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该如何生活 1

(2016-01-21 10:37:35) 下一个

女人该如何生活

 
哲学是给我们解决人生问题出谋划策的,但问题是,你要是看多了各方面的哲学论点,加之本身你就对某些问题极为困惑,希望得到答案的时候,你就会象庄子故事里的那只百足虫一样,一旦思考了,就丧失了行走的能力。因为走路时应该先动哪只脚靠思维而不是本能的话,就成了一个大大的难题。
 
虽然我知道无用,但每年除旧岁的时候,我还是会对新的一年有所期待和展望。岁末读一本书,被那位学者三言两语震撼到了。
 
我本身也是在另外一位学者的感召下,以为自己从此将以一个极简主义者终此一生。简单就是复杂的极致,这话一直成了我的座右铭。在这种人生信条下,我开始把身边的一切事物去繁从简。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作为一个女人,我本身就非常简单,不喜衣物首饰包包化妆品,此类物品一概保持极简。自此以后更是若干年很少因为享受购物乐趣而逛街,基本上都是如果缺乏什么,就直接到有的地方,不问价格,买了就走。家里百年不用的所谓万一会用的东西也被自己大刀阔斧地收拾了十几袋全部扔掉或者捐掉。本来有几个大计划,左思右想违背极简原则,也都作罢。
 
这种生活方式隐隐约约让我感觉缺乏些什么,是什么我并没有想得太清楚。这时候另一位大师出来抓我的痛脚了,他告诉我一个女人应该是什么,她必须具备怎样的自身修养。作为一个女人,她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会的灵魂。她操纵着一个家庭的命运,从而操纵着一个社会的命运。她会把自己的孩子塑造成他们今后的样子,她决定了她的丈夫平庸还是成功。我立刻汗颜了,但心里隐隐约约觉得他说得也不无道理。
 
那这个女人应该具备怎样的自身修养呢?她必须通情达理,勤俭持家,条理清楚,具备各方面的基本常识,懂得理财,善于烹饪,知道如何幸福地生活。她能够物尽其用,能够让家居舒适而不乏艺术品味和修养。她还必须性情舒适,并且有组织管理能力,让家庭成员都能愉快地达成她制定的目标和计划。这个女人不光要勤奋,她还必须有提高效率的方法,不至于忙碌之后,一无所成。同时她还要克制,忍让,善良,友爱,心情愉快。娱乐自己,欣赏大自然,培养自己的音乐才能。。。
 
没错,看到这里,我已经厥倒,这难道不是修炼成女娲娘娘的节奏吗?如果真有这样一位女神仙存在,我很希望谁能拉一个出来溜给我看看。
 
要求虽然是高了些,但是某些潜藏的道理还是有用的。女人作为妻子,母亲,的确是责任重大。她的确是有一些基本职责必须尽到,有一些基础目标必须达到的。总结下来也很简单,她必须让所有的家庭成员:身体健康,道德完善,饮食得当,衣着得当,环境舒适,干净整洁。
 
但要达到这个目标,要做的可就太多了。我那个极简的生活原则,就基本上成为了一个躲懒的借口。
 
内心真是被煎熬得惶惶然,一再犹豫要不要下决心以女娲娘娘为标杆开始修仙呢?不料这两日林语堂又出来捣乱,我的生活雪上加霜之余,又被他整得水深火热,前债还未偿完,这后债看样子又要欠下了。至于说他老人家又是个什么见地,咱们下回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在你有完全的自信,而非有疑惑的时候,由着自己的性子当然好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这话说得好生不得要领,极简自然是因为觉得有乐趣,极简是一种选择,不是被迫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或许你的乐趣就是我的辛苦,而我的辛苦正是你的乐趣呢。。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由着自己的性子活不是挺好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极简缺乐趣,除非你是太平天国的女兵。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你活的这么辛苦啊。 周围很少有人像你这样按照书本理论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另外, 你的“不喜衣物首饰包包化妆品,此类物品一概保持极简。”的生活方式本身就剥夺你生活中部分乐趣。 难以想象一个女人可以不喜欢衣物、首饰, 对女人来说外在的美与内心的境界是一样的重要, 哎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改了,多谢提醒!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这篇的字体这么大, 一打开吓了一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