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电子车

(2014-02-28 10:17:09) 下一个

用电子车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冬天了。目前为止我对我的电子车还很满意。因为纯电子车还不是很常见,常常有朋友,同事,来询问车的情形,甚至好多次在停车场有陌生人打量,有人围着车转一圈察看,还有直接过来问有关车的问题。今天就来介绍一下我的电子车。我对车是一知半解,说得比较通俗,请懂车的同学见谅。

我是在20121月买的三菱公司的 Miev。当时是第一批在魁北克的电子车。很多人对完全的电子车还抱着怀疑观望的态度。车子开起来的感觉和普通的sedan 差不多,当然最大的分别是安静,发动时没有声音,开起来没有声音,朋友们形容看着车子悄然无声地开过去很奇怪。

基本的几点:

1.        电子车车程有限,所以通常只用来做上下班的 commuter car. Miev 2012的里程数是 130 KM(夏天), 100 KM (冬天)。因为我在的地区寒冷,冬天要用暖气,所以比较费电池。

2.        家里的车库要安装充电装置,这个dealer会派人来装。当时安装的费用大约是200左右加元。我通常回到家,把车放在车库里,充上电。还有一个可携带的充电器 15A/120V,比如我们去camping的地方远一些,电池不够来回,可以带着 portable charge camping site 充电。

3.        电池:大多数人对电池比较关心。基本上一个 full charge, 家里的车库 15A/240V 需要7小时。可携带充电器用的是 15A/120V 需要的时间就长些,大约要23小时。 如果用DCdirect current 可以在30分钟内充满80%full capacity.

4.        车速:Miev的车速限制在130 KM 以内

5.        费用:听说Miev 2014 价格降了一些, 最好到你当地的 dealer 询问。加拿大政府会退给你 $7,500(加元)。这个dealer那里都有详细的信息。

6.        保修:车是5bumper to bumper. 电池是保10年,据说是让用户放心电池的质量。

7.        和大部分新车一样,有遥控(冬天可以提早把车热上),我的有 build-in GPSheated front seats (基本上现在市面上的新车有的都有)

 

好处:

1.        最大的好处是经济。适合每天开短途的上下班。我家一个月的充电费大约是十几加元,比别人gasoline加一次油都少很多。

2.        很环保,节省能量。

3.        车身很小,在城市里比较容易找到停车位。

4.        车形圆头圆脑的,很cute (这个只是我喜欢,可能大部分男同学未必喜欢)

 

坏处:

1.        车身窄,后座放腿的空间比较小, 太胖的人可能会觉得不舒服。后座坐三个人也有点挤。

2.        车限速在130KM。爱开快车的同学不会喜欢

3.        里程有限制。去远的地方要先算好有没有可能到达和返回

 

 

摘一点有关车的技术信息,懒的翻译了

 

The production version of the MiEV does not have in-wheel motors like the many MIEV concepts shown before. Instead it has a single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otor mounted on the rear axle with a power output of 47 kW and torque output 180 N·m. Due to the motor specification with low torque and hence for direct-drive high RPM to give the stated power, Mitsubishi also had to put a transmission between the motor and wheels.

 

The electrified version, now called the i-MiEV in the U.S. as it is elsewhere, replaces the engine, transmission, and gas tank with a 49-kilowatt (66-horsepower) electric motor driving the rear wheels, powered by a 16-kilowatt-hour lithium-ion battery pack mounted in the floor and under the rear seat. With an EPA efficiency rating of 112 MPGe combined (126 MPGe city, 99 MPGe highway), the i-MiEV is one of the most energy-efficient cars sold in the U.S. (MPGe is a measure of how many miles an electric car can cover on battery energy that equals the amount of energy contained in 1 gallon of gasol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的确,电池的里程有限,公共充电站也不普遍,电动车只能做上下班用。希望很快会有很多的充电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和飘雪真是有缘,2011年这里的尼桑电车上市前我就放了100刀预定,后来发现不能跑太远热情就降落了,被催促好几次都没去看车,尼桑主动把钱退回给我哈哈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谢谢三木匠来访。电动车到今年冬天就是第四个年头了,还是很喜欢她。现在希望后面几年里,电池的里程大大地提高,能有更多的充电站。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相信这些也会更好。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环保上, 大大好过混合动力车!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的确,我喜欢小车,而且要圆头圆脑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可愛的小傢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