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立秋 6 完结

(2014-03-27 05:34:35) 下一个

我一回到家的那天夜里就病了,烧得厉害。我妈带着我在大院和市儿童医院折腾了好几个来回,每次都是打完针退烧了,回到家就又烧。之后的事情我就记不太明白 了,但我好像听见了秀莲姨的声音,她拿着什么东西拍打我的身体,摸着我的头反复唠叨一句话:该来的来,该走的走。。。然后我听到一声清脆的铃响,等我再次 清醒过来,已经是好几天以后了。

病好了以后,我没有从前那么好动,看上去象一根蔫巴了的小白菜。我更喜欢一个人坐在有阳光的窗前,望着天上变幻莫测的云朵,我只爱呆在明亮的地方,晦暗会让我很紧张。

我妈很担心,总是把秀莲姨请家里来嘀嘀咕咕的,拿艾草熏屋子,在我们家房檐下挂蒜瓣。我现在时不时就能听到一个女人凄苦的哀嚎,有气无力,却又几乎从不间 断。我看见我妈,秀莲姨,还有隔壁过来帮忙的婶婶们经常一起咬着耳朵说悄悄话,漏出来一两句我能听清的:。。。可怜的女人,她舍不得孩子。。杜冷丁都止不 住现在。。。就在这几天了。。。我总是很认真地捕捉这些声音,然后问有时候在我身边同样侧耳倾听的母亲:她是谁,她为什么要这样哭?

我妈把我搂在怀里,说:别怕,那个哭的阿姨是个好人,她马上要出远门儿了,但舍不得她的孩子。。没事儿,妈妈在这儿陪着你。

我隐隐约约觉得事情不是我妈说的那样,但我没问别的,只问了一句:她的孩子是不是叫立?

我妈和秀莲姨对望一眼,神色古怪地问我:你认识立?

我浑身打了个哆嗦,垂着头说:立不是个好孩子,他偷了三牙子家的鸡仔儿。。。

坐在我身边的秀莲姨闷闷地摸着我的手说:立是个好孩子,你还小,你不懂。他太有主意,想给他妈续命呢。。。造孽,这么小要受这种苦。这往后啊,就更不好说了。。。

我似懂非懂,但是秀莲姨说他不是坏孩子,那他就一定不是。我突然想起来了,我的大白兔奶糖还没给他呢,但一想到林子里他举着石头狰狞的表情,我又开始犹豫了。

渐渐的,那个女人的哀嚎越来越弱了,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我好久都没再听见过那个女人的声音,我心里觉得一阵轻松和释然。

听我妈说,明天就是立秋,她特意去集上找关系割了一刀肉,还抱回来一个大西瓜,跟我说,咱们得贴秋膘,还得啃秋,去一下秋老虎的燥热,来年一家人就没病没灾了。有好吃的我总是很欢喜,虽然蝉虫和青蛙还在不停地刮躁着炎热的声浪,秋天的凉爽连影子还没摸着呢。

立秋的那天,大人似乎变得特别地忙,我妈给我张罗了两口吃的,就嘱咐我老实呆家里,她自己匆匆忙忙地走了。我一边啃着西瓜一边侧耳听着屋外纷纷杂杂的脚步声,虽然大家都尽量压低声音,但还是闹哄哄的。

我想出去看看,可我家大门又被我妈落了锁。我只好故技重施,从后窗摸出去,顺着灌木丛绕到前门。我听见三牙子的爹瓮声瓮气地问:怎么今天就出殡?不是要停三天吗?旁边的李胖子摇头说:不行啊,天儿还太热,没福啊。。。

门前的人一阵哄闹:出来了出来了。。。

秀莲姨领着四个汉子抬着用白布蒙着的木床板从立他们家前厅出来,大家伙儿纷纷让开道,然后跟着抬床板的人后头往斜坡底下去。我也混在人群里,浑浑噩噩地跟 着走。斜坡底下停了好几辆车,有一辆军用吉普最靠后。人们簇拥着往前面大车去了。经过那辆军用吉普的时候,我一抬眼就看见立坐在后座上,旁边是垂着脑袋无 精打采的童。立也看到了我,他突然凑到车窗旁,伸出手递给我一个东西:给你。。。我细看看发现是个火柴盒,我本来不想接,但想起了秀莲姨的话,我还是战战 兢兢地接过来了。立眼神热切地对我说:帮我照顾好青头。。。然后坐回他的座位,面无表情,好像什么事儿都没发生过。

不久,车都开走了,闹哄哄的人群也都散了。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立。

我握着立给我的火柴盒,绕到池塘边向阳的那片浅坡上,燥热的阳光只让我觉得温暖。我缓缓打开那个火柴盒,里面是一只漂亮的青头蟋蟀,翅膀伸展着,仿佛还在微微颤动,只是这只青头蟋蟀却并没有头。

我刨了个浅浅的土坑,把装着青头的火柴盒埋了进去,用手按实,嘴里也轻轻念着:该来的来,该去的去。。。该来的来,该去的去。。。

在那一片炙白的阳光里,我躺在那片青坡上,温暖犹如波浪摇晃着我的身体。一会儿我就做了一个梦,梦里一直有只蟋蟀在唱歌。我看见立依偎在一个女人的怀里, 望着那个女人甜笑。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他笑呢,虽然不管我怎么努力,我都看不到那个女人的脸。但我知道,立笑容里的意思,是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doli' 的评论 : 多谢!正徘徊在女汉子跟女子之间:)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有着这么喃喃细语的文笔和细腻的惆怅的情感的人不可能是“女汉子“。对不起,说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