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问题

随遇而安,随心而写。
个人资料
haoduowent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 一位医院院长的文章

(2013-07-30 09:52:40) 下一个

一位医院院长的文章


药品成本很便宜,卖给病人却很贵,大家都认同是医生拿了回扣;但是砖头也很便宜,房价却那么贵,难道是建筑工人拿了回扣?

转一位院长写的文章,很有感触,都有心酸落泪之痛,希望大家耐心读完。

中国不需要医生吗?中国的媒体是不是也要反思?

班,全院抢救一个颈椎骨折送来时已无心跳呼吸的车祸病人,历时9个小时,患者死亡,家属表
示要让主持抢救的医生偿命,扯烂了他已经浸满鲜血和汗水白大褂,作为他辛苦奋战
9个小时的回
报。终于明白,鲁迅为什么弃医从文了,医生是医不好中国人的。

医疗费用医保超标医保局要扣全科室医生的奖金,众医护无语,每天至少十分之一危重病人在床,
新收患者各种尿毒症、心衰、癫痫、脑梗、胃穿孔、脾破裂、肝肿瘤、总不能不管病人病情一味
来追求医保金额达标。但全力抢救、医治病人的下场就是患者多花了医保的钱。

我们经历了高中般的大学生活,当其他专业的大学生们在上网、逛街、化妆、看电影、谈恋爱的
时候,我们整日泡在自习室里,用
5年(本科)或8年(硕士)的青春和一摞摞成百上千页的书作
伴,终于毕业了,有了一份工作,一份既让你们羡慕,又被你们唾弃的工作。这是一份女人当男
人使,男人当牲口使,还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我给你看病,你的病恢复的快,你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你的病恢复的慢,你认为我是庸医,是刻意
留你在医院里,好多赚点钱。给你治好了,你认为是应该的,毫不领情;一旦病治不好,医生立刻
就成了杀人凶手,轻则被告上法庭,重则遭打杀报复。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过程,况且有些病的确是
目前医学上解决不了的难题,你以为医生是神仙,无所不能、包治百病、药到病除、起死回生啊,
对不起,我是人,不是神仙。

我给你做全面的检查,你说我是过度检查,牟取暴利,你向媒体极力控诉我的恶行;我给你省钱,
尽量少做检查,当某个病没检查出来时,你又告我,说我玩忽职守,不负责任。那么,请问,你到
底想让我怎样呢
?

你家属急需手术,需要你签字同意,你却害怕承担手术的风险,迟迟不肯签,最后你家属死了,然
后你对着媒体的镜头无比愤怒的斥责医生,然后媒体也是一脸正义的质问着为什么医生不能把病人
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为什么非要因为一个签字而耽误了一条生命。那么好吧,作为医生,我们换种
做法,我们不管你签不签字,马上先进行手术,但是如果手术失败了呢?我知道,你肯定又会对着
媒体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说我们医生没经过你的同意就擅自进行手术,把你的亲人给害死了。然后
你可能还会叫了一大帮亲戚朋友甚至请专业医闹到医院拉横幅、摆花圈、砸桌子、打医生。我倒想
问问你,我们医生怎么做你们才满意呢?我也想问问媒体,你以后能不能不要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
下,不分是非的伪装成一个正义者!

你急需要输血,血液储备却不足,有血型相符的人说要输血给你,我们拒绝了,因为法律有规定医
院不能自行采血。从外单位调用血液时耽误了病情,然后你告我们。而如果我们答应了现场抽取血
液立即为你输,到时感染了肝炎、梅毒、艾滋等等,这责任你又该推给我们了。难道不是吗?

我夜班时不时在病房里溜达,你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我累的打个盹你就把我的照片传到网上,接
着控诉整个医疗作风是如何败坏。在外科,常常是做手术忙一整个白天,然后接着上夜班,写病历
抢救病号折腾一夜,凌晨打个盹第二天又照样上班。要不你也试试这样连续几十个小时的工作,你
要是不打个哈欠、闭个眼,我就去死。其实,这是很多医生工作的写照,你以为他这样加班就有很
多钱拿啊,那你也来做医生好了,试试看钱会不会多的堆成山。有多少大夫这样忙碌了十多年,却
连房贷都还不完。你以为媒体曝光一次红包事件,就表示所有的医生每天有收不完的红包啊。

你半夜拉铃叫护士,护士来的迟了你就骂骂咧咧,护士是你花钱买下了专门给你服务的么?一个病
区几十个病人,她每个人花五分钟,一圈下来要多少时间?她一整个晚上都在病房里来回奔波,她
又不是百米冠军,能你的铃一响她就立马到跟前吗?曾看到过挺着大肚子的护士被病人来回使唤
着,我问你,你愿意你怀孕的妻子这样辛苦吗?但是护士没有办法,这是她的工作,她的责任,你
们有感谢过她的劳动吗?我们能体谅你作为患者的心情,也请你体谅下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好吗
?

你们会认为做医生怎么怎么好,多么多么赚钱。其实医生拿的工资远远低于很多岗位,可是他们要
上夜班,要面对病人的辱骂甚至殴打,他们没有国庆,没有五一,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除夕可
能还在病房里啃干面包,好容易休息一天也要去病房看看,处理好了病号再走。如果你们那么恨医
生,那么我们集体辞职,你们自己当医生试试,亲身体验一下究竟有多好。

你们嫌医药费贵,可是这个药费又不是医生说了算,它都是省里统一规定的啊,你们又凭什么来指
责医生,说我们拿回扣?!请别再说药品成本很便宜,卖给你们那么贵,是我们医生拿了回扣;砖
头也很便宜,房价却那么贵,难道是建筑工人拿了回扣?

曾有不少人质疑我们为什么要查肝炎系列,梅毒,艾滋等等,因为你们动不动就要投诉我们,向媒
体控诉我们,所以我们怕了,我们不得不保护自己,所以你住院时我们必须先查这些。不然如果你
住院前就已经有肝炎、梅毒或艾滋,而你自己不知道,我们也不做化验检查,那你出院后发现了这
些病,到时候可就说不清楚了。你说是在我们医院被感染的,我们没有事先的化验结果,就只能被
害的赔了钱又丢饭碗。

如果有下辈子,我们坚决不做医生。我们做着神圣的职业,却被你们一遍遍唾弃成魔鬼。我们做的
好,你们视而不见忽略不计,我们有过失,你们就用放大镜看我们,肆意夸张大肆渲染。我们也是
娘生父母养,凭什么要受这气?!我们也有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却干着辛苦的工作,拿着
微薄的收入,还要提心吊胆的过日子,生怕一不小心就被辱骂、投诉、殴打、砍杀,正所谓
赚着
卖白菜的钱,顶着卖白粉的罪

429日晚河北馆陶县医院女医生王萍遭患者家属辱骂殴打后坠楼身亡!就在3天前贵阳市第一人民
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无故被砍,从此再也不能从事外科工作!得悉此事深感悲哀,遂转上文,敬请转
载。只想告诉大家,每年有超过半数的医学生沒有从医,
80%的医务人员不愿意子女从医,可是还
是有那么多的的傻父母让孩子走上了这条不归路!我就不愿意我的子女再学医了。


希望认同的朋友转此文。这是大众最不允许、最不容忍出错的职业。我希望大众给更多的尊重给医
护人员,给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因为她们是我们生命及健康的守护者。


这的确是一位敢讲实话的院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是制度问题,倒霉的是两头:医生和病人。
热闹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有的人永远不要去医院,自生自灭在家里。
zhebian 回复 悄悄话 能坚持做医生和律师都在经受良心的煎熬。有良知的人都无法继续从事这两项职业。鄙视医生律师。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不光医生,教师工程师等,大家都想方设法得拼命捞钱, 整个国家烂到了根. 有权有勢的无法无天, 没权没勢的偷鸡摸狗. 整个一个: 我害人人, 人人害我.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都有policies and procedures. 如果出了问题就看你有没有按规章办事,责任容易理清。而且医院有强大的律师团,不怕病人打官司。国内是不是需要接轨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事实是,人们将医生看成是救命恩人,哪个不是对那些掌握自己亲人生命的y医生面前卑躬屈膝。又是说好话又是送红包 由于种种原因双方不满意。我亲眼看到病人家属因为要手术送过几次红包,医生也不回避,当着病友就收起红包,并嘱咐手术前别忘了给手术室护士。我看得目瞪口呆。这是制度问题,可是有那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极力维护这个制度。

我的朋友从院长升到局长,他们口口声声同美国医生收入比,他们也不回避是如何上下串通在医疗事故调查中作伪证。哪一个住过院的没有送红包的?

那是一个充满黑箱作业的领域。希望有良心的医务工作者们良心发现。国人称他们为大白狼,或许有他们的道理。
武工大队长 回复 悄悄话 制造医闹仅仅是轮子反华反社会的手段之一。轮子就是利用任何可以引起恶性动乱的机会,让你医院无法上班当然是最好的手段之一。

大陆媒体医闹的领导者是美联社的轮子黄敬玲,南方系的胡舒立,这些B不会得好死的,死伤的医生护士的家属要收拾这些B的太多了。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深表同感。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的评论: 那则婴儿暖箱的事件已经证明暖箱正常,婴儿的死亡是由于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症造成的。
wl6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极端的例子拼凑在一起
横山杠的白眼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有好的,也有坏的。问题是大部分人只想到坏的,因为现在的法律不能将坏医生彻底清除。一两个冤屈的病例就可以煽起大众对所有医生的愤怒。
laoqingxin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从医, 表示深有感触。阅读后酣畅淋漓,所以从深层潜水类似冬眠状态,浮上水面冒两个泡泡。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根本不配做院长和医生。诸如婴儿被烤箱烧死还佯装不知,类似的医疗事故太多。不是下辈子不做医生,现在就该被驱逐出医疗健康行业。丝毫不谈医院的责任,完全没有作医疗工作的资本。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The price of houses are not based on construction materials but on the land. The same quality of house will not cost the same in Beijing vs in Hebei. It is not comparable to drugs.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Those were not the whole truth thou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