陪各种速度的人跑步的。我可以跑任何速度。当然,太快的不行,我没那个本事。要跑慢,谁不会呀?还别说,还真有不会跑慢的。慢跑不要能力,要技术,技巧。你没练过,还真不一定会。跑着跑着,就快了。慢跑很难受。也觉得是在浪费时间。特别是刚开始长跑的,老是按高中的那一套跑步,那种100米,400米,800米的速度跑步。结果是,跑不长就气喘吁吁,不到1英里就得停下来走,很久不能突破。

我写过几篇要慢跑的帖子。今天就按照我早上的结果解释一下。

跑了1小时18分39秒。对一个小女娃,我觉得已经算不错了,不作高要求。蓝色阴影是配速,我的平均配速14'27"。最大配速是7'28"。有几处慢的时候配速到了25分钟一英里。

但是,看右边的数字轴,画面上的点点,是步频,红色的偏快,蓝色的偏慢,绿色的更慢。一开始还有红色的,配速30分钟以上。我的平均步频184,最高步频202.

看到没,哪怕再慢,我的步频也保持在170以上。这是什么跑姿?这意味着,哪怕我的速度为“0”,我的步频还是170以上。这怎么跑呢?我是在以170的步频,原地踏步啊。

“妈妈,我跑不动了,。。。”于是她就走。而我说:没事,我陪你,一起,但我一直跑,跑,跑。等你有力气了,我们再一起跑。

以前我陪她跑,都是用我自己的速度,然后绕着她,来回跑。跑一段,再跑回来。这个方法在跑群里常用。跑得快的跑得慢的都照常跑,然后快的几个再回来迎接慢的,然后再一起往前。不过我带着gigi有点问题,有自行车从边上飞过,有时还有狗,怕她被撞被碰被咬。于是就寸步不离了。

 

保持步频,不管什么配速,其实我也是锻炼到了的。无论是心肺还是肌肉。能原地踏步跑一个小时,谁说不是锻炼呢?跑得慢,有两个事情做。

第一,这是改跑姿的好时机。快跑为了速度,龇牙咧嘴,哪有力气顾得上,又快又要跑姿,那不受伤了。所以慢跑的时候,包括平时的Easy Run,都不要以为是彻底放松,而是你练跑姿的最佳时机。要让每次跑步都充满价值。怎么摆手,怎么落地,怎么挺髋,怎么呼吸。。。

超慢跑时的可以做的另外一个事情,就是做Drills。各种动作的反复练习。踢屁股,高抬腿,......... 虽然没有跑速,但你做一小时,很有成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