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号病(Signalitis)

(2022-02-17 12:00:01) 下一个

信号病,应该属于脑科疾病。也就是神经精神方面的疾病。Signal是信号,-itis 是希腊语 -ites, 和noses组合的词根,含义是疾病,炎症之类的。

这个疾病并不是正式的科学定义,而是人们描述人们的做事行为的缺陷,而创造的一个谐谑的词。主要涵盖和人们的交流发生困难。Communication deficiency. 比如最常见的 Turning Signalitis,转向灯综合症。

大约有超过一半的驾车人士,会或多或少地患有“转向灯症”。

症状1: 在两条道的路上,你在左道,前方的车突然慢下来,不走了,你只好也停下来。这时你意识到他要左转,因为他终于打了转向灯。你想换到右边去,可是右边的车川流不息,有的空档够,但你是被迫完全停下来了的,要想换过去,必须踩大油门达到速度,算了、不换了,为了安全,死等。可是,对面反向的车也是川流不息,他转不过去。你在后面等得火冒三丈:要是他的转向灯早打一秒种,你没减速的时候,可能就顺利换到右边去了。

问题出在哪里?前面的车不懂得转向灯的意思。我要转弯,我打灯了,我做的就是对的,你转不过去我也没办法。Sorry。正确的,应该是先打转向灯,提醒后面汽车,我需要转弯了,我要减速了,你愿意等还是换道,你自己决定。很多人是先减速,甚至停下,转弯都转了一半了才打。那你打灯的目的已经几乎荡然无存。转向灯是你和周边汽车的语言、交流。打灯是告诉/提醒/警告周围的车,你下面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打给警察看的。先打灯,再减速,最后完成转向/换行。

症状2: 高速上,前面的车打了转向灯,他可能要换道,因为前面有个大卡车挡住,或者他想出高速,需要换到右侧慢道去。你看到了,减速,让他插到你前面。但大家都很快,他觉得距离不够安全,放弃换道,确认安全了,你就加速开过去了。然后,你后面的那个车,也减速,他还不敢过来,所以后面的车也加速通过。问题是,他的转向灯一直打着,导致我后面每一辆车都要减速、猜他过不过来,再加速通过。因为他的灯还打着,加速通过是冒了险的,让每个人都因为他不关灯,而心惊肉跳一下。他可能认为,我没有错啊,我需要换道,我就打灯,过不去当然不能强行换,可我真的要换道。

错在哪里?转向灯是你告诉周围的车你要换道了。那么你过不来,就立即关掉。下次找到机会可以换了,再打灯,换行,一气呵成。信号要明确,Decisive,这种模棱两可的,ambiguity, 是很多事故的原因。因为你一直打着灯,别人以为你忘记关了,谁知道你某一瞬间,又真的换过来了呢。“狼来了”的寓言,说的就是你这样的。自己想想,看看有多少人换道就这么一直打着灯的。

症状3: 忘了关转向灯。他终于换了道了,周围的人松了口气。但是他的灯还闪着。怎么回事?左边没有道了还好说,也是在中间道呢?他还想再换道?其实他是忘了。

转向灯开着的时候,汽车会特意发出滴答滴答的声响。那么如果有杂音噪音,就可能听不见而忘掉。第一,你开着音乐,巨响。或者,你在和乘客座位上的人聊天,或者,你开着窗户,道路的噪音掩盖了滴答滴答。所以,当我看到转向灯一直闪着,第一动作就是看一下他的 车窗是不是开着。

症状4:  高速右边有上来的道 也有下去的道,所以有一个X形的交叉路段。最右道,因为不断有车进来出去,所以是事故率最高的道。(左起第二道事故率最低)。在高速正常行驶的人,很难判断在Ramp上的车是刚刚下去的,还是刚上来必须挤进来。最好的,当然是看你的灯了。可是你认为你已经换好了道,转向灯已经关掉了,导致高速上的人一直警惕地看着你,到底会不会进来?万一你真的进来了呢?我刹车,可我后面也有车啊,还很快。所有这些,因为你的随意(inconsiderateness),而搞得大家都紧张兮兮的。正确的是,你如果是下去,看左边的线,从虚线,到实线,到双实线,到Gore区,最后变成黄色实线,进入Ramp了,准点关掉。而进来的车,却可以多打一点连续灯,和上面的换行打灯不矛盾,综合平衡一下,现在的道路设计考虑到了。

症状5: 打左灯,往右转....哈哈,打住,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症候群发生在美国吗? 还是那个有10多年开车历史的历害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