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她还好吗?

(2021-02-02 21:29:08) 下一个

认识她有十多年了。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的情景。在波士顿的长途汽车站,接了她和儿子,告别了另一对同行的母女。一路上她很安静,能感觉得到她的拘谨和稍许的不安。。。不过后来她说,看到我们是两个人在接她们,相比较另一对母女只有一个人接,她觉得自己很受重视。 (其实,那时我对自己开车去城里把握不大。不过经她一说,我也明白了她的敏感。)

后来几乎每天晚饭后她都愿意聊聊天。也是,白天她和儿子在家,应该挺百无聊赖的。我挺喜欢听她讲她的生活和家庭,她很健谈,也算坦率。她说自己一天学都没上过,我才知道,即使在21世纪,文盲也还是一个社会现象。对儿子,她是爱的,可又不太·懂跟儿子的互动。后来的几次术前麻醉,她开始心疼不忍,因为2岁不到的儿子会哭闹,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虽然她的婚姻,连包办都算不上,她是把自己送上门,换得彩礼给贫穷的家里做些一些贴补,(虽然 那也没能阻止后来父母的离异),可夸起老公和老公的家人,她的声音里,脸庞上依然溢满甜蜜蜜的幸福。 

只是没过几年,她的婚姻出了问题,她也丢下一双儿女,不辞而别。从此我们失去了联系。以后每年再看到她的儿子,都会让我想起她,不知道她在哪里,是否安好?

当初是她让我走上这条路。几年后也是她让我那么失落,迷茫。如果不是当初答应她,让她有机会一次又一次看到大山外的世界,也许她会满足地守着丈夫和儿女,过着虽然有些贫穷,却也温馨团圆的生活。还有他,虽然得到了治疗,可是小小年纪失去了妈妈,这个代价难道不是太大?

始终都不认为我有资格去评判她的选择,我不是她,也完全不了解她的世界,我们仅有的那一点点交集,只是让我看到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和差异。按她护照上的出生年月,她应该和桃子差不多年纪,可我知道,她不会有桃子的烦恼,桃子也不会懂得她的快乐。每每想到这一点,就有说不出的怅然。

我忘不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怎么这么喜欢你写的这个“知识, 技能,态度”?还的确是的呀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做事,需要知识,技能,技巧,也需要态度。这态度,就包含着,或者显示了character吧? 所以学无止境,说的是事,也是人吧。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做人”—我估计英文就是build character. 最近读完一本书,“the road to character”, 里面有个很意思的观点,说是二战之前的美国教育都更注重character building, 现在的教育才侧重知识和技能。
作者说原因是:
1. 二战之前,高中毕业生就可以养家,还过的不错。所以就没有那么强调技能,而是强调self discipline ;
2. 还有那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有灾难, 比如小孩走路踩到钉子,碰到剪刀,就会送命的。所以强调自律,强调品质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义工也好,工作也罢,做事是一样的。人不是常说,做事也是做人,应该说是学做人。越来越相信,做人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事。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wow, 有幸读到了这样的文字,这样的故事。
读出来更多的是关于你。 从陆陆续续的这些文里面,我拼凑出来一个更完整的你,更低调的你,更有行动力的你,更open的你。

我用“更”--是拿今天我认识的“你”跟我以前在论坛认识的“你”做比较。 拼凑出你在某个义工组织里。 做了这么多实事, 但你非常低调。而且做这些事情是要行动力的, 绝大多数人迈不出这一步的。不仅如此,你一点都没有站在道德制高点, 没有一点点优越感。 种种这些,我觉得都很难做到。

“久居兰室不闻其香” --跟读你的博客,就给我这个感觉。 我很多时候太书呆,有点不自觉的优越感(其实毫无立场)。我有好多要做的功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