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夜深闻私语,月落如金盆。
正文

慢慢跑下去

(2016-04-01 11:52:27) 下一个

我一直没有运动的习惯,虽然这几年都是走路或骑车上班,但这并不算真正的运动,不过是日常的习惯罢了,因为我不喜欢开车,所以能走路就尽量走路了。虽然冬天也去滑雪,可是每年滑的次数越来越少,我总是舍不得那么多时间,可能也还是因为不那么喜欢。这些年,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瘦一些,肌肉多一些,所以新年的决心就是开始跑步。新年一过,我就去办了健身卡,健身房离我的办公室很近,很方便。就这样,我开始跑步。

我并不希望跑步成为我生活的负担,所以我就一周只跑四天。每次跑三英里,跑累了,就快走,控制在四十分钟内完成三英里。这应该是很慢的跑了。加上每天上班来回走三英里,所以我每周有四天,是走路加慢跑六英里。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跑了三个月了,体重变化不大,只减了两磅。吃饭还是正常,没有刻意去少吃什么,因为我常这样问自己:我能在余生里都不吃这些东西吗,我能永远吃这么少吗?如果不能,那么我就正常地吃喝,用一种我能坚持的方式,保持健康,不变得臃肿。这几年日常都是吃全麦和糙米,除非有客人才会做白米白面的东西。习惯了,觉得全麦和糙米非常好吃,有嚼头,有甜香。当然如果和朋友聚会,我在吃上也没有什么禁忌,不必要因为自己的饮食方式给别人带来不变。

健身房里的跑道,要跑十二圈才是一英里,我每次跑三十六圈,听上去是非常无聊的事情,那样慢慢地,一圈一圈地跑。我也不听音乐,就那样跑。也许我本身是安静和沉默的人,我不怕寂寞和无聊。我对跑步没有经验,就那样沉默地跑,开始的一英里是完全跑的,以后的两英里是快走一圈,跑两圈,交替进行。四十分钟。会细细地流汗,但不会大汗淋漓。这样坚持了三个月了,我觉得好处就是我的偏头疼很少发作,还有就是走一两英里路,觉得非常轻松。体重不下降倒也没什么。我对这个世界仍旧充满好奇,我想看看,我这样跑一年,会有什么结果,如果体重不下降,也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有时候,看文章中写,跑步会令人愉悦,我不觉得。我只是喜欢那种坚持下去的感觉。认真地坚持做一件事,不放弃,那是我喜欢的。在爱情上也是一样,一生一心一意地只爱一个人,是多么美好的事。唯一的不同在于那是两个人的事,一方的坚持没有用,只会造成伤害。

            在生活中,也会遇到一些做事很专注的女性,都是在大学里,中国人。两个朋友是做天体物理的,研究氦闪。还有一个朋友做农业方面的研究。因为我的专业和她们的隔着太远,我们很少谈工作的事。偶尔聚在一起,谈的是生活中的琐事。一个朋友博士完成以后,去了欧洲做博士后,参与一个多国科学家合作的天文项目。另一个研究天体物理的朋友,我还在校园里偶尔看见她,她说她坚持每天游泳一个小时。这第三个朋友,最近看到,谈到一个当地的新闻,我们都感叹,其实让自己发疯不难,难的是不让自己发疯。如何在困境里,学会应对,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我们都已经人到中年,学会了不再任性,尽量理智地处理问题。对我来说,这就是中年带给我的美好。

这些年,我学会了和自己交谈,我是自己的亲人。我知道,我这一生错过了什么,但我也知道,我获得了很多东西,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至少我是一个健康的人,我一直没有对这个世界失望,没有放弃自己,那些不顺利的事情,只是因为我做得不够好,或者我的运气不好而已。开完上次的专业年会回来后,很受启发,找了相关的书来看,觉得对我现在正在写的文章和下一本书都很有帮助,心里非常高兴。有时候,专业,知识和思考带给我的精神上的快乐是非常深切的,也是没法与别人分享的。

那天,我看到一位网友的博客中写的这句话:“我的难过,在于我不可以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怀念过去,才可以好好地继续向前”。我理解她的话,我的难过也在于此。可是,有时候,过去还是会找上来,令人无处躲藏。我在前行的路上走得再好,还是可以轻易地就被过去击倒。所以,我选择了一个人跑步,寂寞,安静,一圈一圈地跑下去。我的余生都将如此罢。

****

我喜欢做饭:

写于2016年4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