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电视新闻里说美国青少年心理问题严重自杀率惊人

(2023-02-14 13:11:05) 下一个

过去三年抗疫成年人生活不易,孩子们也过得不轻松。疫情期间我身边有几个朋友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老美老中都有),主要表现拒绝做功课,对什么都没兴趣。。。。。现在,在父母老师心理医生的多方努力帮助下, 孩子们终于渡过难关。我在此分享他们的普遍做法,希望能帮助到更多遇到同样困难的家长朋友们。

求助学校老师学生顾问,申请允许孩子补课补交作业,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进度期末成绩;

约见心理咨询顾问,让孩子定期有个发泄渠道,诉说心中苦闷,而不是拒绝与人交流自暴自弃;

家长主动给孩子减压,带出去度假休息,给孩子身心放松“充电”的机会。

我个人以为对孩子一生来说,缺课两三天甚至一周十几天几个月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孩子恢复到“正常”状态,错过的都能补回来。我女儿是高中生,上学期有一两周功课繁重社会活动多非常忙,适逢感冒身体不舒服又加上期中考试,我注意到她很疲倦精神状态很差,就询问她是不是忙不过来,要不要取消一些社会活动。她不愿意辞掉社会职务但是又说会议很多作业很多,没时间准备考试,忙得快崩溃了。我一听马上劝她休息两天,身体舒服了情绪调整好后再把手头的事按轻重缓急逐步消灭,磨刀不误砍柴功。女儿听从了我的建议,我就帮她跟学校请假,让她在家里“休息”了两天。说是休息,其实也没舒服到哪里去,只不过孩子能睡到自然醒,没有连轴转心理上感觉轻松了许多。小姑娘睡足了心情好,在家两天把所有挤压的事情都消灭,又精神抖擞开足“马力”回去上学了。两天没上学,天没塌下来,期末成绩也没受影响。同时,我明显地感觉到,女儿很感激当时她压力大时我没“逼”她,相反帮他解压。

这种做法很好理解,类似橡皮筋,总是处于崩紧状态越崩越紧,不知哪天就断了,但是休息一段时间让孩子情绪得到调整压力释放后,劲头更足张力更大。

反之,如果孩子在学校压力已经很大,回到家父母还天天给压力,或不能给予孩子理解和包容,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就会恶化,交流就容易带火药味。身心没有获得轻松的机会,日积月累对身心还不成熟的十几岁孩子们来说,很容易导致心理疾病抑郁甚至轻生。

我们当地的学生自杀率也逐年升高,去年一个12年级的女生开车撞树自杀。。。。。。友情提示诸位家长朋友们,在生死面前,其他都是浮云,我们辛苦地养育孩子十几年,至少希望他们能健康地活着。出人头地当然好,但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有出人头地的资质和机会。我们绝大多数家长们都是平凡人,也应该学会接受孩子们的平凡,如果孩子能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地活着,对我们来说就算尽到了为人父母的职责。

推荐一个电影“Everybody's Fine", 感触颇深。昨天我对儿子女儿说,不要只报喜不报忧,无论发生什么事,请不要隐瞒,只要我们父母活着,家门就向你们一直敞开着,有温暖和爱支持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