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静脉滴注免疫球蛋白疗效案例一则

(2017-01-17 07:58:21) 下一个

一个少年人,学习很主动用功,自视颇高,成绩不错,但语言能力较差,朗读念个长句子磕磕绊绊。家里大人认为孩子很聪明,逼得也很紧。初中时在学校英文课上因为阅读能力差一些,被同学嘲笑奚落,大受刺激,拒绝上学,情绪极为低落。因认为有忧郁症,遂用Prozac 之类的药治疗。结果用药仅仅几天之后,情形恶化,孩子拒绝见父母,拒绝说话,拒绝接受任何劝慰,停止所有活动。见了父母就大哭大叫,停止同几乎所有人的交流,只有4~5个人除外(我正好是其中之一)。还时常不由自主地嚎叫,撞墙。从在学校受刺激到这种严重症状只有约10天左右。那家人很富裕,带孩子去看了很多医生,心理医生,神经科医生,等等,反正听说那个医生好,不管哪里就去看,大半年后孩子平静了一些。但仍拒绝同父母交流,拒绝几乎所有活动,神情呆板。发病约一年半之后,去看了一个神经科医生,据说是全美最优秀的前3至5名之一。经过很多测试,诊断为对神经系统的一种自身免疫病,说是此种疾病,比较少见,误诊率高达90%以上,且很难治疗。医生建议试试静脉滴注免疫球蛋白(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简称IVIG。第一次用药,几天之后就有明显改善。前后共治疗5次,一次比一次进步。每次滴注约50克免疫球蛋白,花了很多的钱。现在完全恢复正常,学习能力与前无异,语言说话能力比发病之前还好很多。惊奇的是,我注意到那个孩子以前有季节性过敏,有哮喘,及皮炎。现在所有这些与免疫系统有关的症状全部消失。

文献指出,静脉滴注用免疫球蛋白,取自至少一千人的球蛋白,混合而成。对很多自身免疫疾病很有效,但费用昂贵,机理不明。

我写这个帖子的目的主要还是惊讶于静脉滴注免疫球蛋白疗法对过敏,哮喘,和皮炎的疗效。我大约在2000年左右接触到这个疗法和概念,也查阅了一些文献,知道对很多自身免疫疾病有效。当孩子父母跟我说到医生的诊断,以及这个疗法时,我一点不奇怪,但没想到对其过敏,哮喘,和皮炎也有效。这启示对于过敏,哮喘,皮炎之类似乎与自身免疫疾病无关,但与免疫系统有关的病症,可以有新的研究方向和治疗途径。

后记: 发帖后,有人询问医生信息。我去问朋友,才发现当时孩子他爸告诉我的信息不够准确。那个良医不是精神科医生,而是纽约的小儿科医生。怪我,事先没有弄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