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arst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的帖子:松软小面包,琥珀桃仁,酸萝卜鸭子汤,茶叶蛋。

(2017-05-20 20:28:00)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祝私房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私房真是一个大家交流厨艺的好地方,现在的私房就不用说了,看看今天版面的朋友们,大家做菜不但做得好,还无私地分享快乐和经验 (比如田园的脆饼视频,太温馨太快乐了),真好!

前段时间看见城里的二十年征文,让我很怀旧,然后想起了很多十几年前私房学会的菜。

还记得绍兴师爷吗?绍兴师爷做过很多好菜,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凉粉,他的凉粉的用粉和水的比例是 1:5 ,这个比例我一直用到现在。对我来说,这个比例刚刚好,做出来的凉粉不软不硬,很棒!

爱厨的鲜奶油蛋糕和波士頓乳酪蛋糕是两品让我很难忘的蛋糕,太好吃了!

盈盈的葱油饼方子我太喜欢了,从来没有失败过,我还用这个葱油饼做为饼底,做出了牛肉卷饼。

小爱啊,我从小爱那里学会了做小狗造型的糯米滋,下面是小爱的原图,喜欢:)

翠花姐的翠花排骨当然很有名,我还爱她的biscotti,易做又好吃!

我从蜜三刀那里第一次学会了晒干花,蜜三刀菜做得好,插花也棒得很!

樱曾经写过一篇戚风蛋糕的文章,对戚风蛋糕的制作非常详尽,对我做戚风蛋糕启发太大了,谢谢樱!!

好吃狗MM的年糕方子我用了多年,所有吃过这个年糕的,都对年糕的口感和味道赞得不得了!

Lucy的微波炉版酒酿方子也是我的珍藏方子之一,我还专门去Walmart买了一个和她一样的微波炉专用饭锅来做酒酿,一直用到现在。

还有好多好多,要是全写下去的话,不知要写到什么时候:)

好了,回到正题吧,母亲节了,我也来贡献几个方子:)

<松软小面包>

 

“当时已惘然 "MM很喜欢我的中式小面包,据说一直在做,但是 几个月前”当时已惘然“MM告诉我买custard powder是个问题,因为她那里的Meijer 店里不卖了,而在Amazon订过,结果到期日太近,浪费了不少:(

然后我就想起了这个面包。这个面包不用custard powder。这个面包的口感和那个中式小面包一样也是又软又松,在家常面包里面来说,这个面包味道也是很好的了。这个面包我几年前是常常做的,成功率也是很高。

 

用料 (可以做16个中等大小的软面包):

All purpose  flour    3 cup

白糖    1/4 cup

牛奶      3/4 cup

Heavy cream     1/4 cup (没有可用1/4 cup牛奶代替)

unsalted butter     1/4 cup (不用放软)

鸡蛋     1个

蜂蜜     1 tablespoon

盐    1/2 teaspoon

instant dry yeast    1 teaspoon+1/2 teaspoons

做法:

1,把3/4 杯牛奶和1/4杯heavy cream (或者一杯牛奶,不用heavy cream)倒入小锅里,用中小火把牛奶和heavy cream的混合物煮烫,不用烧开,然后倒入面包机中。

2,把1/4 杯Butter放进面包机中热牛奶里,轻轻摇动让Butter融化。Butter融化后,牛奶的温度也会降低到温热的程度。

3,然后依次放入1/4杯白糖,一个鸡蛋,一大勺蜂蜜,盐。最后把面粉和yeast放在最上面。然后让面包机把面揉到光滑,然后基本发酵到两倍大。我的面包机有一个专门的dough档,就是揉面和发酵的功能,不用面包机烘烤。

4,取出发酵好的面团揉出气泡,如果粘手就用点干粉. 分割成16等份,然后对每个小面团整型,让它们变成表面光滑的小圆球。

5,把整型好的小面球放入烤盘, 然后在 湿润温暖的地方进行第二次发酵至两倍大。我是把烤箱的灯打开,然后在下面放一锅烧开的水 (中途重复烧开几次,主要是保持温度)(重复烧开是指同一锅水拿出来几次在平常炉灶上烧开),这样烤箱的湿度和温度都有了。

注:烤盘要做防沾处理,可以喷一层oil spray,也可以垫parchment paper. 我现在喜欢用Butter在烤盘底抹一下,然后在上面撒上一层面粉,待Butter层都沾上面粉后,把烤盘反转过来,倒掉多余的面粉后,烤盘底就绝对防沾了。

     

6,当二次发酵结束,这时把烤箱预热至375F。在面团表面刷两次蜂蜜水(一半水一半蜂蜜)。送入烤箱中层,一共烘烤12-18分钟。

注:每个烤箱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熟悉自己烤箱的脾气,适当调整烘烤时间,注意不要烤糊了。

 

烤好了,很松软!

 

<微波炉版琥珀桃仁>

 

这个琥珀桃仁非常简单易做,特别是急着准备party小吃,这个微波炉版琥珀桃仁是个极佳的选择,几分钟就可以做好一大盘!成功率也非常非常高,反正我还从来没有失败过。

好吃的程度呢,自夸一句吧,在我家party上吃过这道琥珀桃仁的人,都向我要过方子,而且难以相信做法居然这么简单,他们都以为这么香酥脆甜的琥珀桃仁做法应该有点复杂的。

下面这个派盘,我只真正用过几次做过pie,其余时候全被我用作制作微波炉小吃的工具了,用这个盘做微波炉版的蒜香花生也是极佳!

原料:

核桃仁 2 cup

白糖 1/4 cup

蜂蜜 1 tabspoon

syrup (任何市售的早餐用的syrup都可以) 1 tabspoon

盐 1/8 teaspoon

baking soda    1 teaspoon

Butter (黄油)   1 tablespoon (不用事先融化)

vanilla extract (香草精) 1 teaspoon

芝麻 一小把 (可不用,我这次就没有用)

 

做法

1. 把核桃仁,白糖,蜂蜜,syrup,盐混合均匀 (注:这时不要加入baking soda,放在一旁待用)。

2. 然后把混合好的核桃仁平铺在微波容器中,放入微波炉,在高火下一分半钟,取出后用稍稍用筷子把核桃仁搅拌一下,又放入微波炉高火下一分半钟,然后再取出,再稍稍用筷子把核桃仁搅拌一下。最后再放入微波炉,最后这一次只要一分钟。

总结一下:加在一起,1.5 分钟+1.5 分钟+1分钟=4分钟 , 这个步骤总共是4分钟。

(这个时间是根据我家的微波炉的火力试验出来的,请根据您家里的微波炉火力适当调整时间,特别是家里火力高的微波炉)

3. 趁热在核桃仁里加入Butter 和vanilla extract ,拌匀摊开,又放入微波炉在高火下一分钟。取出后用稍稍用筷子把核桃仁搅拌一下,又放入微波炉高火下一分钟。

总结一下:加在一起,1分钟+1分钟=2分钟 , 这个步骤总共是2分钟。

(这个时间是根据我家的微波炉的火力试验出来的,请根据您家里的微波炉火力适当调整时间,特别是家里火力高的微波炉)

4. 取出核桃仁,趁热马上撒上baking soda 和芝麻 (芝麻可不放),拌匀后摊开(如果不怕烫,可以趁热把核桃仁尽量分开,这样不会粘连在一起),放凉就能吃了。

最后为什么要放baking soda,一是让桃仁更松脆些,二是可以去除一下桃仁皮的涩味。

 

 

<酸萝卜鸭子汤>

 

这是用自己家里泡的酸萝卜做的鸭汤,很开胃很鲜,连小女儿都喝了两大碗!

我这道酸萝卜鸭子汤和传统做法有点不一样,因为在这里买的冰冻鸭子和国内买的新鲜鸭子比起来,味道总是要差一点,所以我琢磨后,炖汤的时候放进了少许稍稍炒香的火腿粒,还有一点点干黄花菜和枸杞,炖好的汤真的没让我失望,太好喝了!

 

食材:

鸭 一只

酸萝卜 一大碗、

生姜 一块

火腿 一小块

干黄花菜  一小把

枸杞  一小撮

盐  适量 (这道汤盐用得非常少,因为酸萝卜已经很咸了)

 

做法:

1、酸萝卜切成大块。

2,把火腿切成小丁,用油稍稍炒香。

3,干黄花菜用水泡半个小时,洗净。

4,生姜拍扁或者切成片。

5、冰冻鸭解冻后洗净,剁成大块。烧开一锅水,放入鸭块,把它焯水,然后将鸭肉捞起,洗去血沫。

6、把鸭肉先放入汤锅里,加入生姜以及适量的水炖开后,放入酸萝卜,炒香的火腿洗净的黄花菜和枸杞。然后小火炖两个小时左右或者至鸭肉熟软即可。

注:盐最好在汤炖好后放,先尝一尝,千万不要放多了。

酸萝卜鸭子汤,真是太好喝了!

 

<茶叶蛋>

 

 

家里的小孩子们很喜欢茶叶蛋,所以我在家里做茶叶蛋的时候很多。虽然茶叶蛋的最主要食材是鸡蛋和茶叶,但是每个地方每家人做茶叶蛋的方法可能都稍稍有不同。我家是这样做的。

食材:

鸡蛋 12个

茶叶 (我用的乌龙茶)一大勺

老抽 两大勺

生抽 三大勺

盐 1-3 小勺 (盐用量请根据自己的喜好增减)

卤料包 一包 (家里小孩子不喜卤料的,也可以不用)

水 适量,刚刚淹过鸡蛋一到两厘米

做法:

1, 鸡蛋冷水下锅煮开后再煮10分钟后捞出,把鸡蛋放入凉水里降温至不烫手,将鸡蛋轻轻敲出裂缝,但是不要剥开蛋壳,尽量让蛋壳保持完整。

2,在锅中另外放入适量水,并加入鸡蛋,茶叶,老抽,生抽,盐,卤料包。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后,把火关至最小到文火,然后在文火下慢煮上4-5个小时,就可以了。

慢慢煮好的茶叶蛋非常香和入味!

最后是我手工做的花花和小花盒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欢迎小川!抱一个:)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面包松松软软的太诱人啦,做得真棒!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紫嫣来了,欢迎!我其实从来没有做过烤箱版的,一直用的这个微波炉版的,以后要做一下烤箱版的,很想比较一下烤箱版和微波炉版的成品。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微波炉琥珀核桃仁!以前是用烤箱,从未用过微波炉。学习了,星星真巧。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不用谢:)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情穆' 的评论 : 我们大家开始做面包都是这样的,我也做过砖头面包,慢慢地做多了做久了,面包也开始变松软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收藏了!多谢你!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收藏!我做的烤面包每次都像砖头般硬。学习了!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和收藏!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虽然迟到了,菲儿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节日快乐!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