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始于活在真相中!

活着为了什么? 少年时,是否都曾问过自己?为什么不问了?是不敢问,也不想问了。是这样吗?
正文

绝望

(2013-04-28 17:55:31) 下一个

关于绝望

        每到忧郁症药快吃完,就必然要找家庭医生续药。基本三个月左右一次,每次她照例问一系列的问题。其中,让我觉着问的比较奇怪的一个问题是:你绝望吗?

每次我都脱口而出:不会呀!我不感觉绝望,我知道自己挣钱的本事和自己的生存能力。

        一晃,几年过去了。还是忧郁,感觉是要忧郁终生了。大概在治疗了近六年左右时,我开始感受到绝望,然而这种绝望与生存无关,也许因为几乎打小就开始学习如何在恶劣环境生存,可同时自己又天性爱享受的缘故,所以,对于挣钱和过上个让人羡慕的富裕生活,在我的生命里,从来不会成为我的问题,而且,运气也真是特别关照。可是,我还是陷入了深深地绝望中,无力自拔,彻底的失去了希望,痛不欲生的绝望。

       那种万分痛苦和看不到未来,以及希望的绝望感,慢慢的把我深深吞入万劫不复的绝望深渊。

       然而生命的奇妙,在于像我们许多人相信的那样: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有使命的,或者说至少学点东东。许多人,在他们临终前,认为自己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想完成的事,于是,他们坦然的,安心的离开了。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感觉到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你真的关注你的心,够久!
 
       一直觉得人这一生中,如果能搞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人?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知。还有就是好好的真的爱一回。那么,就算没有枉活。

       我以前竟然不知道,只有找到自己,认清自己后。才有能力爱自己,爱自己后,还要做自己。然后,也只有爱自己做着自己的时候,才会有能力爱人和接受被爱。而这以后生活才算真正的开始。

       

           因果的关系,是我眼中的终极关系。是呀,其实怎么可能没有原因呢? 想一想,一生中。我敢为自己争取吗?不敢。因为自己早早被埋葬,不允许存在太久了。为自己活是不能想的事情,可我竟然找到我自己,确切的知道了:我是谁。

       我仍然还没有走出忧郁的阴霾,可幸运的我,总算是找到了那个用层层伤痛和各种伪装包裹,甚至再外加铜墙铁壁包起来的,那个深藏在心底最最隐秘,最最黑暗的肮脏角落的那个奄奄一息的自己。看到那个如此不堪的自己时,心中的那种痛,是可以痛死过去的那种痛。形容起来的话,应该会让虐待狂们都感觉自己失败。不过,确也神奇的带来另一种感觉:自在了许多,而且由于自在了,所以就也坦然和平静了许多。

        心底深处的怒火还,虽然没有彻底浇灭,可也不再被烧的无法自处,不再烧到要用周身的痛苦或者找不到原因的疾病来替代。依然,无法正视甚至还不敢将自己从那堆肮脏恶心的垃圾里,拯救出来。可是能找到自己的感觉还是幸运的。至少,找到自己后,就有权力选择是忍住那些无比的痛,让自己回到自己的心里,慢慢调养。希望有那么一天可以痊愈,至少得到了选择治疗的机会。

         想想有多少人,真的在这个世界上活过? 实话说:真的很少。尤其是中国人。中国的社会不允许一个人有思想的活着。基本就是替别人在活,所以,部分人就怒气冲冲,怎么样活法,都不是很自在。部分人就爱炫耀,通过他人的羡慕眼神来找到快乐。可是,心底深处却害怕,万一那天自己玩不转;于是更玩命的挣钱,希望通过钱来保住位置。于是,大家不约而同的一头栽进金钱游戏里,生命的一切彻底的交给这个由人类自己设计的游戏,随着游戏的潮汐涨落沉沦,紧张,痛苦,快乐,绝望 …… 完成了自己的一生。虽然,每一种活法都无可指责。只是,如果让我活着只是为了活着,我觉得不值。

         虽然现在还没有想到治疗的办法,仍然没有找到走出绝望的办法,可是至少找到一线为自己而活着,认认真真的用自己的心活一回的希望。人说,只要还有希望,那么就不是真的绝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观实明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粗人在澳洲的评论:谢谢,说明你是个不错滴男人! 感觉男人都死光了尼!这文学城恶心人吧!!! 去教育坛子问了几个问题,搞到几个电脑都无法在登录。注册新户口都不行,这些个惊鹰们厉害呀! 搞几个帐号都给封了说! 俺没有骂人也没人有本事和我冲突,就问了几个问题,哈哈,网管不知道是否共产党派来或者其他美国党派(不搞这把)总之,这脑残很不喜欢俺。说俺话太多,哈哈,这小子有好事情来了,俺这先帮他完成他滴梦寐以求。 有一日,必定看他是否满意他所求,还有问下俺咋就不可以话多??? 这互联网不就是让人说话发屁滴吗?
观实明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观实明理的评论:
所有已经的号都给封了。就因为网管大人认为我滴想法他不喜欢。他就要来吃苦受罚倒霉还债。所以我会帮助他达成他滴愿望,希望等他目的达到后,看在我帮助他吃到更多更纯粹滴苦滴面子上还俺帐号,这是俺滴名字。俺滴地儿,在北美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大家还指责中国大陆??? 果然傻滴厉害
没关系俺爱帮人。这忙帮定了你。你一定会吃足苦,倒足霉还够债受足罚。。。 这以前俺都用在不良滴集体,。 哈哈这次终于有个自己送上了滴个人!!! 不错,既然如此俺帮你。
观实明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在真理和真相。其实很难接受,好在游戏结束了。最终人们喜欢或者不喜欢 真相就是真相。我是明尔,我的几个文学城帐号都被封了。哈哈,好在现在要如同以前一样烧死说出不同话语滴人滴时代过了。不过这些中国人中滴北美惊鹰们!!!! 实在不咋地
观实明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说明你是个不错滴男人! 感觉男人都死光了尼!这文学城恶心人吧!!! 去教育坛子问了几个问题,搞到几个电脑都无法在登录。注册新户口都不行,这些个惊鹰们厉害呀! 搞几个帐号都给封了说! 哈哈人类死期确实到了。
粗人在澳洲 回复 悄悄话 挺明艳的一个人咋的忧郁了呢?

(可别让我老婆看见, 哥真没别的意思)

让男人去面对丑恶,艰险,去忧郁吧,女人该主管所有美丽真实善良的东西, 还有就是教育出人类的下一代, 让他们更快的成长, 用最快的时间理解人类千年来积累的精神,知识财富, 更早的去继续探索.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明尔,看到你准备开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很为你高兴!看到你喜欢我推荐的书,并且与更多朋友分享,更加欣喜。从你最近的留言中就可以感觉到你的心情比较开朗些了。希望你能越来越开心!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BTW,我当然已经把这本书告诉很多好朋友了。在这里替她们也谢谢你。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必须再次感谢你,《与神对话》中许多的观点,都证实了许多我个人对生命意义的体悟。这带给我力量,虽然我对于一些其他更进一步的事物也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而这些认识相信地球上很多人也是一样知道的,体验过的都明白,什么是真理。更有些人不需要体验就自然明白。 希望有机会看到这些信息的人们,一定要看下这本奇书,它真能带给人一个更清晰明白的生命真相。不久的很快会有更清楚有迹可寻的真相会进一步的展现给世人,而这些会让更多人看到看清你们如何创建了自己的命运。 因为这是客观事实,只要你愿意去接受,只要你告诉自己我愿意去接受所有的真相,无论真相是什么。我都会去接受,只因为这是真相。而当你开始做出这样的决定时,真相就开始展开在你面前,而当你真正面对真相时你会开始越来越有力量。让我们成为我们自己,这就是我们生命的终极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开始就要从:认识自己开始。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谢了 是时候投入去做这些事的时候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就把你的经历和你的思想,认知,以小说的形式写出来吧,一定很好看,也会对很多人有启发!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说真的,我现在就觉得:我的一生 就是想要证明给世界上的人:我们的人性是本善的。 我想如果从灵魂层面我或者是出师了吧。我做到了,世界上人口中只有是神才能做到的事。 当然我觉得应该和我这毛病也有关,所以他人说起来我的事唯一解释肯定是:这女人有毛病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不过,我的情况还要不同,其实我不但知晓真相,我还知道要怎么去解决,我看到了解决的方案,甚至有方案和成套的系统。 只是现在确实在找不到理由要做似的。
你说的没有错,我的情况很特别,就像你说的很艰苦。我不但身边没有爱的人,其实我还更夸张:这最艰难的时期,我一直分别在不同时期保持着让我根本不爱,也根本不爱我的男人利用我,化我的钱。最近的这个现在还在一起,8月份就整整三年了,他认识我开始就没有工作收入过, 这10年我生病中做了很多只能是神才做得到的事。 我的一生,活活的把我变成了和神一样的人。 我这一生算是个神迹再现过程,我意思是:从我自己的经历中我完全感受到了什么是什么,我是谁等等这些问题。而得到的还不只是这些。 由外人的话说:我的一生可以算得上传奇。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你还真是个很细心和敏感的人。是的,我现在确实就是有些不情愿,这是我思想意识里的一些想法。可是,潜意识或者说灵魂层面隐隐觉得是知道,正确的道路应该怎么走,只是,走下去确实动力不足。说更夸张一点:我简直是那个通晓一切真相的人。这时期,我相信正是很多人会选择出家的时候吧,尤其是无能为力时。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还有,“命定应该去做的事,成为我注定成为的那个人”——这样的说法,似乎本身就有点儿不情愿的味道。
要知道,你是自由的,不管你如何选择将来的路,你都会快乐幸福的,你的人生都是有意义的——如果你在灵魂层面不断成熟的话。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明尔,我相信我了解你的感觉。所幸的是,我的天生的乐观性格,还有家庭所带给我的温暖,是我一直以来从不灰心的动力。如果我没有这些,不敢想象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可能你的处境比我要艰难得多。
所以,有个相爱的伴侣,有健康可爱的孩子,都是非常必要和有帮助的。
但是,即使没有这些,如果知道其实大家的灵魂都是相连的,最终都是要融合的,你的爱的付出不仅是做在对方一个人身上,而是做在广义的人,甚至是自己的身上,而结果并不重要,我们只是进行着各种体验,可能会使你对未来更有憧憬。发自真心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管对方回报与否,都会使你得到心灵的温暖和力量。一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还没准备好,但是不妨先做起来。就像曾经有个试验,让情绪低落的人假装快乐。结果,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就在很短的时间内,情绪真的变好了。
所以如果你已经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就不妨先开始,哪怕小小的一步一步来,你会发现这件事情就会给你带来动力。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甚至说:我命定应该去做的事,成为我注定成为的那个人。可是,我确没有力量,也失去了这个欲望。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真的挺高兴,能认得你。我明白你说的心灵方面的问题,其实这方面我确实算是悟性特别高的人。所以,我对灵性方面的认识,可以说可能本身比该作者还高些。别笑!我是说真的。 其实,我已经算是到了完全满足成为精神领袖的悟道层面了。所以,灵性方面,确实不需要他的启发。书中提到过一种人(好像是第一部里吧),书上说:如果你是我提到XXX种人,你就可以放下这本书。当然,我没有放下,这本书对我很有帮助,就像之前说的,给了我力量,因为再次确定了我体悟到的东西。是滴,开悟的感觉真的特别好,是一种重生的感觉。我上这里来,是因为,我的心实在太痛!走不动了,失去了走下去的所有兴趣与欲望。 所以,我的灵一直无法强壮起来,带领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我看了武志红的几篇博客文章,觉得他说得都很好。
但是这些都还是心理层面的,不是心灵层面的。所以跟《与神对话》的用处是不同的。很多心理问题理智地解答之后,心灵中的渴求还是存在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仔细想了你的话,觉得我小时候的一个习惯非常有帮助:写日记。日记有许多方式,我的方式不仅是流水账,而更多是直达心灵的自省。尤其是,看一些小说之后,把自己代入故事中,所产生的感觉。其实,我小时候可看的小说还真不多,很多都是很悲情的知青文学。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它们却给我带来了坚强,力量和自信,来独自面对当时的生活,来认识自我。也许是因为我用那些做了参照物,所以觉得自己的处境无论如何都要幸运得多。
我小时候是在祖父母身边长大的,上学时回到父母身边,但是他们却没有成为我的情感和心理依靠。所以基本上从那时候起,我的感情全部都是心灵独白。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希望更多朋友,介绍一些曾经对你们有过启发的信息,或者书。先谢了。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BTW。 现在经过近10年人类对心理学更进一步的研究,其实,我觉得目前高级心理学研究出来的结论,比该书的要更进了一步。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武志红的文章,或者去看下他的博客。有孩子的话可能会有好多启发。
目前,我觉得人类不单单是要认清自己,还到时间要找到可行的有效的方法,帮助我们人类自己找到一条贴近真理的道路。明白和看清我们人类自己正在无意识的做什么!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谢谢寒枝,看了,让我很欣喜的是:这本书强化了很多我个人悟到真理。所以给了我不少力量。 其实,我现在并不忧郁,可是也很难开心。药是一时很难停,不过相信时间到了,自然就会停了。
当时,我是出车祸,开始时医生就开了忧郁症药,可是朋友大家都说哪来的啥忧郁症,根本不可能的事,每个都强烈阻止我吃。结果后来症状出来了,不得不吃。吃了后其实好很多了加上辅导运动等等,结果也是感觉自己根本没事了,就自己停了不吃。然后,再次中招。不得不继续吃,谁知道这次就严重了,搞得要命。最后,朋友们一致认定是吃药吃的。我因为已经太知道会是怎么个后果,可也解释不清楚,中国人认为好心你就必须接受,不然就是大逆不道。我事先就告诉他们会看到的结果,还是要我试试。得!现在这么经过拖延治疗,还有中间2次停药,都会加倍必须的服药时间。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对自我价值认同的问题,的确不能靠外部,而要靠自己强大的内心。我想如果你看了《与神对话》,可能会感觉好一些。另外,对家庭和孩子的付出,也有帮助。付出爱,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可,而是自己开心。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或者,看过这方面有价值的书,可以推荐吗?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谢谢!推荐的这2本书。看了不少书,一本书里只要有一句话起作用,都能在一定程度帮上忙的。多谢了。
你提到的:我现在觉得,我生存的意义,就在于思想和灵魂的成熟进步,在于给世界和周围的人尽量带来美好。我很赞成,我也这么觉得。
可这对于我,比较像是我的存在,对于这个社会和他人的意义。尤其是后半句由于被命运的手推动走过的路,是自然成了这样,所以,我有很多值得珍惜的朋友。我周围满是对我无比认同和真心喜爱的人,和欣赏我的人。
可说真的:这还是无法带给我真的满足感。和那种生命的存在感及价值感。
我相信,比如:张国荣,其实也是有很多真心爱他,真正欣赏,认可他的人在周遭的,而他走不出来是因为他过不去面对和承认这一关。也是,优秀如他。是很难面对这一真相的。所以他一直拒绝面对真相,拒绝治疗,才走不出来。
而我,根本因为一再和一直的拒绝接受上天给与的各种幸运。所以,走到了今天的这条路。我面对了,也明白了。确还是找不到实际的自己的那种存在和价值感。
到底要怎样才能建立属于自己的价值感。而不是通过他人和社会来找价值感,因为,这个不起作用,很多人,在他人眼中都是有超价值的,可这些人中的自己,多不认同呀。明星吸毒,自杀等等。不都在在告诉我们,其实通过他人的认同得到的自我认同是不堪一击的。
自我的价值感 存在感的缺失,究竟应该怎么解决呢?你有这个问题吗?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尔的评论:
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是说,已经跟过去做了了结,但是不知道明天的希望和寄托在哪里,有什么可以look forward to.
我自己也是有这种困扰的,所以我也一直在探索,在寻找。其实,也不能怪心理咨询不管后面的心理建设,那是因为他们也没有能力和权力决定病人的信仰。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但是,我看了一些书,觉得很受启发,也让我保持了相当程度的乐观情绪。虽然我并没有百分之百地认同其中任何一种说法,但是我却接受了一些:
1。Dr.M Scott Peck 的所有著作 - 你可以从《少有人走的路》,也就是The Road Less Traveled, 开始看。
2。还有一本叫与神对话。
这个世界上,真正思考人生意义的人并不多。但是人们仍然勉力活下去,其中的很多人也很快乐。他们的人生,也不能说没有意义。
我现在觉得,我生存的意义,就在于思想和灵魂的成熟进步,在于给世界和周围的人尽量带来美好。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谢谢,姐姐。其实,我的情况是:已经走过了面对的那个阶段。我甚至已经完全明了因果关系,我也已经坦然接受了。只是目前还没有找到way out。
我相信我的情况是很特殊的,我经历了奇特的不幸,但我更经历了离奇的保佑。所以,不幸的同时我也是最幸运的。
很希望能找到网友和我有类似感觉的做些交流,不知道寒枝,我说的你是否能明白? 好像之前不知道在那里瞄到过一句好像说:心理咨询是只负责拆房,不负责后面的。 我目前就是这感觉,那个让我死去的房子拆了。可是,后面怎么办???您明白吗?有谁明白吗?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忧郁,是一种心理上的沉重,自己无法承担的时候,所表现出的绝望,万念俱灰的感觉。我知道我也有忧郁的时候,但是离得忧郁症还差得很远。从我自己的体会来看,人的思想,就像我们走在路上,也会有不慎跌到阴沟里的危险。我们一定要小心,防微杜渐,稍微有点儿不对的苗头,就要及时收住脚,换个方向,哪怕用别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就有可能避免自己跌落进去难以自拔。
有的伤痛,我们还无力面对,那就要先雪藏一段时间,等到自己心灵足够坚强的时候再去封口结痂。这是我们对自己的一种自我保护。
祝愿妹妹尽早走出阴霾,享受更多生活中的美好!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虎娘的评论: 和你说句:对不起! 你是个善良的好人。你也是一片好心说了这些,希望能够帮到他人。但是,好心其实不是一定都能带来好的回报的。好心办坏事的人是真多,时常可见,不是吗?
我就是那些好心人帮的太过分,所以才到今天都断不了忧郁症的药。
有机会分析下,张国荣为何自杀。你就会明白为何忧郁症不好面对,今天我能够在博客上写些东西,其实就不需要任何人来劝了。因为这个过程我走了10年,你能拿什么来劝,花费这么多时间,你能劝慰的的思考,早是我来回思考千百回的事了。而事实上,如果你有机会听完我的人生故事,你就会明白,忧郁症远远不是富贵病。忧郁症也绝对不是吃饱了得来的。忧郁症的人的痛需要的是他人的理解和接受,本来会得忧郁症的人,就基本上是善良的人。会得这种病,其实就是因为替别人想太多,把自己放入了看不到自己的前途,才得到。再让社会的人说成是:实在吃饱了,没事干。看把他们放到饭也吃不饱的地方看看,这些人,就不忧郁了。请说这些话的人三思,真的,因为这些思想是会让人走上自杀之路的。
北京虎娘 回复 悄悄话 俺的确是吃饱撑的,管闲事,还不懂忧郁知识,说了些废话,请把我的留言删除,多谢了。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对了,请认为忧郁症属于吃饱饭没事干才得滴朋友们。就真的,请不要操心这些吃饱了饭的人吧。 或许生命真的就是来遭不同的suffering. 有些是在物质上的,而有些人是在爱的方面,甚至信仰方面的。 所以,如果无法明白这里谈论的话题,请绕道。
明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虎娘的评论:当然,如果只是需要担心吃喝,活着自然是容易多了。吃喝问题容易解决,吃得了多少?喝得了多少? 而忧郁确实不是食物方面短缺的问题,忧郁多是精神食粮的缺失。而不是物质方面的缺失。
北京虎娘 回复 悄悄话 哎,插个嘴啊,活的能不能放松点啊,你活的太严肃太严谨了知道吗?能不能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谁说的许多人,在他们临终前,认为自己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于是,他们坦然的,安心的离开了。都要死的人谁还会想那么多啊?都不想闭上那眼睛,想把生命延续,好好开心活这吧啊,知足者常乐,叫您这么一说,俺这没远大理想,还活啥大劲啊,别人爱咋活咋活,别人就是让钱埋上了也跟你没关戏,俺这穷的饭都快吃不上了,都没时间去忧郁,就整天忙打工挣钱糊口那,你是让幸福烧的,对不起啊,多说了点不好听的话,心情开朗自然身心就会健康,在加段练身体,主意睡眠,祝你开心过好每一天,让那忧郁的富贵病见鬼去吧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