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夜深闻私语,月落如金盆。
正文

日子

(2014-05-03 09:36:24) 下一个

 
放假了,有更多的时间独处,当然写文章的压力永远在那里,希望近期把两篇文章投出去,看看 peer review 说什么,如果至少是 revise and resubmit 就好。我没有一个大的ego,所以按照别人的意见改文章是毫无问题的,觉得这些年来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那些 peer reviewers 的意见。这几年也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至少拿到一个课题的时候,知道该怎样入手,做研究。我从来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也没有很好的天赋,走了学术这条路,只是生活实在没有什么选择,走着走着,就到了这条路上。因为不聪明,所以做事一直努力认真,永远知道自己的局限,反而就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生存下来。这几年,书和文章都出来了,也没觉得是多难的事,可能辛苦都分散在了每一天里,书和文章出来的时候也没有太大的惊喜,意料之中吧。希望这个夏天可以把另一部书稿至少写出一两章。幸亏有了这份工作和发表的压力,让我在生活最失意的时候有个依托,精神上的。大概也能防止老年痴呆吧。开始写博客,是令我犹豫的事情,因为写心情,纪录生活,会令我陷入这种忧伤的情绪里,会影响做研究和构思文章。不希望自己想得太多。这两年,不开心得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给自己写了很多信,我希望写到第一百封的时候,我能放下一些事和人。写博客,有些不同,因为有旁观者,不知自己能做到多么坦诚。
前些日子,看竹七的博客,她提到有时候觉得人生和社会是一个巨大的骗局,我有些吃惊她说了出来,就好像说出了谜底,让我们无处躲藏。当然,她所想的也许和我所想的骗局不一样。这些天,想到一些事,也觉得自己执着着的人和事,可能真的只是自己给自己设的一个巨大的骗局。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只依靠自己内心的力量,获得平静和快乐。因为经历过太多,可能真的不太可能有那种单纯的快乐了。至少还可以继续做简单和善良的人。回头看,善良和简单使我在很多事情上免受重大的伤害。我很感激童年时和那个逝去的长辈的生活给了我这最好的品质。爱是慈悲,这几年深有感悟。
我想,我的困惑会继续,两年前的某段时间,我以为我明白了一些,以为我可以有平静,可是还是又从新来过。其实,有时候想,在这样的年纪,思考人生的问题,是不是有些可耻和做作?是不是就应该只关注最表层的生活?可是我们怎能阻止自己的内心和感觉?
今天又是好天,早饭后,在园子里整理了几盆花,一冬天在屋子里很不像样。在春天里,在自然的风里和雨里,它们会长得更好吧!
还是希望今天可以把一篇文章的结尾改得好一点儿,发出去。

我每天在这里渡过很多安静的时光,写作,思考。我想我是幸运的,虽然有很多的困惑。好好生活,不然又能怎样?

写于2014年5月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静.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谢谢你!恭喜你要到新的大学任教,而且是国立前三名。加油!一切都会更好的!我想,教书的好处,就是一直和年轻人打交道,还要不停地学习新知识,和思考。我觉得很幸运,以此谋生。我没有什么天赋,一切都差得太远了。只是想勤奋和专注,做最好的自己。再次祝好,一切顺利。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文章,尤其是跟我的经历重叠的地方。以前上城来多半是看新闻,看了你的博客,仿佛看到了镜子中的自己,不,应该是偶像。我明天要离开繁华的大都市去有点偏凉的大学上班,虽说是国立并排名第三,对新的生活忐忑不安,要了一个礼拜的假大睡了几天,明天就要上路了。我会常来看你的博客,尤其在我脆弱的时候。谢谢你,不曾谋面的你。
静.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mmyneutron' 的评论 : 谢谢您!
Jimmyneut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书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