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回美自愿隔离第五天

(2020-02-07 18:29:28) 下一个


 
 
这个非官方防病毒传染隔离被我家的男人们执行非常认真:父子俩占据楼上,母女俩蜗居楼下带煤气壁炉的客房,空调通气孔被密封,父子母女割据一方,在家里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我们的碗筷也专人专用。大厨楼上喊一声“饭好了”,囚徒我就颠颠地跑上楼梯囗把空碗放在最上面的一层台阶上,然后颠颠地跑回客房。“吱呀“一声楼梯间的门打开了,空碗被添满了,然后楼梯间的门又关严了,还被反锁了。家里养宠物的亲们,你不觉得这场景很熟悉吗???
毫不夸张,我家老公可以被评为家庭隔离完美执行者的标兵。
 
女儿今天念叨着想吃淇淋,通常我们是不鼓励她冬天吃冷饮,但非常时期,这点小愿望当然要满足。爸爸午休专程跑回家给宝贝买了冰淇淋,女儿高兴,我们开心。不过搞笑的是爸爸在楼上吆喝了一声,“谁要吃冰激淋?”小姑娘听到冰激凌高兴地冲出客房门,我就听到某君慌慌张张地关上了楼梯间的门。难道隔着12层的楼梯跟女儿说两句话看女儿两眼也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吗?太搞笑了。
 
老公每天晚上俱乐部打完网球回来后都会给我们准备一些食物,大前天是酸奶小橘子,前天是cream apple pie,昨天削了些鲜菠萝。服务蛮周到,通常用盘子或袋子装了放在楼梯口,可这菠萝,是被装在食品袋里,呦喝一声,然后扔在楼梯上,我们母女俩震惊之余有点小受伤,感觉象二等公民被严重地歧视了。某次他想给我们满满一盒点心,又怕搁不稳撒在楼梯上,叫我上去拿时,身子离得远远的特意向后倾斜45度,跟小孩子过年点炮仗的姿势一模一样。可惜他没娶个长臂猿做老婆,怎么躲也躲不出两米远,我当时就被他气笑了,摊上如此怕死的老公,什么狗屁爱情!

不过呢,我今天读书时看到一句话:“人生的苦总是要吃几斤的,不是别人给的,就是自己找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说到我心里去了,细细品味可不就是这么回事。

以前年轻不懂,想不明白的都归咎于命运的安排,如今人到中年,突然意识到,什么命运,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命运的安排只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极少一部分,比如我们出生在何种家庭有什么样的父母,没得选择,这当然是命运,所以“投胎也是个技术活”有道理。但是,至我们离家以后无论择业交友还是择偶以及生活方式统统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按老美的说法: We live with our choices.

再正确不过了,性格使然,每个人的人生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别怨父母,父母只管得了我们十八年甚至更少。别怨命运,成年以后即使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每一个人生选择都是我们自己决定的,自己给自己做的主。

年轻时迷迷糊糊跟着感觉走,义无反顾的盯着前方,一腔热血意气用事,奔着自以为是的目标像头蛮牛勇往直前,我们走过了无数个纵横交错的十字路口。十几年二十几年过去了,每个人的个性不同选择不同,机遇缘份各不相同,差别就出来了......回头再看,幸福的痛苦的快乐的悲伤的感觉无论来自朋友还是爱人,都是因为敞开了自己,接纳了别人,别人才有了机会。

我总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感觉真是一种很玄妙的气场,喜欢不喜欢还是无所谓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比如我女儿同一个小姑娘从托儿所就在一个班一直到现在,两个都是温婉活泼的小姑娘,都是乖巧爱读书的好孩子,上课都在一起从无争执也会一起完成作业,可是自始至终两个人都像两条平行线,各自有各自的朋友圈,从来没有私下交流过。

我问过女儿,你不喜欢她吗?难得你们从小到大一直是同班同学,一个班不过二十几人。

女儿说,没有啊,她人聪明人很好,但是我们似乎玩不到一起说不到一起,所以都没把对方视为好朋友。

但是班级有活动两个人需要配合,小姑娘们各司其职,还配合得挺好。是真正的君子之交,淡淡如水。心无城府稚龄小姑娘尚如此,成年以后有名利虚荣各种因素牵扯纠葛的成年人之间的相处就更不可能做到亲密无间了。

无论朋友还是夫妻之间,能做到以诚相待互不计较就已经挺不错了,若是还能互相体谅互相扶持就是所谓的人生难得几个知音/知己。但是无论如何,都要保持一个彼此都感觉舒服的分寸,一个可以让各自独立的空间,而亲密则体现在一方遭遇困境“低谷”时另一方一句话一个小礼物一顿饭甚至是一个友好的眼神所表达的“我关心你,我在乎你”的暖心温情。

人的喜忧全在一念之间,烦恼都是自找的,无事生非。LOL

就因为一句话,我突然就不想跟老公计较了,郁闷全消,居然有点鄙视自己,一把年纪还这么矫情?一个人仅追求甜言蜜语鲜花礼物浪漫华而不实的爱情是幼稚的是肤浅的......一个人能把他(她)挣的钱随你花,能在你处于危难时千方百计把你“捞”回身边而不是惦记着你的巨额人寿保险,明明最不喜欢下厨却天天换着花样为你做汤做饭......难道这还不是真爱吗???

如果老公不小心翼翼,如果万一我和女儿携带了病毒传染了父子两,那么谁天天上班挣钱养家?儿子如何能去大学面试?谁会跑前跑后伺候我们一日三餐???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防冠状病毒传染“自我隔离”时期的爱情让我意识到拥有一个贪生怕死又谨慎的老公是多么的可贵又可爱!

所以奉劝兄弟姐妹们们,两个人能少争执就不要争执,茫茫人海之中我们能找到一人相伴已是很幸运。除了生死其他事真的都不是什么大事,做人呢我们也不要太贪心,不要想太多不要跟身边人太计较,自己都不完美,如何能要求对方事事完美?不如降低期望大家都开心。

天下受苦受难的人多了去,我们有爱人相伴衣食无忧......应该要感恩,两个人毫无算计地相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何必“鸡蛋里挑骨头”为难他(她)?

如果有时候想不开气不过钻牛角尖,请像我一样安慰自己:自己找的,瞎了眼,忍着忍着......忍着忍着就乌云散明月出,回头再看,都是一些鸡毛蒜皮不足挂齿的小事。

嘻嘻

P.S.闲来无事P了一张想象中的我们前生前世的画像,浪子侠女,我跟爱人的骨子眼里都属于洒脱不羁的人,但愿天长地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这篇文章, 文笔好, 也真实, 也好玩, 谢谢!
却草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喜欢那句话,人生总是要吃些苦的,不是自己找的就是别人给的,哈哈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ang36' 的评论 : 抱抱,想想更惨的人,也庆幸他能平安回来。至少你还可以天天去上班,也许他是因为隔离心情不好没有注意到你的感受......不方便就别做饭了,每天给他带点什么回来或问候他一句,以正能量“回报”负能量,只要不是无心的人,都会感受到你的善意爱意....同住一个屋檐下,当年某一天需要他的照顾时,他也会学得有模有样。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酒虫' 的评论 : 日记滞后,又因为祭奠李文亮医生停了一天,再有五天我们就结束了。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awang36 回复 悄悄话 LG八天前从大陆(不是湖北)回来。但我的故事与您的正相反…,有些负能量,不讲了。结果是:为了不给我的工作场所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我在家时带口罩并把自己关起来,出门前消毒,车里消毒。羡慕你有一个同情达理的LG。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给你们加油。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十天呢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是要哄的(甜言蜜语),会哄女人的老公最占便宜。:)
xiaochu3 回复 悄悄话 靓女帅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家内隔离趣事。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