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香港小学的入学测试题想到惯性思维

(2015-04-05 20:24:21) 下一个
据说这是香港小学的入学测试题,问停车的号码是多少? 
 


 
不知道有多少成人能答对这道题。不过我想写的不是这道题的答案,我想到的是:成人,越是年纪大,思维模式就越固定。这里说的年纪大,不是专指老人,指的是中青年到老年。
 
很多父母对于孩子用手机或 tablet很不赞同,觉得会累眼睛。我继女的妈妈以前一直反对女儿用手机,她固执地认定使用手机有辐射。当然手机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有的话,有多少危害,这些还都没有一个公认的结论。 而我继女的妈妈不是个老人,她反对时她也才30多岁,但是她不是个科技迷,她很晚才用电脑,也很晚才肯用手机,因为她对新出的电脑网络科技都不了解,因为不了解就产生抵触,认为不是她熟悉的就一定有问题。她的思维模式停留在她上学时接受的知识。
 
社交网络(social media)从90年代末兴起,但真正开始流行要到2006年脸书,twitter开始有大量用户使用。记得我是2007年注册的脸书,有一个朋友非常反感脸书,他很肯定地说他是决不可能用脸书(这位朋友当时也就30来岁)。他认为这种网络上的社交很没有意义,因为他从小到大理解的社交都是在现实生活中和真实朋友的交往,网络社交对于他的理解很虚拟,不真实。我想即使现在2015年还是会有很多人持有这种想法。我无意在此争辩网络社交是好还是坏,我想说的只是成人对新事物的抵触。这也是为什么社交网络上年轻人更多的缘故。
 
年纪小时容易接受新知识,即使是你生活中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因为对世界还没有认知,觉得什么都可能。年纪越大,形成了自己认识世界的一套认识论,世界观,就不容易接受新知识,尤其是以前从没有听说过的。当然,这也是为什么年纪小时容易犯错,因为对世界认识不多,经验不多。而年纪大些,见的人多,经历的事多,会有个常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然而恰恰因为这个常识,成人对于新事物,新知识接受的程度和时间都更长。
 
你呢?你对于新事物容易接受,还是不容易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华山好!看到你真好。看你近来很忙,有空来流坛指导工作哈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哇哇哇,听说雪花做版主了,我赶快去看看!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像一下,如果你开着车来停车,你看到的号码的角度和我们现在从图上看到的正好相反,你看到的从左到右是这样的:86,87,88,89,90,91。所以答案是:87

谢谢大家来访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马上公布答案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红豆' 的评论 : 非常欢迎红豆来流坛玩,多来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没看答案让LG 来猜了一下,他说是78,反过来看是87.:) 我家我是最落后的,他们两个整天折腾来折腾去的,女儿原来一直笑我用个flip 的电话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后来换了smart phone, 然后女儿天天要iphone,现在6 确实挺好用。:)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google:
子女教育:他爸一锤定音了- 由lihuama发表- 文学城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琢磨了半天了,还是搞不明白。说到惯性思维,确实存在。好在有所意识,就会注意避免。欣赏飘雪的见地。

还有,看大家祝贺你当了流坛版主,自愧孤陋寡闻,特地跑去看了一下。确实很好的论坛,以后要多访问。恭喜飘雪!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燕子来访,还是你有艺术细胞,一看就想到钢琴键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huama' 的评论 : 过度地用手机玩游戏或聊天肯定不好。不过我说的是用手机接收电话,不是上网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乍一看以为是钢琴键。。。
雪花很有见解!^_^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google :

经常玩手机对青少年有哪些坏处?_百度知道

手机对青少年影响着什么?-教育-商界网 - 商界在线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恭喜你,答对了。

这个本来就是“据说”的,网上疯传,是不是真的不能当真。谢谢巫山疑云来访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應該不是香港的,因爲不是繁體字。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78。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dajun007' 的评论 : 抱歉,不对。
wangdajun007 回复 悄悄话 大10,小20,大30,98+30=128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这个据说是小学试题,网上传的,不知真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学生入学的测试啊?:))有点像脑筋急转弯题。
雪花当论坛班班啦,祝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你那里还关着门哪,就在这里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松松, 桐儿 : 一点提示:从香港和中国的某一点不同出发,想答案。明天再给答案哈。

谢谢桐儿的祝贺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雪儿做流坛版主!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等答案,早点公布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问题的答案,早点公布哦~
我原来也有些保守,比如不是特别想换iPhone,觉得我需要的功能我的旧手机都有了够用了,但用了iPhone后,觉得还是好.所以,以后还是要尽量学习和接受新事物.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们可以只取新事物精华的部分,去除糟粕的部分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你怎么会有老人症哪。谢谢你的祝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不太喜欢尝试新东西, 除了吃的以外。刚刚使用微信, 拒绝了好久, 用了几个月, 才发现真好。所以还是应该接受新鲜事物。祝雪花新一周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87!我有老人症状,哈哈。。。恭喜飘雪荣升流坛版主!!!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知道为什么多一半香港年轻人又傻又装酷,就是这种耍小聪明的教育作出来的。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谢谢陌香来访,想到答案了,我就先不公布了。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87,是想了好半天,呵呵有意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