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 Cyber bully -看莱温斯基在TED的演讲有感

(2015-05-04 09:26:00) 下一个
 
 聊聊 Cyber bully -看莱温斯基在TED的演讲有感 The price of shame
 
对莱温斯基(Monica Lewinsky)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那场臭名昭著的性丑闻,一个年轻的白宫实习生和风流总统的风月事.听到的大多都是这个有野心的女子想借这件事出名.人们津津有味地谈论着她的那条裙子,谈论着可能的每一个细节,很少有人会想,这个女子是谁,她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件事对她的影响是怎样的.我也是听到她在TED上的演讲,才意识到这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且是个受过良好教育,内心坚强的女子.在她的演讲里,她讲述了那场著名的丑闻几乎毁灭了她.
 
年龄过了40的女子都希望能回到22岁,而对于莱温斯基,她永远都不想回到22岁那年.她的开场白是这样的:"22岁那年,我爱上了我的老板.而24岁那年,我尝到了绝望的滋味.".她问在场的观众:"你们这里有谁在22岁时没犯过错误的,请举手.".
 
她继续:"我犯的错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没有一天我不是在悔过.".80年代中期新闻的来源主要是报纸,广播和电视.而到了1998年,互联网开始普及.当时的总统和她的这场丑闻由互联网迅速地散播出去,而她一夜之间由一个无人知晓的小人物变成了全世界唾弃的道德罪犯.她收到的不仅仅是指责,更多的是谩骂,很多极恶毒的谩骂.当然她的确做错了事,但是她真的应该被这样对待吗?
 
"1998年,我失去了名声,失去了做人的尊严.没有了自我.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这些攻击叫什么,现在我们知道叫网络暴力(cyber bulling).". 莱温斯基讲述道,当她的私人谈话被放在网上,那些录音带上的内容,她形容,是她最丑陋的一面.她为自己深深地羞愧,那种耻辱感让她痛不欲生.
 
在2010年,一件新闻触动了莱温斯基.Rutgers大学的一个新生Tyler Clementi的室友在他的房间里放了摄像头,录下了他和一个男人的床第之事,然后放到了网上.随之而来的网上攻击汹汹而来,几天后Tyler Clementi忍受不了这些攻击,自杀了.莱温斯基 说这让她想起了她当年的痛苦,那些日子里,她的父母不允许她关洗手间的门洗澡,怕她会自杀.我们人类在我们文化的土壤里种下了耻辱和公众羞辱的种子.八卦网站,狗仔队,明星小报等都在传播着这些.公众羞辱就好像一个血淋淋的运动,我们需要更多的是恻隐之心和同情
 
―――――――
 
我有时想:这种精神上的羞愧感对一个人的伤害可能大于身体上的病痛,因为身体上的病痛还可以看医生,还有每时每刻发展的科技给与希望能治好.而精神上的,对自己做错事的愧疚后悔不是那么容易就放得开的,如果再有外界舆论的压力,有各种各样的传言,对一个人的压力是巨大的.中国三十年代的红星阮玲玉自杀了,留下了"人言可畏"这句话,可见精神上的压力更能摧毁一个人.
 
声明一下:我在这里并不是支持莱温斯基,而只是听到这件事生出了些感触.远的不说,单单拿文学城来说,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因为话题被某些人不喜欢,就有人三番五次地跑来谩骂.谩骂我的人都不知道我是个什么样人,他当然也根本不想知道,只是因为我的话题他不喜欢,因为他可以躲在电脑后面随便说什么都不需要承担后果.我好奇的是:这些人在真实生活里是不是也会这样地攻击别人.答案很可能是不.虽然人都是有两面性,但是丑恶的那一面能小就尽量小,你恶毒的事做多了,人也会变得越来越丑陋,心胸也会越来越狭窄,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何乐而不为呢。
 
希望有更多人对网络暴力说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她没事,就是别的小朋友被cyber bulling 。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的很有智慧,看了又想了想,的确是这样。谢谢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对那件偷拍事件极为反感,那两个偷拍他人隐私,置人于死地的人应该下地狱!对于莱温斯基而言,个人觉得并不是如她所说只是因为年轻而犯了一个错误那样简单,她是有备而去的,只是运气不佳而已。是的,身体的疾病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治愈的,心灵的伤痛却可能伤害一个人的一生。所以,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年轻,的确是犯错误的“大好时机”,但年轻人要懂得,有的错误能犯,有的错误就根本不能犯,犯了,就会遗恨终生!问好雪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同意你,她当年做的事的确不对。我其实也无意去探讨她的对错,只是听了她的演讲,想到网络上恶意攻击的那些人,才写了这篇文字。
问好教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啊,成年人自己要自己当,有了麻烦以后再扮“萌”,要求社会原谅肯定走不通。

但是,幸运的是Monica生长在相对宽容的西方社会(相比东方社会而言),她能和大家分享心数历程,还是要大家称赞的。落雪好文,好思考!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见的多,智慧高。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记得你也在网上被攻击过,所以你明白我说的。我也认为,在网上的行为是可以看得出这个人在生活里是个什么样的人。有时候碰到这样的人,也会不开心。不过就像你说的,不要让这事影响到自己的心情。
问好华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的确,我们要保护自己,学习怎么对付这种人,因为在网上总是会有这样的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为人与善,但有人欺负也不能让他得逞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赞同!不需理会这些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女儿那里发生了什么事?希望你女儿没事。cyber bulling 的确是个问题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是啊,她是个很坚强的女子。当年她才22岁。据TED的编辑讲述,当她在TED的发言刚刚放在网上时,即使那件事是17年前的事,还是有很多人留言,大骂她。他们不得不删掉无理的谩骂。我看了很感慨:这个女子也许已经是个洗面自新的人了,17年后还这样恶毒地攻击,很不地道。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也严重支持你的老乡燕子 :O)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同意燕子,远离那些胡搅蛮缠的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太同意你了!这点上全世界都是这样,即使是口头上声称男女平等的西方。每次有这样的丑闻,都是女方被骂得狗血喷头,男人只要说:这是男人都会犯的错,就没事了。很不公平。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飄雪的好文章,支持箂溫斯基小姐,我們為什麼
不鋤強扶弱,而要欺凌一個入世不深的小姐,正如
飄雪所說;你恶毒的事做多了,人也会变得越来越丑陋,
心胸也会越来越狭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她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太过爱好虚荣,二是被那个老女人利用了,没想到是个陷阱。

那个案子对多人的影响很大,包括当时的那个特别检察官,以至于国会取消了特别检察官的特权。

网上跟社会上一样,只不过,因为隔着荧屏,那些心里扭曲的人更加肆无忌惮,把只敢背后非议的话写成了文字。我坚信,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什么样的人。这些事情非常多,文学城有,其它网站也有,但是文学城管理对于博客内容概不负责,助长了某些人借网络攻击别人的风气。

对于这类的事,坚决不要退让,但是也不要因为这些事影响自己的心情。

谢谢雪花,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雪花,也很不喜欢那种有着双重人格,躲在网络背后攻击他/她人的人!
燕子说的对,我们上网玩也要学会保护自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雪花好!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对犯过错误的人,"我们需要更多的是恻隐之心和同情".
网络暴力的确能很深地伤害或毁灭一个人.
雪花,新周快乐!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在真实生活里是不是也会这样地攻击别人?”,答案肯定是不。这些在网上充“英雄”的人多半都是胆小鬼。 如果在真实生活里攻击别人,知道自己肯定会被揍个鼻肿脸轻。所以他们才躲在电脑屏幕后面过把嘴瘾。 这种只会叫的狗无需理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美女帮我们从另外一个perspective 来看世界。cyber bulling 现在到处都是,连女儿她们小朋友的芭蕾世界也是如此,前几天音乐学院老师晚上九点多召集她们开紧急会议。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我资瓷你!舆论揪住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不放,太不厚道了!!我那会儿还小,说心里话,当时觉得一个女孩子遇到那种事被舆论这么打击,咋活啊。。人家就是熬过来了!太有种了!佩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支持老乡燕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们上网都为了轻松愉快,雪花,保护自己,远离那些网络上胡搅蛮缠的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点上, 东西方有着惊人的一致, 当年我刚来美国不久, 总统的民意调查率直线攀升, 而比他的女儿大不了多少的路文斯基却受到了指责。难道说作为总统, 作为足以做她父亲的男人责任不比他更大吗? 在男女关系上, 女人始终处于弱势。

好久不见, 问好雪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