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若有情天亦老(14)

(2017-05-09 00:07:18) 下一个

 “琼花,学字之前,你先把反切手法学会,这样你就可以准确地读一个字,譬如你名字中的‘琼’字,就是渠营切。渠字为反切上字,取其声母;营字为反切下字,取其韵母和声调。营字声调是阳平所以琼字是也是阳平,来跟着我念,很好。今天你就把自己的名字怎么读学会,同时我把你的名字在这本临摹册子上写下来,你呢按照我写的笔划和先后顺序写熟为止。”说完凤霞见琼花坐在书桌前端端正正地握住毛笔,一笔一划地练习着,就来到妹妹凤娇身边问道:“妹妹,你今天以‘凤’字为主题,写出几句话就行怎么样?爹爹说啊,凤娇腹中有些字词,所以姐姐对你的要求就要高一些好不好?”凤娇也不知道姐姐的水平有多高,所以点点头,铺开一张稿纸,低头冥思苦想起来。凤霞见两个人都在用功学习,就走出西耳房,来到东耳房,把自己草拟的教导计划和奖惩措施,交给父亲过目。“嗯,先以《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和《弟子规》作为开蒙读物,一边教导他们识字,一边增强她们对字词音韵的了解和熟悉,给予她们历史、社会、人生知识的教诲,达到培养她们孝悌仁爱的目的,爹爹同意你的计划。等爹爹有时间,还要教导她们读闺训三篇《凤鸣女儿经》、《女四书》、《醒闺编》。霞儿,爹爹有没有教过你这三篇闺训啊?”凤霞点点头说:“爹爹教过一些,大部分都是女儿自己慢慢学完的。爹爹觉得奖惩方法如何?”汗青莞尔一笑道:“爹爹希望你寓教于乐,所以爹爹让你能够投其所好,她们自然会高高兴兴地学字识字和组合句子,甚至写成篇章。譬如说,你妹妹凤娇,一直想要西洋女子的用具和装饰物,这次爹爹委托了你梅姨娘买了一些回家,到时你可以给她这些东西作为奖励。而琼花呢,一直想上晋城去玩一趟,如果她学得好,下次管家送粮进城,捎带着她去一趟。至于惩罚嘛,你们女孩子之间,平时嬉戏,不是有各种手段办法吗?爹爹就不给你出主意了,只要适度,爹爹都会支持你!”凤霞戏谑道:“爹爹是不是最擅长投我娘所好?”汗青见大女儿发觉自己的夫妻相处之道的精髓,就循循善诱道:“霞儿,你真不愧是爹爹的知音,看来爹爹从小疼爱你没有白费心思。是的,爹爹是这样与你娘相处。你娘是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花容月貌、知书达理,当时你外公身边才俊如云,但是他们都争先恐后地在你娘跟前显示自己的才华,而你爹爹呢,却一直在她身边当绿叶,让你娘作一朵光芒四射的牡丹。而爹爹的才华和能力,只通过你外公的口,间接告诉你娘,所以最后还是你爹爹把你娘这朵名花采摘到手,爹爹厉害不厉害?”凤霞诮戏道:“看不出爹爹还是一位出手不凡的探花郎,难怪娘对您一直都不放心是吧,哈哈!”汗青对女儿的取笑感到有点意外,就小心地问道:“霞儿,你知道爹爹什么绯闻啊?”凤霞一怔,害羞地低下头轻声笑了起来,然后娇嗔道:“还不是娘说的玉婷妹妹的事呗!爹爹,玉婷她娘比我娘还好是吗?还有小梅,她只是一个姨娘,您对杏花姐姐和琼花妹妹可以无动于衷,哪为什么对梅姨娘这样认真呢,爹?”汗青觉得嗓子发干,就指了指桌上的茶杯,凤霞乖巧地给父亲倒了一杯茶水,坐在父亲身边,慢慢给他喂茶水。“霞儿,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你的问题。爹爹在玉婷一事上,做得不好。当时爹爹是为了帮助玉婷她娘柳氏,帮了一次之后不久爹爹就知道她怀上了玉婷,我当时就怀疑她是爹爹的骨肉,但是时隔二十年我才亲耳听柳氏证实我的猜测。”汗青叹息地讲述道。“爹爹能够二十年都不见她,尽管她生养您的骨肉,玉婷她娘真是不简单。不过我娘能够对您网开一面,可见我娘也是一个宽宏大量的女人,也很不简单。爹爹一生中,能够遇到几个不简单的女子,也是很有‘艳福’是吧,哈哈!”凤霞取笑道,“爹爹,梅姨娘是不是也是一个奇女子?”。汗青摇摇头说:“她只是一个运气不好的女人,不过以后她的人生会不断改观。”凤霞接着问:“哪爹爹为什么也让娘担心您在梅姨娘身上用心呢?”汗青很尴尬地笑道:“霞儿,你娘把什么都告诉你了?”凤霞戏笑道:“谁要您做出惊天动地的事出来呢,我想不知道都不可能。女人心中哪里藏得住秘密,不过人家又不是外人,娘自然会跟女儿说哦,何况霞儿也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和一个女人嘛!”汗青摇摇头,自嘲道:“爹爹病居你晋生大叔家,主要是你梅姨娘照料爹爹生活起居,爹爹是为了感激她日夜不辞辛劳的付出,让爹爹病体得以痊愈,所以才……”凤霞见爹爹一脸愧疚,就及时宽慰道:“爹爹,不必为已经发生的事情多虑。女儿理解爹爹的感情,因为身在异乡,心如浮萍,加上贵体欠安,身边有一个如同自己妻子的女人在全心全意地照顾,爹爹所作所为,都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爹爹把梅姨娘的恩情报答完了,心里能够放下的话,我娘是不会计较的。譬如玉婷妹妹的事,爹爹帮助她留洋之后,就厘清与玉婷她娘的关系,那么我相信我娘会原谅你过去所作的一切。我娘最担心的是,您对她们一直惦记着,放不下她们。爹爹,我娘还有您几个女儿一个儿子,够您操心的,您哪里还有心思去想着念着惦着玉婷她娘和梅姨娘呢?”

  汗青想了想女儿的问题,抬头看着女儿满眼的疑惑说:“爹爹没有老想着,也只是事发在自己身上,才不得不面对。何况很多事情,不是说一时半刻就可以做完,而是有一个时期和阶段。不过你娘和你说的不错,爹爹一定会放下,把心思放在李家大院和我的大女儿霞儿一家大小身上好不好?对了,下次别忘了把宝儿带来,我都很久没见到他了。”凤霞笑道:“女儿哪敢奢望爹爹这般用心在霞儿身上。不过爹爹在晋城生病,霞儿作为李家长女,竟然不能在爹爹身边端茶递水、送汤喂药,甚至接便溺刷马桶擦拭身体,而让梅姨娘和琼花做了,让霞儿深感内疚!”汗青揶揄道:“霞儿不怕脏么?不觉得尴尬么?”凤霞摇摇头说:“爹爹,霞儿不怕。爹爹是女儿心目中的天娘是地,怎么会在帮助爹娘时觉得脏呢?爹爹在女儿心目中是至亲的人,女儿看见什么,都觉得很自然,知道吗爹?”汗青点点头笑道:“那就好,那就好!霞儿,爹爹这几天跟你在一起,有说有笑,心情愉悦,精神都觉得好多了。你跟琼花天天给爹爹做不同花样的饭菜,又陪爹爹唠家常说笑话,还让爹爹反省,我真是觉得反应都比以前灵敏许多。”凤霞娇嗔道:“女儿哪敢让爹爹反省呀,这个罪名霞儿实在不敢承担。不过爹爹思想开明,不像很多大户人家一家之主,固执己见,不可通融。爹爹是不是学了四书五经,熟读朱老夫子编纂的《中庸》,性情变得儒雅的原因?所以女儿才敢在爹爹跟前稍微放肆一些,还请爹爹海涵,多加教诲为盼呢!”汗青不禁笑道:“爹爹也是出身贫寒之家,跟你娘缔结连理,也属高攀,所以爹爹的地位,其实在家里是在你娘之下,称不上一家之主。不过你娘从不以自己出身大户自居,常常协助爹爹,所以李家才有今日的家业。不过人的脾气是很难改变的,你娘大小姐的心性已经刻在骨子里,所以爹爹该软的时候,一定在你娘跟前认错赔罪,这样你娘跟爹爹才能在三十年的婚姻里,基本上是恩恩爱爱的。”凤笑娇柔地笑了起来,戏谑道:“其实这样最好了,如果爹爹也是出身豪门,非把我娘气死不可。想不到爹爹视女儿为知己,把这样隐秘的话都说给女儿听,真是让霞儿非常荣幸,受宠若惊。不过爹爹倒是非常宠爱霞儿,只要爹爹愿意,女儿今后时常过来照看爹爹就是了。好了,我得过去看看她们都写得怎么样了。爹爹,您歇息吧!等天好一些,女儿带爹爹到后花园走走,比一天到晚坐在室内要好些,只要多穿点衣服。”见父亲有点累了,凤霞就帮他垫好后背,斜倚在床头闭目养神起来。凤霞轻轻地带上房门,就见凤娇在庭院,手里拿着稿纸,坐在石凳上等自己出来。

 “写好了,妹妹?”凤霞莲步轻快地来到凤娇身边,惊喜地问道,“‘池中鸿鹄,水里鲸鲲,天上大鹏,怎比十里屯一处凤穴,云蒸霞蔚里娇艳欲滴的几朵仙葩?’嗬,想不到妹妹有青云之志,真是太让姐姐惊喜异常。不但字写得好,简短几句,就把自己的眼光和心胸阐明得惊世骇俗,让姐姐非常感动。妹妹,我一定跟爹爹好好说说,让你尽早上学堂读书如何?”凤霞喜出望外地说道:“真的吗?娘的意思,等哥哥回家后,让哥哥辅导我呢!还说请学堂里的先生当家教,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姐姐你说呢?”凤霞笑道:“妹妹,你读书想干出一番什么名堂出来呢?”凤娇想了想,摇摇头说:“姐姐,我也不是很明确,不过不想只生活在十里屯,妹妹想走出去,上晋城,甚至到洋人住的地方国度去看看,这样的人生才有意思呢!我听娘说爹爹要把哥哥送去留洋,妹妹就想有一天也能跟哥哥一样,留洋而作一个见多识广的人。等爹爹精神好起来,我们再跟爹爹谈谈,看爹爹的意思好不好?”见凤霞点头,凤娇接着说:“姐姐,我们进屋看看琼花姐姐写得如何?”琼花见她们一边看着自己写的字,一边不安地说道:“姐姐、妹妹,琼花写得不好,请你们多指教才是!”凤霞轻声答道:“琼花,常言说,拳要打,字要写,所谓熟能生巧,不必担心。好了,今天的字句练习就到这里,我们去帮助厨房,给爹爹做些好吃的,好不好?”说完凤霞领着妹妹三人,迤逦朝厨房而去。转眼凤霞就在娘家住了近一个月,钱家托进玉渊县城的十里屯人捎带口信说,宝儿生病,让凤霞尽快回钱家。美龄从李忠那里得知这个消息,没有及时告诉大女儿,因为这几天汗青身体已经大好,几乎痊愈,正和三个女儿在后花园的小金山上,汗青分别对凤娇和琼花进行考核,看看这些天来,她们学习识字组句的成效如何。汗青在望月亭中,让琼花背诵了三字经,并让她听写自己在千字文里随意说出的几个对子,结果让汗青很吃惊,想不到琼花丝毫不错地完成了这次测验。“琼花啊,想不到你一个近乎文盲的女子,在你姐姐的教导下,文字识别和书写能力进步神速,真是出人意料,可喜可贺!这次春节期间,我让管家元宵节那天带你上晋城看灯去,作为对你的奖励如何?”琼花听完,笑逐颜开地说:“谢谢爹爹如此褒奖,女儿真是太高兴了!爹爹,到时我们全家都去好不好?”。汗青笑了笑,没有搭话,怕影响女儿凤娇埋头完成对她的考核。这次,汗青没有问二女儿任何问题,只是让她以园中秋叶为题,韵脚任选作一首近体诗。凤娇用下平二萧韵,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最后勉强写完八句交到汗青手中。“翡翠残存几寸娇?钗横金色半边凋。青霜懒度香腮雪,玉露徒伤杏眼妖。苦雨点催鼙鼓夜,寒风鞭打霸王骠。三山遗址仙人远,沦落归根一样遥。”汗青吟诵几遍,赞叹道:“虽说鼙鼓夜与霸王骠对仗很勉强,但是意境还是有了。尤其是沦落与归根并举,令人嗟叹不已。娇儿,你锦衣玉食,如何生出这番感慨,爹爹都被你的诗句弄糊涂了!”凤娇莞尔一笑:“古人为赋新词强说愁,女儿虽然在姐姐的教导下,学习平仄格律学作诗填词,还只是学了一些皮毛,仍然不能灵活左右自己的感受。还需努力方可左右逢源、妙笔生花。”汗青点头赞许,示意大女儿去把从晋城带来的西洋妇女的饰物从东耳房拿来,奖赏给凤娇和琼花。

  吃过晚饭,见凤娇和琼花陪着汗青上东耳房读书去了,美龄才把宝儿生病的事情告诉大女儿,并宽慰道:“霞儿,明早让管家和长工小罗驾马车送你回夫家。现在天凉,宝儿估摸着是贪玩受凉,感染风寒。你回家请个大夫好好瞧瞧,不要掉以轻心。”凤霞听完,不知道孩子的病情是否严重,心里很着急,但是当着母亲的面不好表露出来,就抑制住自己的不安和担忧,语调试图平和地答道:“好吧!等宝儿病好了,我再来看望您和爹爹。弟弟一直下落不明,也让我心里不踏实,希望下次女儿回娘家,弟弟的事情会有眉目。娘,要不要让管家上晋城去打听一下我弟弟的下落?也许米行岳家,还有四季铺王家已经有了弟弟的消息呢!”美龄点点头,没有接着女儿的话题说下去,但是知道这件事一直压在自己心口上,让人一提起就忧心似焚,但是汗青的病一直好好歹歹,所以才拖到现在,今日女儿再次提及,让美龄又焦虑不安起来,为了不让女儿担心自己的忧虑,就问道:“我听娇儿说,你又有了身孕是吗霞儿?”霞儿未置可否地说:“上个月,我的天癸没来,怀疑是否怀上了。如今女儿在娘家也有一个月,这两天月事又来了,应该没有怀上,是吗娘?”美龄叹了一口气,握住女儿一双珠圆玉润、雪肤玉肌般的巧手说:“这段时间,照顾你爹让你每天半夜起床,也许是太辛苦的原因。”凤霞摇摇头说:“上次怀上宝儿,也是一波三折,女儿到今天还没有搞清是什么原因。娘,您也不要为此多费思量,倒是爹爹这边,多让他心情愉悦,才能让爹爹身体不再出现反复的情况。等宝儿身体好后,女儿再来看你们,帮着照料爹爹。”母女俩在一起一直说着贴心话,直到凤娇琼花读书完毕,催了又催,凤霞才回后院歇息。直到坐上马车,凤霞还一直惦记着爹爹说的一句话:“霞儿,下次记得把宝儿带来。”凤霞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道:“宝儿在身边闹腾,我哪里腾得出手来,照料爹娘,也只有等给爹娘拜年祝寿带宝儿来作客时,让爹娘看看宝儿了。”

  凤霞回到夫家,见宝儿高烧不退,就跟秋桐日夜守护在宝儿身边。一边用蘸冷水的棉布汗巾贴敷,一边给宝儿灌喂中药,经历了半月总算见好。一旦饮食恢复正常,宝儿的活动慢慢多起来,没过几天身体基本上完全恢复。等宝儿跟奶娘吃睡如常,凤霞因为依然惦记着父亲身体和弟弟的下落,跟男人和婆婆说明娘家的情况,得到准允后,因钱铉抽不出空来,就雇了一辆马车回到娘家,见到弟弟龙泉回来了,让凤霞一颗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感到安稳下来。因为比龙泉大十岁,在凤霞眼里总觉得弟弟还是一个小孩子,所以凤霞领着龙泉来到母亲身边,笑嘻嘻地说:“娘,这下可好了,弟弟总算回家了。我爹他人呢?”美龄见大女儿喜气洋洋,就欣喜地说:“你爹他在东耳房,霞儿你没有看见堂前来了客人,他是毛竹岭的宋家少爷,你过去见一下。”说完又跟女儿简单介绍了宋家的情况,凤霞这才收住心花怒放的喜悦,在龙泉的引见下,来到玉生身边。凤霞一边万福一边说道:“见过宋公子,听我娘说,宋公子在晋城经营钟表业,现在更是自己在晋城城里开店设厂,真是可喜可贺。宋公子,凤霞要去看望一下家父,失陪了!弟弟,你多陪一下宋公子。”凤霞又施礼正想转身来到母亲身边,见妹妹凤娇和琼花来到自己身边,这时琼花说道:“姐姐,你看看凤娇妹妹这双手镯如何?”凤霞定睛瞧了瞧,仔细掂量了半天,才抬头说道:“这是很不错的一对顶级帝王绿翡翠贵妃镯,是不是宋公子送给妹妹的礼物啊?”龙泉与玉生并肩来到她们身边,龙泉接着话头说:“姐姐,你猜得一点都不错。本来我只是搭玉生贤弟的马车回家,想不到宋少爷这么有心,不但给我娘送了一只名贵的怀表,还给凤霞妹妹送了这副价格不菲的翡翠贵妃镯,真是太破费了!”凤霞回头注视了身旁的玉生片刻,意味深长地说道:“多谢宋少爷的一片用心,失陪了!”说完凤霞跟妹妹来到母亲身边,一边跟凤娇嬉戏一边跟母亲说:“娘,女儿先去看望一下爹爹,然后再回来跟您说说妹妹霞儿的事。”美龄点头笑道:“去吧,你妹妹的什么事……哦,是不是……等你回来再说吧,呵呵!”凤娇未等母亲说完,就拉着凤霞和琼花出了厅堂,来到父亲的书房。“爹,看谁来看您来了?”凤娇松开拉着姐姐的手,兴冲冲地来到汗青书桌旁,把汗青手上的线装书一下子夺走,藏在身后,笑嘻嘻地说道。“爹,爹!”凤霞迎着汗青喜出望外的目光,轻快地来到父亲跟前,“爹爹,您看上去气色和精神比前一阵子好多了。”汗青握住凤霞伸出的双手,笑逐颜开地说:“霞儿,你是什么时候到的?刚才是听到庭院一阵热闹,没想到是爹爹的霞儿来了。这次有没有带宝儿来?”凤霞蹲在汗青膝前说:“爹爹,宝儿病刚好,女儿记挂爹爹的身体,来得匆忙,来不及带宝儿来看爹爹。不过下回保证把这个调皮鬼带来,让爹爹好好管教他几日好不好?爹爹,您这阵子身体大好,让女儿好高兴。如今弟弟也回来了,真是双喜临门。对了爹爹,毛竹岭宋家的少爷来了,他还没有来拜见您是吗?”汗青摇摇头笑道:“爹爹这大半年身体一直时好时坏,外面的事情都是你娘照应。这近一个月,我才感觉身体和精神慢慢恢复到病前的状态。现在你弟弟也回家了,到时我们全家商量一下,今后李家该怎样发展。等吃午饭的时候,爹爹再跟宋家少爷正式见一面,宋家在晋城做钟表生意已经有些年头了。宋家从宋家少爷的父亲心泉兄开始,在玉渊县开钟表店到如今在晋城建厂生产钟表,已在钟表行业耕耘几十年了,积累了不少财富。如今钟表业基本被洋人垄断,不知道宋家的实力能否在当今世道生存下来。在晋城发展家族产业,没有靠山很难长久,到时爹爹再问问宋家少爷就知道了!”话音未落,管家李忠敲门说道:“老爷,太太说午宴准备就绪,就等您和三位小姐到大堂就可以开始了。”琼花听完,就先跟管家一起回大堂安排和照应今日的宴席去了。凤霞和凤娇扶着汗青起身,就听汗青说:“娇儿,帮爹爹把礼服拿来换上。”凤霞接过妹妹手上的青绸长衫,凤娇帮着爹爹把便装外套解开脱掉,凤霞细心地帮汗青穿上礼服,系上纽扣后端详了半天才说:“爹爹,您穿上这件礼服看上去风流倜傥,精神焕发,真是一个玉树临风的派头。”汗青哈哈笑道:“我的霞儿,就是会说话,一直给爹爹信心和鼓励,真是爹爹的知音啊!”凤娇刚挂好汗青的便装外套,不悦地说:“哪凤娇就不是爹爹的知音吗?”凤霞不禁戏谑道:“妹妹呀,不但是爹爹的知音,还是爹爹最疼的老闺女和心肝宝贝,是吧爹爹?”汗青边朝前走边答道:“霞儿,如今娇儿和琼花每日跟着爹爹读书,我的娇儿已非吴下阿蒙,你当刮目相看。爹爹每日跟娇儿琼花读书以为乐,也是人生快事。我娇儿不但聪明伶俐,而且性格活泼,让爹爹心情愉悦,真是爹爹的心肝宝贝!”凤娇拉着汗青的手,惊喜地说:“真的吗爹爹?女儿还以为爹爹只是喜欢大姐呢,原来在爹爹心目中娇儿也是很不错的呀,真是太令我高兴了!”

  在家宴席上,汗青举起酒杯说道:“承蒙宋家少爷的关照,才有小儿龙泉今日的安然无恙。此次特备薄宴一表李家对宋家的衷心谢意,二来为贵客临门聊表地主之谊,希望李宋两家今后常来往,最后还要感谢宋家少爷破费馈赠的贵重礼品,尤其是赠送给小女的一副贵妃镯,价值连城,让李家受之有愧,在此再次感谢不尽!来,宋家少爷,老朽先喝为敬!”玉生很少经历这种场合,平时都是自己的父亲出面,自己最多只是陪坐在一旁,作一个应声而已,今日一下子被推到主角地位,心里一直怦怦乱跳,生怕说错话,担心举止失误,不过通过刚才与龙泉母亲姐妹的接触,有了一些体验,心里才稍微踏实一些。现在见李家主人给自己敬酒,心里一下子惶恐起来,转头看了一眼坐在美龄身边的凤娇,见她满眼对自己的鼓励和期待,一下子让玉生内心充满了力量和胆识。玉生不亢不卑地起身,跟汗青碰杯然后稳稳当当地把酒喝干,接着离席给汗青倒满酒,接着给自己也满上,并举起酒杯答谢道:“李家书香门第,更是积善之家。晚辈有幸跟龙泉兄结识相处,受益非浅。龙泉兄不但学识过人,眼光和胸襟更是非常人可比。龙泉兄家学渊源,让在下敬佩和仰慕李家门风,治学严谨,学识渊博,人才辈出,自然而然成为十里屯的名门望族。今日不才有幸见识李老爷、太太和三位小姐,更为老爷太太气度非凡的仪表、平易近人的态度、以礼待人的言行谈吐所折服。小生呈现的区区薄礼,乃晚辈略表对李家有口皆碑名望的敬重之心。不才愿自饮三杯,答谢老爷太太的盛情款待。”说完玉生就要举杯仰头一饮而尽,就听美龄插话道:“玉生啊,到了李家,不必太拘束礼节,坐下来慢慢喝。喝急酒容易醉。龙泉啊,你爹爹身体恢复不久,你好好陪玉生喝几盅。来,吃菜,玉生看看你好友龙泉家的饭菜合不合你的口味?”说完美龄亲自给玉生夹了一些菜,见玉生兴致勃勃地吃了几口菜,不断夸赞味道不错,美龄接着说道:“刚才老爷跟玉生敬酒了,剩下我们几个也跟玉生敬一杯。来玉生,因为是家宴,我们几个女流之辈也作陪为你接风,趁此次机会,多谢你对龙泉的帮助和馈赠的贵重礼物。”说完美龄和四个儿女一起跟玉生碰杯,纷纷浅饮了一口。龙泉就跟玉生边喝边聊起来,凤娇因为接受了玉生的礼物,一直想找机会单独敬玉生一杯酒,又怕父母说自己有失礼仪,所以一直犹犹豫豫,不知如何是好。凤霞见妹妹心事重重的样子,就悄悄问道:“妹妹,你怎么了?”凤娇像遇到救星似地问道:“姐姐,妹妹受人重礼要不要也跟他敬酒一杯?”凤霞摇摇头,耳语道:“你是一个未出阁的姑娘家,按李家家规门风,需矜持稳重。何况爹娘已经替你感谢了他,你就少说为妙。当时他送手镯的时候,你有没有答谢过?”凤娇微笑地点点头,觉得姐姐毕竟是过来人,知道如何与陌生男子和外人异性接触言谈,符合一个大家闺秀的身份和一个姑娘家的尊严,所以就没有吭声。汗青很久没有接触杯中物,今日刚刚没喝几杯,就有些头晕。美龄见汗青精神不振,面露醉态,就起身说道:“龙泉,你照应一下,陪宋公子多喝几杯。我送你爹回房休息。”美龄在凤霞的帮助下,三人一行回到书房,搀扶汗青在软座上静坐片刻。琼花随后端来一盆热水,亲自给汗青擦拭了一下,并换去礼服穿上便装长衫。凤霞及时给汗青喂了半杯温茶水,汗青才抬起头来,看着大家说道:“久病初愈,不能贪杯啊!好在有你们娘女几个照料,我很快就恢复过来,真要好好感谢你们才是。”凤霞戏笑道:“女儿弃家室不顾赶来照看您,爹爹该如何奖赏霞儿?还有妹妹琼花,一直在爹爹床前接便溺递送汤水,又应该得到何等褒奖呢?”美龄一听,拍了拍凤霞的肩膀说道:“是啊汗青,我这个老太婆也没有闲着。霞儿不在身边的时候,我跟琼花也是半夜起来,不辞辛劳,才有今天全家太平、人人安然无恙的好光景,汗青你该如何酬谢我的功劳?”琼花低头笑道:“爹爹,琼花出身下贱,却能得到老爷太太的赏识,认作闺女,不敢再有奢求。只愿爹爹替女儿规划一个好的前程和未来,呵呵!”汗青见这娘儿仨,一个个巧舌如簧,能说会道,争功邀赏,甚是热闹,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说得好说得好啊,我李汗青有今天的家业,有此生的造化,生育二女一儿收养二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定不会辜负美龄你跟我一生的付出,必将好生待你,让你衣食无忧之外,心神愉悦,人生美满。”凤霞立刻戏谑道:“爹爹自是读书人,许愿封赏不在话下,不过做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女儿倒是愿意记住爹爹今天的一番温暖人心之言。女儿不敢在爹爹面前大言不惭,然而仗着爹爹对儿女的迁就和娇宠,霞儿大胆冒犯爹爹一次,愿爹爹言行一致善待我娘,就是我们做儿女最好最大的奖赏,是吗琼花妹妹?”琼花点点头说:“经过姐姐和爹爹的教诲,琼花读了些启蒙书籍,记得只言片语,常常深受启发,譬如‘家和万事兴’一句,亦听爹爹常常提及过,女儿深以为然。虽然今日邀功请赏实为游戏,但是爹娘是一家乾坤,相处和协,则家庭风调雨顺,定能年年五谷丰登、子孙出息而光宗耀祖,更能繁衍李家宗祧,广大李家基业,实实在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机关,也是我辈儿女的福分和造化。琼花今日造次,胡言置喙,肆意张狂处,还请爹爹处置。”琼花说完,就要在汗青跟前下跪请罪。汗青一把抓住琼花的手说:“我儿,字字真言实情,何罪之有?爹爹,才是有罪之身。想不到我琼花虽未进过学堂,却事事洞明、人情练达,让爹爹欣慰之余又汗颜难堪。”琼花因汗青的拉力就顺势轻轻倚靠在汗青怀里,喃喃而语:“爹爹,不但是一个正人君子,也是一个宅心仁厚的长者,更是一个知错能改的智者,真是我辈儿女的幸运。爹爹,好爹爹!”琼花见汗青一声不吭,举头才发现汗青潸然泪下,禁不住伸手替汗青擦拭泪水。美龄见琼花与汗青搂搂抱抱虽心生不悦,也禁不住受到感染,知道琼花的心意,动情地说道:“琼花,想不到你跟你爹爹学习读书,长进令人惊喜不已,可谓知书达理,通晓人情世故,让娘欣喜万分。好了,你们父女也不要太激动,琼花,还有霞儿,你们回宴席去看看,你爹我来照应。”凤霞乖巧地拉着琼花,离开爹爹的怀抱。

 “美龄——!”见女儿出去,并带上房门,汗青轻轻地拉着妻子的双手,慢慢地揉捏着,抬起头注视着她姣好的面容,深情地喊了一声,接着揽美人入怀。“哼,这个琼花也……还不是你,跟女儿拉拉扯扯干什么?”美龄不满地娇嗔道。“你都想把琼花纳为我的小妾,如今怎么还妒嫉起我们认的女儿来呢?”汗青戏语道。美龄禁不住笑道:“瞧你想到哪里去了?我怎么会吃琼花的醋,只是怪你花心多情而已。你今日也听到了霞儿和琼花的肺腑之言,这也是为妻的心愿。汗青,你能做到吗?”汗青点点头说:“美龄,我、我能做到。我会一心待你,你这个名门闺秀。”美龄笑逐颜开地说:“我都忘了自己出身名门,就像一个村姑泼妇、河东吼狮,时时朝你大喊大叫,是吧汗青?嗯,不要,现在家里客人还在,不要嘛!”汗青见美龄娇娆可爱、小鸟依人,顺手禁不住轻薄美龄起来,惹得美龄不安地提醒汗青,害怕一旦忘情,被外人知道,真是颜面尽失。“汗青,晚上我们再好好温存一下。现在我安顿你躺下来休息片刻,好吗?”美龄举手抚摸着汗青的胸膛,柔声细语地说。突然房门被凤娇推开,只听见她喊道:“爹——,娘——,哦,对不住啊!不过,爹,娘,宋公子让我过来转告你们,他准备告辞回毛竹岭,想当面跟你们两位大人辞行,想不到爹爹金屋藏娇,是吗娘?”凤娇见自己冒冒失失地闯入爹娘的亲热世界,内心非常不安、情面难堪尴尬,又不好转身出去,只好硬着头皮讲述来因。汗青没有感到不自然,但是美龄有些不适,不过很快就离开汗青的怀抱,来到女儿身边,拉着凤娇的小手讪笑道:“一个大姑娘家的,也不敲门就进来。还好是爹娘,换着别人,还不让人钻进地底下去不可?”凤娇哂笑道:“娘,谁叫你们大白天也这样呢,都怪爹爹对不对?”汗青闻听,一边朝外走,一边爽朗地笑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细看一遍,支持原来写的。

第四段倒数第3行:直到坐上马车,凤霞还一直惦记/改成:直到第二天早上坐上马车,凤霞还一直惦念。。。

别的都还好,没发现错别字。剧情紧凑,自然。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第四段,母亲美龄对女儿凤霞说要明早让管家和长工小罗驾马车送她回夫家。第四段段尾提到”直到坐上马车,凤霞还一直惦记着爹爹。。。。。。”
里面没有提到又过一个晚上,需要些许改动。。也许加上“直到第二天早上坐上马车,凤霞还一直惦念。。。

别的段落都很好。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很久没有联系,问好君子,祝君初夏快乐,一切顺心如意!

小说《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已经上了网站,《一网情深》一书正在出版过程中,再次感谢君子问候!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风风又出新作了!
问好风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