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送饭收获之一

(2023-08-23 19:11:26) 下一个

MOW的名单里,一直有几个90几岁的老人。。以前有几个,但现在不在名单上了,我愿意相信她们因为不再适合独居,就去了儿女家或老人院。也一直有新加入的。。上周一位行动有些不便,需要用助步器的老人问我是不是自己开车来的,得知没有其他人在车里等我,便请我小坐一会儿,说要跟我说几句。。。她感谢义工们每天送饭给她,还给我讲了她小时候的几个故事,那是二战期间发生的。

一是,那时她常和几个朋友在海边沙滩上玩儿,coast guard 的船常在附近的海面上巡逻,她们都习以为常,但有一天,突然从头顶飞过三架速度极快的飞机,还有coast guard的军人跑过来让沙滩上的人们快回家。第二天她和朋友再去那里,发现了沙滩上撒落着很多轮船的残片。后来她得知,那是一艘货轮,没来得及靠岸,就被德军潜水艇的鱼雷击中。记得听过好几本二战的历史书,都提到在41年底美国向日本宣战之前,很多德军的潜水艇在大西洋游曳,击沉过很多过往的轮船。老人还说,那时也听说潜艇甚至会到沙滩上劫持人,所以她们后来都很少去海边了。

二是,那时候为了防德国空袭,家家户户都备有一些大块黑布,晚上常用黑布把家里的窗户都挡住,防止灯光泄露给德军的飞机。

三是,那时几乎每个镇上都有布告栏列着那些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牺牲了的将士们。她常和妈妈一起给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做饭,送饭。

当老人知道我来自中国就说,当年中国人帮过我们,中国人救下了我们的伤员,把他们接到家里照顾疗伤。

这些事在那些历史书中都有记载,但是听一个亲历者讲述,感觉还是很不同。老人跟我父母同辈,那是令人尊重的一代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