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这么不喜欢跑步机

(2021-04-27 10:37:56) 下一个
 

健身似乎是白领的标配。每当开车经过大城市里那些高档的办公大楼,就可能会看到沿街的四楼的大玻璃,那些健身达人在一排跑步机上奔跑。有些是福利很好的大公司自己的健身房,有的是健身俱乐部,月费几十块到几百块,一老百姓都消受不起。

 

这不,我也跻身中产阶级了,有一天就和老公一起小心翼翼地走进一个俱乐部。一个非常健美的小帅哥接待了我们,填表,参观,试用,介绍各种会员价格,看着很优惠,一算也真够吓人的。最后我们俩选了第二便宜的计划。从此经常开车往俱乐部门口一停,潇洒的会员卡“哔”一下,有模有样地开始健身了。

 

健身房里用的最多的,还是跑步机。跑完去拉铁,一周游泳一次。寒来暑往,还算坚持了下来。到了严寒的冬天,滴水成冰,每次穿好运动服,再套上羽绒服,冒着严寒去开车,到了再缩着脖子冲进健身房。完了再着脖子抖抖索索开车回家。要坚持真的是挑战。有一天我们就说,这么麻烦,要不我们自己买个跑步机?就在家,什么时候想跑就跑,也不用换衣服,光屁股跑也行,不用开车停车羽绒服换鞋?说干就干,几天后地下室就有了个可以模拟世界各地的跑步机了。想跑智利就智利,想跑冰岛就冰岛,显示屏是录像,跑步机自动根据景色地形改变坡度。爽。下大雨,大雪,烈日炎炎的时候,不方便到外面跑步,跑步机真的不错。

 

我同时也在跑步俱乐部。每周集合一到两次,平时自己跑。慢慢地,发现不天晴下雨,冰雪烈日,我好像都可以在外面跑。跑步机慢慢就失宠了。不是故意的,是 某一天突然发现,几个月没有碰跑步机了。再上去跑,索然无味。不知道当初那种期待,喜欢,突然就没有了呢?好几年来,除了去年疫情期间,恩宠跑步机的次数真的很少。老公也很少临幸。慢慢地,就吃灰了。

 

再后来,从不喜欢,到了讨厌的地步。外面多爽啊,春光明媚鲜花烂漫,日出日落天高云淡,哪怕严寒白雪狗牙冰,那也比跑步机好。这似乎是一项很失败的投资。一问别人,大家的跑步机也都在冷宫里。后来我就去看看,到底是谁发明了跑步机。看着高大上,其实没啥L用。

 

这一查不得了,原来,跑步机是监狱里的刑具。用来惩罚犯人的。难怪我那么讨厌跑步机。无聊透顶的摆设。

 

那是在1822年,美国新闻机构报道了英国一项新发明,能够让所有的犯人胆寒的刑具很快,美国各大监狱都开始采用了,安装了各种规格的跑步机。一时间,谁要是不听话,监狱官就拿着鞭子,押着犯人,在跑步机上狂跑,根据犯错的大小,来决定跑步的时间和烈度。据说,跑步机可以让犯人驯服,守规矩,但比打鞭子等体罚文明,但后来监狱官反应,跑步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因为非常单调无聊,恶心至极。以致犯人只能认为是体力惩罚,而没有预期的改造感化作用。犯人从跑步机上下来,剩下的只是仇恨,更加暴力、难管。

 

跑步机怎么从刑具变成高大上的时髦玩具,我还没有查到。但早期的跑步机和现在的还有点不同,那时没有电力,是人工的。而且不一定是单人,可以一群人同时跑。但说是英国人的发明,我有点不同意。仔细一看,这不就是中国车水机么。中国已经用了一千多年了。

 

所谓 Mill,就是那种拉磨的机构。风车叫Windmill, 水车是watermillTread是踏步,所有 treadmill就是踏步车。当然,车水机是农具,不是刑具。在中国的南方,有很多梯田。古代农民都是挑着水桶浇水的。对于炎热的山区,大面积的农田菜地,要靠水桶,可想而知有多么的劳累,效率是多么的低下。一桶水刚浇下,就被烈日蒸发了。农民苦,农民饿,面朝黄土背朝天。有了车水机,效率大大提高,搭个架子,水车一放,两个姑凉说说笑笑地踩水车,水就汩汩地从下面流到了上面的农田。中国的水车,一直到九十年代才慢慢退出舞台,因为现在有了抽水机。农民自己也能买一个,用柴油或者电。但乡野山区还残存一些,逐步变成旅游项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正犹豫要不要买,这下有答案了
catoyy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use more energy running on a treadmill compared to outside?

Running outdoors requires ?a little extra energy because you’re moving through the air and this creates drag. But the difference is insignificant unless you’re running quite fast. If you can do a mile (1.6km) in seven minutes or less, which is a speed of 8.5mph (13.7km/h), then the difference is about 1 per cent.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running a mile uses about 100 calories, ?so you’ll save just a single calorie if you run that mile on a treadmill. Or you can just set the treadmill at a 1 per cent incline to compensate.
瞎走瞎拍 回复 悄悄话 湾区一年四季气候太好,几乎天天都在户外,很难得使用过跑步机。
直到最近2年,山火肆虐,每年影响约1个月空气质量,只好到gym虐待跑步机.去年即使疫情最严重期间,都没有能阻止我们户外跑山,山火非常严重,禁足长达1个月之久.
我们跑群有一花甲老翁,他像你一样每年跑10个全马,他常常在跑步机上训练,而且经常设最高速度,跑步机半小时内就歇菜.Gym管理人员一见他就头疼.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跑步机的好处包括可以边跑边看电视,可以和其他人同步,可以随时检测心率,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坡度(还有其他,暂时不能说)。如果每天定时跑,外面刮台风下刀子也不怕。还可以随时停下来,出门跑到一半停下来就回不了家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的时候感觉要有一个风雨天好用,买回来两个,成摆设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跑步机对老年人意义重大,可以按住扶手,减轻脚的压力,得到全身的运动。在室外跑步,没有手的力量,摔倒容易受伤。跑步机的最大好处是很容易达到有氧运动心跳的标准,疫情期间,我就是每天在跑步机上度过1小时的。尤其是冬天,西雅图多雨,室内跑步机最适合运动。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大学里很喜欢跑步机,家里没地方,而且价钱昂贵,所以就
没有再用。现在也没时间去跑步健身。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2021年情人节那天,德州下大雪,气温骤降了20多度。所有的 Trail 和Track 都不可能利用了。我可是计划要跑一个Virtual Run 的。无奈,只好在跑步机上跑。一个上午都在跑步机上,充分体会到犯人怕跑步机是什么滋味。但是我是自找的,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跑步机,因为我没有
super-7 回复 悄悄话 户外运动,比如跑步,跑了一公里,那是你用体内的能量做功,把自己这100多斤向前搬动了实实在在的一公里;

健身房里,在跑步机上跑它半个钟头,机器显示跑了好几公里,但那机器上的数字,仅仅是皮带转动的长度,而不是你消耗能量把自己搬动了几公里,自己只是手舞足蹈的在那儿原地踏步而已,并不曾向前移动哪怕半米。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lol : "跑步机是监狱里的刑具,用来惩罚犯人的。难怪我那么讨厌跑步机。无聊透顶的摆设。" 道出了我的心声;-)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就是方便,家里有一台也不过分,不过最好是静音的,而不是健身房里那种噪音很大的。
其实这东西对增强跑步能力意义很有限,因为对膝盖和腿部肌肉的冲击很轻,无法与室外跑相比,但对心脏的锻炼是有作用的。
Jas.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兰雅' 的评论 : Geez...巧了!不过我的风险大多了,说不准Security或者任何什么人进来,那就数罪并罚了, 但同时也是这种做贼的感觉contributes了很大的快感,我感觉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J' 的评论 :
哈哈Jas. 我俩差不多啊。给你看一篇我去年写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3/202003/41687.html
Jas.J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opposite here!我从一开始就是户外跑,无法忍受Treadmill Run 的枯燥无聊,直到我两年前因天气和训练进度的原因,我一半的马拉松训练不得不在Treadmill上完成,不知不觉完全爱上了机跑,以至于疫情以来没有Gym access, 我最想念的是在跑步机上的感觉...想到什么程度呢,在一月下雪的那天,我在下午偷偷潜进了疫情期间关闭禁止入内的公司的Gym,脱了个半裸,跳上跑步机跑了一个小时,怎么说呢,几乎找到了偷情的感觉......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室外没有跑步条件的时候极少。从-20F到100F,都是可以跑的。
跑步对我是业余爱好。不和别人争。健身房里没啥竞争,竞争去赛场。那是按Corral和wave 来的。我只管PB,不管Ranking。前年破三失败,这两年我改目标了,玩超马和狂马。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楼上兄弟,奥运只是一小撮人的,绝大多数人跑死也进不了奥运。跟别人较劲,结果就是在人家后面吃土。到健身房跑步机上去一争高低,那得多二啊。家有跑步机,就是图个方便,还没自行车贵呢,也算不上投资吧,又不会生出小跑步机来。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博主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跑步机的意义。当没有室外跑步条件的情况下,才用跑步机,那么是在家里还是在健身房用跑步机,那要看博主的性情。如果博主是一个不服输争强好胜的人,那还是去健身中心,一排跑步机,许多人同时跑,你会觉得如果跑的比别人慢是很没有面子的事,较劲,快跑,有意思,要不然为啥要有奥运会呢,自己跑呗。所以家里放一台跑步机是最大的失败投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