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心房颤动,间歇性停跳改善一例

(2015-08-12 06:01:29) 下一个

我的一个老朋友近两个月前突然昏倒,送医院急救,还好问题不大,很快出院。医生诊断是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有时简称为房颤),心率不齐,有间歇性停跳。

他家对我家有恩。一个月前我去探望。交谈中告诉我,得知他平时容易累,活动量或日常劳动量稍微大一点就感到累,一累心跳就很快,这种情况已经超过10年。平时不锻炼,血压血糖正常。昏倒前数月,为增强体质,开始断断续续锻炼,有时强度大一些。事发前1-2天,锻炼强度较大。并对我说,事发后,心跳很快,血压也高,人很不舒服。医生嘱咐服用比索洛尔(Bisoprolol)控制心跳和血压,外加抗凝血药。用药后血压和心跳恢复正常,但人不舒服,觉得头笨笨的。我说,医生开的药是对路的。比索洛尔是Beta阻断剂,减少流入心脏的血流量,抑制心肌搏动强度,减低心跳频率,从而减少心脏负担,降低血压。但缺点是心脏血流输出下降,脑供血相应下降,所以你会不舒服,觉得头笨笨的。我又问,是否近来在补钙?回答说没有吃钙片,但近来吃一种含钙量很高的糖,很好吃,应该与钙片类似。我说,血钙升高会加速/加强心跳/心脏搏动。很有可能你心脏瓣膜的开放闭合与心跳不匹配,心跳时在心内有血液回流,心脏做功效率不高,与正常人相比,有部分是无用功,换句话说,你的心脏要达到正常人的心脏血流输出,心脏的搏动频率和搏动强度要比正常人大,所以你的心脏负担较重,容易累。补钙使心肌细胞容易兴奋,增加心电传导紊乱,加剧心脏瓣膜和心肌搏动之间的不协调,增强了心跳频率和强度,加剧了心脏负担,再加上锻炼,负担更重。心脏太累了,受不了,只好间歇性停跳。建议停服钙糖,同时服用镁片,因为镁可以拮抗钙离子的作用,抑制心肌细胞兴奋度,减低心电传导紊乱,提高心脏瓣膜和心肌搏动之间的协调性,有助于提高心脏工作效率,减缓心跳和搏动强度,降低血压。你不妨试几天,看看情况如何。他觉得有道理,愿意试试。

我提了这些建议,回家后,有点后怕,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心颤病人,也是第一次提建议,担心出什么问题。十多天前,那个老友特地告诉我,停钙,服用镁后,人舒服了很多,比生病以前的感觉还要好,心率感觉是平稳多了。原来平时就有小的波动,可以感觉到,扑通的心跳,现在感觉不到了。同时比索洛尔的服用剂量大大降低,每天只服用2.5mg,心跳平稳正常,血压正常,头昏头笨的感觉消失。我为他高兴,很感谢他主动回馈结果,同时我自己也松了一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镁 = Mg (magnesium),不需处方,~ $10/瓶。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你提醒的问题很好,我会问我先生让他注意观察。你说得镁是什么药呢?有没有具体的药名?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我对你先生的情况不了解,只凭据你所说的信息不足以作出比较可靠的推测。即使同你先生当面交谈,也只能作出推测,或做不出什么推测,因为我不是医生,懂得不多。在医学上,经常是类似症状或同一症状,而原因不同,同时人与人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希望你能充分了解这一点。
那个朋友,我对他比较了解,正如文中说的:”他平时容易累,活动量或日常劳动量稍微大一点就感到累,一累心跳就很快,“ 我们两家一起出去玩,或爬山,等等,他非常容易累,无法进行强度较大(在一般人眼里不算什么问题)的活动。他以前即使不运动,心脏 ”原来平时就有小的波动,可以感觉到,扑通的心跳,“ 不知你先生有无这些症状,他长跑时或刚刚结束长跑后,skip beat 是否变得比较严重?休息后好转?人relax , 不累的时候情况好一些?你先生可以去咨询医生,可不可以试试镁?如果对症,几天就可以见到效果。如无效,就是不对症。我不是医生,请务必以医嘱为准。或许他可以放弃长跑,改为打太极拳,做做操,减轻心脏负担。世上没有普适的锻炼方式,应量体裁衣,量力而行。祝好。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的分析有道理。我先生也有skip beat 的问题,已有快十年了吧。看了不少心脏科医生,都说没有什么治疗方法,也无大碍,不吃药。说是信号的timing 不大准造成的。他是坚持长跑。请问你对他的心脏问题有什么建议?我们应该做什么检查?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