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林徽因5:好山好水好女人,妻妾夹缝女长成

(2014-04-18 13:44:42) 下一个

(奶奶留下的文字谈到很多家族人事,记录精细,成为极其宝贵的资料。这个女人是奶奶的长辈,尽管花容月貌,有钱有势的丈夫还是纳妾,令她郁郁寡欢)

上集闲谈林徽因之死,随意胡扯鸦片,内容游移不定。我的作文,犹如天上浮云,随脑电波飘荡,时而刮向越南,时而逸往东瀛。我也想控制零乱的步伐,然无能为力。纵观楼市,大家对此不难理解:不是主人翁不想调控,而是失控,真没辙了。诸位对林徽因事迹不陌生,我不必具体叙述。本集主要议论一下林徽因的妈妈何雪媛,题外话多,展示我的迷茫。

公元2002年,我在锦江饭店大堂会见老师庄夫人,一人一杯椰子汁,相谈甚欢。庄夫人是梁家远亲,所以我们聊起了梁思成夫妇。庄夫人讲起一件趣事,就是平时话较少的梁思成,和林洙结婚后,不时快乐地唱起京剧,回家进门,爱吼一嗓子:“夫人!俺回家来了也!”邻居全听见了。这意味着什么?难道林徽因走了,梁思成更开朗啦?

庄夫人是陈寅恪式的人物,没有文凭,学识至今令我啧啧称奇。庄夫人2008年出差海南,过敏症发作,四十四岁猝逝。庄夫人对文史哲学的洞察,不输于我认识的任何当代人。与陈寅恪不同的是,庄夫人没有著作流传下来,殊为可惜。许多犀利人物,好像都没有高级文凭,比如,陈寅恪、梁启超、陈独秀、华罗庚、吉布斯、盖茨。这也是我为什么虚构“京懿湄大学”来嘲讽世风之故也。

死盯文凭亦不无道理,因为社会设置不少障碍,让没有文凭的英才望洋兴叹。美国的医生培养即是一例。没有文凭不能考执照。假如放开这一条,按美国业余爱好者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他们半夜可以盗挖死尸回家解剖,一定能够考取执照,没准早已攻克癌症。

林徐的才情尽管灿烂,也有局限性。徐志摩无愧于大才子名号。他的诗歌,对远古诗文熟悉的人士,都应该看得见某个悠忽的轻影。借鉴古人,无须惭愧,只要能赋予新意,可满意矣。庸人和才子的区别在于:庸人机械地抄袭剽窃。有位朋友看低林徽因,说她不过是建筑界诗歌写得好的而已。我看到“”字,常常忍不住要提问。她真是建筑界诗歌写得好的?没有不敬之心,我仅仅好奇。徐志摩的诗歌,隐隐透露出古韵味,林徽因的作品稍逊此类痕迹。或许徐志摩的国学功底比林徽因深厚,或许林徽因更像一只无拘无束地轻飞低吟的白鸥。

其实,我很怕使用“最”字。纵然多次写这个字,我通常暗藏自嘲。美国人爱用“最”字,譬如,the most interesting man in the worldthe greatest moviethe best Cajun food之类。洋人多半也是调侃,不会太认真。反倒同胞们喜欢嘟哝“世界最高裤衩楼”、“亚洲最大食堂”、“世界最豪华厕所”、“世界最长大桥”,非常上心。

我曾听80后同事钱公主说,同胞们有钱了,在国外扬眉吐气,使华侨自豪硬朗。她还说,有个富亲戚总比穷亲戚好。这个敏感而陈旧的话题,不该一以概之。土豪满世界开荒悖的国际玩笑,洋人将之讽作“童昏”。我喜欢读英语的新闻评论,洋人体谅好不容易兜里一把钱的炫富者,称之少年儿童心理,我按其意译作“童昏”。华侨长相和土豪没多大区别,常被当作同一群神人,跟着丢脸疲软的可能性极大,“自豪硬朗”实在无从谈起。据我所知,不少华侨早对那些贪婪的富亲戚敬而远之。呜呼,我不介意落魄,只对一个“最”肃然起敬,那就是“最甘于贫穷者”。当年在龟坛,五帽坛友钟爱斗富,我冷笑曰:“比别人富算啥本事?这年头的富人,大多不是傻猪就是癫驴。比别人穷,那才真了不起!”梁思成和林徽因正是甘于贫穷的大学士。谁都知道,民国搞古建筑研究,油水极其有限,友人多叹他俩自苦过甚。不过,现在全国疯狂山寨假古董,古建设计者趁势先富,似是必然。

最近详细阅读大量关于林徽因的文章,发现许多传闻只是传闻。例如,林徽因向几个猛男同时发电报卖弄风月,证据相当孱弱。捅出这个花边新闻的人,说是从陆小曼口中听闻。陆小曼是否谈过这个事,本身已足够模糊迷离。在那篇八卦文中,包括徐志摩在内的几个猛男,知道“一稿多投”后,怒不可遏。晚清民国不是愚民天地,清朝群众果真蠢顽不堪,清朝断不会灭亡。民国文化人或多或少均有理念和坚持,倘若林徽因的贱格属实,徐志摩不太可能还跟她维持挚友关系。不少8090后网友大骂林徽因无耻,过头了。不管官媒还是私报,只要谈起某人轶事,我们须学会秉持“看小说”的态度。今日事的真相已然扑朔迷离,更何况昔日事乎?用晚清民国的道德标准,不少老乡贪腐淫荡,早已跑步进入无耻的境界。

林徽因的妈妈何雪媛,是林长民继妻。在林长民纳程桂林为妾前,我认为林徽因一家的生活十分和谐。某些人强调何雪媛的文化程度低,不会妥善处理家庭关系,和林长民谈不拢。任何夫妻都有话不投机的时候,都有陷入家庭争执的时候,林长民和何雪媛日常出现些许不愉快的小插曲,不足为奇。纳妾造成女人间嫉妒争风,是家庭矛盾的真正根源。

中国女人可怜,几千年承受歧视和欺凌,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才算法理上解放。史上不乏揭示妻妾生活的小说戏曲,里面多有鼓励丈夫纳妾的“深明大义”妻。当然,也有抨击多妻的,尤以外族统治的元朝作品最强烈。妻妾相争以致谋杀,屡在舞台演绎。

古代文学作品告诉我们,妾的家庭地位和奴婢相差无几。在林徽因家,妾征服了男主人,正妻旁落。网络写手不同情何雪媛,反苛责她不谙周旋,怨天尤人。我不想猜测林家的事情,但老公宠爱别的女人,老婆失意哀怨,正常得很。无力对抗历史和传统的巨轮,只好去埋怨或者诅咒,不是很正常吗?谁能有炮灰族那么开阔的心胸,被贪官鸡奸盘剥成为炮灰,依然无怨无悔地跪拜贪官?妻妾间明争暗斗,并非旧社会某一个家庭的特例,林徽因当时见惯不怪,远不是今日人的大惊小怪。

老朋友湘大王是自带干粮的五帽,经常质问我:“老对社会不满,让你回到过去,你真干?请勿否定现在幸福富裕!”嘿嘿,“幸福富裕”是事实,但这个“过去”,得看是什么年代。湘大王让我回归文革挨斗挨整,我当然不干。不过,真让我回清朝,好山好水,空气芬芳,住宅阔绰,人口稀松,民众朴实,混口饭吃不难,你湘大王怎知我就必定不愿意了?湘大王不服:“你别光看到好的!清朝战乱血流成河,恶霸地主毒打贫农,美帝国主义满街拉屎撒尿,肺结核肆虐,乱成一团,你不害怕?”的确很可怕,但到地铁挤一挤,到大街堵一堵,烂人狼狈如过江之鲫,癌症艾滋肆虐,也乱成一锅粥,彼此彼此。龟坛的几位老五帽,皆吾良师益友。他们日夜流着哈喇子,羡慕天朝洗头洗脚的多妻之实,慑于雾霾和拥堵,不幸滞留美洲。一旦可以海归一夫多妻且环境漂亮的大清帝国,估计他们走得比任何海龟都快。

现代人贴着一夫一妻的狗皮膏药,同床异梦,各自红杏出墙,不成体统。网上揭发出来的桃色事件,女的新婚有夫有子,居然还和有妇之夫通奸合谋,去算计贪官炮制性爱光碟。如此恬不知耻的恶行,本以为群众诛之后快,孰料狗男女相互谅解,还有旁观者被他们的“真情”感动。旧社会妻妾乃合法婚姻,节操尚存,性行为局限于适当的范围。女人大多遵守封建礼教,端庄正派,洁净得很。今日低薪狗男也要养二奶三奶,丑俗倒在其次,最可怕的是,各阶层的狗女竟相解放思想,搞到不少孩子是谁的种子都讲不清,多么悲哀!众多愚民误以为“人性化”等于自由纵欲,责任心和荣誉感日益退步。他们不可能知道,当某种欲望即将毁掉社会时,不仅要压制它,还应当立法论处。

何雪媛的不幸,是社会的责任。社会的不幸,不可以将责任全推给贪官,普通公民的责任实际上更大。网友把何雪媛写成林徽因的负担,夸大何雪媛的脾气,定性她缺少爱心。何雪媛没有工作,随林徽因一家生活,在中国太普遍了,何来负担?林徽因和母亲相依为命,关爱肯定比怨怼多,林徽因不会介意照顾何雪媛的。梁思成过世,继室林洙接着照顾何雪媛,恰好证明梁家人对老太太情深义长。情义来自长期的接触和磨合,来自亲情和挚爱,是需要基础的。

林徽因和程桂林的孩子相处得挺好。林徽因一直是林家靓丽的鲜花,茁壮成长。全家众星捧月,是否也说明程桂林比较宽容呢?异母弟弟林恒抗战英勇牺牲,林徽因悲痛万分,写诗悼念。有文章记述林恒到北京求学,暂住梁思成家,何雪媛口出怨言,为难林恒。此事真实性如何,见仁见智,我倒认为可信。按女人的心理,多年的郁闷,偶然迁怒于情敌的儿子,一点也不反常。林徽因开导母亲,向弟弟解释前因后果,显示出知识女性豁达的特质。

何雪媛是一个平凡的好女人,她的平凡小事,天天在中国家庭发生,没多少文章可做。某些专家教授少将中将讥刺林徽因或何雪媛之际,忘记今宵何夕。总体而言,晚清民国的女人,比现世女人更恪守妇道,更克己复礼,更勤劳仁慈。林徽因终生只结一次婚,无出轨行为,种种坊间传说需要真凭实据。不怕货,就怕货比货。现世人那么伟大,不妨比一比。我很想看看,今日名女,欲望自由,朝秦暮楚,三婚四嫁,到底有几个拿得上台面来比。我理解活人们什么都要攀比的上进风气,但最好老老实实跟逝世者比有钱比虚伪比通奸,非要比什么道德操守,不觉得自己可笑可悲?兵法云,以己之长,攻其之短。活人们犯下兵家大忌,攀比战役凶多吉少。

热爱今生今世的湘大王不死心:“你别死鸡撑硬颈了,好伐?清朝裹小脚,你总该被吓傻了吧?”我听完乐得横刀朝天笑。明末浑河之战,我与忠贞侯秦良玉的兄长秦邦屏并肩出战,作为先锋直逼清军前部。大清铁骑利箭如雨,几透盾牌。我不挥剑砍削周围密如荆棘丛的箭枝,无法移步。秦邦屏是身躯高大的猛将,他手下三千白蜡杆兵战力超强。甫一交锋,秦邦屏一声令下,白蜡杆兵强弩劲射,鸟铳吐出火舌,八旗兵坠马如同割草。我军打退清兵一轮又一轮的强攻,杀敌数千,毙其骁将十数员。然而,努尔哈赤以五倍兵力合围,我军弹尽力竭,终于被击垮。秦邦屏、周敦吉、吴文杰、雷安民、陈策、童仲揆、袁见龙等大明悍将全部力战而死。我从这样的死人堆突围而出,这个世界能把我吓傻的东西,已经不多。

裹小脚是价值观和审美观的表现,其实就是“美容”。湘大王是大男子,自然误以为现代女性“美容”都非常舒服享受。实际上,锯下巴切眼皮,换胸换臀,拉长腿骨,哪一样不是刺刀见红的磨难?裹脚裹死者罕有,“美容”死于非命的消息多有耳闻。记得电视采访一个刚做完加长腿骨的女孩。可怜的女孩躺在病床上,从麻醉醒转,面色苍白,蹙眉苦笑:“俺觉得值!因为俺变美了!”清朝小脚女孩也会对记者讲同样的官话套话。清朝只是脚部手术,今天的女孩几乎全身任何部位(包括双脚)都处于利刀的威胁之下,而且“美容”保修的开销不菲。最后忠告湘大王,现代男女平等,“美容”涵盖男客,他迟早要吃刀锯之苦。

(待续)

 

前几集的链接:

笑谈林徽因4:情史曝光怨粉丝,睡醒不见雄狮子
笑谈林徽因3:说不清的林徐恋,道不明的女人心
笑谈林徽因2:山寨菜市必有才,错爱痴情难有据
笑谈林徽因1:黄花流芳新空气,佳人翩跹大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hands' 的评论 :

谢谢你诚恳的讨论!讨论只要互相尊重,认真交流,于我是宝贵的学习机会。

你的看法无论褒贬,是你个人思想,值得我去尊重和感谢。作为一介平民,我虚心聆听批评,我继续学习探索,但我避免人云亦云。 我的学习态度是“敬而不拜”。对东方名人是这样,对西方名人是这样,对林梁也一样。我以前对名人仰视,但现在我信奉“平视”,努力远离“仰视”和“俯视”。我作文偶然自称“俯视”或“仰视”,属于自嘲。

经过这十几年的学习,觉得作文规则限制我的思维,所以我决定不再拘泥于它们。我写博文如此,写文学小说也如此。很多人不认同,但人类观点各异,所以思想自由的包容性,显得弥足珍贵。我会继续努力,寻找一种更好的新形式。

费氏夫妇、胡适、沈从文说的,不等于史实。他们的作文,我也看了好些,发现带着个人色彩。按西方不少史家的看法,“史实”两个字误导。人都是主观的,经脑子过滤后写出来的“史”,不可能全是“实”。不看久远的东西,从平时个人通信或说话,我自己就有所增减,有所变形,而且无奈地谎报公司实情。说白了,主观性不可避免。

史料里面那么多假货,怎么办?我不担忧。成年人有判断力。判断力各有千秋,观点更丰富多彩。吾不患分歧,患高度统一也。我喜欢读史,读了些少之后,我逐渐不以“史实”来限制我的笔墨了。
icehands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你的博客,今日发现你的回复,很感谢。我也喜欢读你的漫游虽然也觉得你过份的乱游了,不过这只是博客不是作文也非文学作品,随意好了。我非常敬仰梁林夫妻,这些年也读了一些有关他们的资料,特别是读了他们与费家夫妻的通信以及与沈从文胡适等人的通信也略知他们的生活与为人。支持你写他们,不过过份地偏离史实的漫游也有些不可取。欣赏你的性格。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ddy2046' 的评论 :

你能提出这样的意见,应该是读了我的作文,很感谢!

许多时候,我随意地笑世间乱事,零散甚于劲风中的雨粒,无视学校的作文原理。这种偏颇有时是故意的,我不自量力之余,也是一种思维漫游。对世事的观察,还有作文的水平,我感到缺乏力度,所以我坚持读书和磨练。我尊重善意的批评。

我将继续努力,谢谢你的批评!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主旨啊主旨

虽然虾扯的幅度小了,但是还是看不到您的文章的主旨是啥.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hands'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你说“此文有很多不合事实”,我赞同。我读任何文章(哪怕是梁启超陈寅恪的),不以“事实”来衡量。我只把它们当作一家之言,只是文章作者自家的看法。文学历史的东西,确切度无法与理科比。我在本文写道:“今日事的真相已然扑朔迷离,更何况昔日事乎?”

本文是我根据自己知识作主观分析,自然戴着我的有色眼镜。尽管离“事实”遥远,我不凭空捏造。我找资料,一定看多个版本,不会只根据一两种说法来讲话。我从不以事实自居,因为我知道我并没有掌握事实。即便正史和自传,我也怀疑其可信度。在我看来,“史实”二字,如果不是难以服众,至少是难以服我。我在旧文多次谈过这个观点。

举人和今天的大学生研究生,(从文凭角度)难以比较。今天大学生研究生满街都是,比秀才还多。举人比秀才高级,但整个中国,举人不少。梁启超被清华聘用,和举人身份关系甚微。我说的“没有高级文凭”,是指梁启超没有现代人眼中的高级文凭。比如,赵元任也是清华国学大师,有哈佛博士文凭。陈独秀在日本读过书,但那不算高级文凭。陈寅恪长年留学,没拿学位。

你说梁思成风趣活跃,肯定有自己的根据。我也不想否定他风趣活跃。我浏览网上网下,梁思成性格如何,真是众说纷纭。聚会场合,林徽因在场,梁思成说话不多。我比较再三,文中就那么写了,是事实吗?很可能不是,只是我的发言罢了。我特意将文中改作“更开朗啦”,这样或更婉转。小时候,梁思成家的许多事情我都大体听说,只是,听说的东西,肯定不全是事实。

我的写作欢迎你评论。每个人水平都有局限,我不能因为水平低就不写作文。写作文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若有人指教,可以进步,是好事情。 谢谢!

icehands 回复 悄悄话 对作者的写作不敢妄加评论。但此文有很多不合事实。辟如说梁启超没有正式文凭,梁启超是中了举人的,在科举时代举人、进士即相当如今的大学和研究生之类。说到梁思成是娶了林洙之后变得开朗了,却不知道梁一向是个很风趣和活跃的人。多读读有关史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