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夜深闻私语,月落如金盆。
正文

琐碎的周五

(2016-03-25 13:09:28) 下一个

今天又是星期五,多么好的日子。昨天晚上已经把房子都打扫干净了。打扫房子是我每个星期五的例行公事。但因为上个周末去开会,没有打扫,所以昨天晚上吃完晚饭就做了,同时也是给今天多留些时间做其它事情。

一大早起来就走路去了学校做年度体检,虽然今天没课,可是预约体检的时候,糊涂地约了周五。所以踏着雪,来回走一趟,回到家,也才早上九点多。很开心,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做事情。家里静悄悄的,我打开《我是歌手》,一边做饭,一边看。周末是我做饭的日子,平常真的没有时间做饭。烤了鸡腿,和南瓜。也炒了西兰花,豆腐和虾。烤蔬菜鸡腿,是看了昨天一位网友的博客,也感谢甜酒的提醒,要先将鸡腿在锅里煎一下,上色,烤出来效果会好一些。中午,一个人吃了午饭,下午就可以做正事了。太多的书要看。做的饭有图为证呀:

  

这周太忙了,每天都要六七点才回到家,但还是每天把那三英里的慢跑坚持下来了。上一周是春假,可是因为去开了一个学术年会,反而比平时还忙。和每次开会归来一样,会受很多启发,也觉得自己真不够聪明,不够勤奋。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最近有更多的书要读,是一个前辈推荐的几本学术书,希望我能受到更多的启发。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学生时代好像永远没有结束,总是要不断地读书,写文章,学新东西。我希望自己能不断地进步。记得念研究生时,我的导师有时会感慨,知识不可以遗传,他说人越老,积累的知识越多,可是人一离开这个世界,就把他所有掌握的知识都带走了。新来到这个世界的人又要从头学起。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教师这个职业,进行知识的传承吧,就如同刘慈欣的《乡村教师》所描写的那样。其实,何止知识,人的处世经验也是如此。我常常想,如果我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时候,能够象现在一样对这个世界的人和事有更深一层的理解,用理性和从容的态度来处理一些事情,也许会给别人少带来伤害,即使不会改变最终的结果。

两年前的冬天,我一个人在书房里看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炉子里烧着劈柴,温暖安静,我看着萧红的一生被呈现在电影里。当时不明白导演为什么用《黄金时代》这个名字,就去查了萧红的文章。应该是取自萧红在日本时写的一封信。她写的大意是早晨醒来,在冷清的空气中,把胳膊从被子里伸出来,金色的阳光照在胳膊上,她觉得当时衣食无忧,只需专心写作,她感慨此时真是她的黄金时代呀。当时看到那些文字,我却只有伤心。其实,那时她的实际情况是她已经与萧军分手,远走日本,她仍旧给萧军写信,写她在日本的生活,写着她的黄金时代。她的黄金时代,其实与金钱,与感情无关,她以孩子般纯净的心情拥抱着她的自由,拥抱着她的小小的暂时不必为生活发愁的生活,拥抱着她可以自由支配的写作时间。她去世时三十一岁,还是有着孩子般的纯真的内心。王小波也写过《黄金时代》,写在那个混乱的年代年轻人肆意挥洒的青春与欲望。

那么,我的黄金时代是什么时候呢?我有一个金色的童年。我和我的爷爷一起长大,到十岁。我记得的画面总是白天和一群孩子在大院里疯跑,上房爬树。而爷爷总是在小园子里忙着他的鸡,鸟和花草。那时他已经退休了。晚上,总是他在厨房兼他的手工工作室里做着鸟笼子,或其它手工的玩意儿。而我总是一个人在客厅里,钻在大饭桌下,玩过家家。有时候,周末,家里的其他人都去看户外电影了。不知为什么,总是我和爷爷留在家里。有时候,电影快结束的时候,他会带着我去看一个结尾,他抱着我,站在人群的后面看一会儿,然后就散场了。后来,看萧红写她和祖父一起度过的童年,我总会联想到自己。

童年是我至今为止最幸福和温暖的日子。也是因为爷爷给我的爱和保护,使我有了一个乐观和天性。虽然长大后,遇到很多不顺利,但爷爷给我的温暖,爱和宽容渗透到我的性格里,让我对这个世界不失望。我想以后我也会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那应该是我可以完全依靠自己内心的力量获得平静的时候。

写于2016年3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