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2015-12-21 01:53:01) 下一个

有朋友问我,你是哪里人?家乡在哪里?我记起来一句不知哪里读来的佳句,说,“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哪儿是我乡呢?乡,在我看来是家的承载地。家在哪儿,乡就在哪儿。小时候,家就是你和父母,成人后,家就是你和你的另一半。

   属兔的我,是腊月的兔,落地已是次年元月。滴水成冰的季节,北风萧萧,雪花飘飘,严寒予本命兔不是明摆着隐喻这“兔”一生难有大富大贵吗。曾记得,在我还很小的时候,那个长相酷似吉普赛人的算命老人,托着我的右手,久久端详,浑浊灰黄的眼球注视着我,说,这娃心气高啊——这是我的宿命,一生不合时宜。

  我出生的那片热土,我仅仅生活了14年,相对我七十几岁的人生历程还不到五分之一。就算五岁记事,留给我的人生印记只不过短短的九年。这九年还横跨国共两党争天下的腥风血雨。

  对民国的记忆仅仅四年,是我读小学的一到四年级。朗朗上口的课文:开学了,来来来,来上学,见了同学道声早,见了老师问声好;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楼台七八座,八九十支花------。柔美的国文课本和柔美的民国蓝旗胞女老师,给了我头脑里最初的文字编程,也奠定了我日后对文学的情有独钟。

   苏州是我人生之舟停泊最久的驿站,半个多甲子三十几年,我赖以生存的户籍、工作单位在这里,我的儿女在这儿长大成人。在这里,我的人生跌宕如过山车——曾贵为科技英模,受市长授予荣誉,旋即又一落千丈,沦为游民。我常忆起算命老人的话,细品:心气高追求完美,于事业成就了我,于政治就整得一地鸡毛。“八九、六四”后,党委书记痛斥:你是活在月亮里的人。他的意思是说,卷入六四的大有人在,法不责众,唯独我在中央文件下达后,在大会上公然表态对抗:“派兵镇压学生是错误的,不能拥护这个中央文件”。脑袋进水了,这个“政治错误”犯得够大的了。所以,居在苏州三十多年里,有三分之二的日子是游离于体制之外。

  过往人生路可称为乡的地方,还有北京和武汉。女儿出生在北京,儿子出生在武汉。其他落脚地方仅仅是集体宿舍里的一张床,断是不能称之为乡的。

  古稀之年来到美国,发现这儿的人尤爱迁徙,车轮上是家,开到哪儿哪儿就是乡。也许,心安就是归处。

 美国的月亮,中国的月亮,原本是一个月亮。溶溶月夜,把玩一汪清辉,月静,心净,谁说不是乡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北京纽约 回复 悄悄话 赞。
我本无乡,心安是宿。从苏轼的“此心安处是吾家”、白居易的“我生本无乡”,到现在、将来、、、
多么无私的放弃,多么超然的境界。人类无论在地球任何角落,虽起点不一,经历各异,但诸途同归:安。如果说光-气-水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安”则是跳过了一大堆的充分条件后的完美条件。在满足了必要充分条件后的良性循环将是:和平、安定、祥瑞。
今天,虽然远没大同,但这个球上已经有不少安居乐土。
乡是起点,迁是优化,安是归宿。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admire your courage.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Happy Holidays!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心安因清澈
胸怀则故乡

文章洗练,读时如君娓娓细语在耳,之后有升华。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圣诞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博主!
飞鸟知倦 回复 悄悄话 吾心安处,是吾乡。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文好,境界更高!对六四的态度,就是块人生价值观的试金石。
那些至今还在为政府屠杀学生叫好的人,早已把灵魂交给了魔鬼。
他们到那里,六四的亡灵都不会放过他们。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是的,心安就是归处。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此心安处是故乡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老白的诗,不过是“我生”,不是“我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