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该如何生活 2

(2016-01-25 08:47:37) 下一个

女人该如何生活 2

 
林语堂的书我过去是不爱读的,总觉得他的书中不中,西不西,土不土,洋不洋。讲的那些道理对当时的我来说,也是不知所谓。年龄渐长才明白,很多东西你不喜欢,只是当时你还不到能够欣赏的那个水平或者境界。所以,即使我现在很不喜欢读莫言的小说,我也不太敢明目张胆地四处宣扬了,唯恐是自己水平有限的缘故,不要说出去贻笑大方。这也算是另外一种成熟吧。
 
因为实在是对如何艺术地生活无从下手,只好翻出来林语堂的大作:生活的艺术开始进修。读罢才觉得,这本书其实是相当地有趣,而林语堂也绝对是一位学贯中西放浪不羁自成体系的一位大家。他看透了西方人的实用主义,对中国士大夫们的儒释道出世入世哲学的了解更是根深蒂固,所以,当他比较中西方的人生哲学和生活方式时,那就比较可信了。
 
他总结:美国人是伟大的劳碌者,中国人是伟大的悠闲者。所以美国人有那么多成功学说,都是让你兢兢业业,诚诚恳恳,守时,克己,坚毅地像钟表机械一样,每个时刻该做什么都有定数。而这一套拿到中国文人学者那里,那简直生不如死,没情趣到极点的生活也就不值得过。中国人认为,文化本来就是空闲的产物,文化艺术就是悠闲的艺术。凡是用智慧来享受悠闲人生的人,就是一个有文化的人。劳碌和智慧是从根本上相左的。智慧的人绝不劳碌,过于劳碌的人绝对不智慧。善于悠游岁月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他更举出一位中国小说家对时间的诠释:时间之所以宝贵,乃在于时间的不被利用。闲暇的时间譬如斗室内的空隙,当屋内塞满物器,你就懂得,那个转身腾挪的空间何其地宝贵。。。
 
他并没有说西方和东方的生活方式孰优孰劣,只是说适合自己性情的东西自然是好的。中国人可能看着西方人兢兢业业像机械上的螺丝钉一样永不停歇不知疲倦,这样的生活很愚蠢。而西方人可能更看不惯东方士大夫们散漫懒惰的作派,觉得都是些没有理想的碌碌无为之辈。但不管是何种生活方式,只要自己喜欢,运用得当,中西方从来就在各自的文化氛围内冒尖了各式各样的人才,比较优劣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了。
 
对女性有那么多要求的,显然来自于西方的文化范畴,照他那个框架模式去要求自己,我感觉一天四十八个小时也不太够用。而按照东方闲适的作派来应付生活,显然容易把本来就丝丝入扣的生活环节过得一团糟。
 
左思右想了一回,我也只能是按照西方的文明做事,按照东方的文明思考。做事尽量兢兢业业,做不完满的时候就告诉自己:闲适才是真正生活的艺术和旨趣。这样就不至于太苛责自己,也不至于因为一味追求闲适,而变得懒惰散漫。
 
中西合璧一下,那2016对自己有什么要求和展望呢?总结一下就这么几点:认真做事;晒书晒玩晒美食,过一段既不太悠闲,又不太劳碌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温饱富足一大段时间以后,就又回到林语堂说的那个时代了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感觉第一代移民是很辛苦,这是关乎生存,有强大的生活压力的,这跟林语堂讲的闲适的状态并不相同,他说的那种状态其实生存压力早就不存在了。大概到我们临到退休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这种闲适的心境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跟楼主想法蛮一致的,只是眼下的中国不是林语堂时代的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怎么看着身边的中西文化正好相反呢。 中国人讲究成家立业, 成家最主要的支柱之一就是买房, 做房奴。 立业, 做出一番事业, 出人头地。 很多中国移民正在苦行僧般吃苦耐劳地成着家立着业。 倒是有些白人更性情化, 放任自己的性情一些,更讲究生活本身的情趣和质量。
同意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人局部上的狭义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性, 和整体上的广义的普遍性和局限性, 像尊重一个别人一样尊重和公正对待自己, 我觉得是认认真真做人做事, 又不会太苛求自己的根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