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咽喉问题与鼻腔感染

(2015-03-04 11:24:57) 下一个
鼻腔和鼻窦内有微生物,而且不易清除,鼻腔粘膜表面不像咽喉粘膜那样始终保持湿润。尤其是鼻腔进气道初始部分。当人们服用抗菌素时,进入血液的抗菌素随着水分透过毛细血管渗入细胞间液,毒杀血液以外的细菌。一般而言,离开毛细血管越远,and/or 含水量越低,抗菌素浓度就越低,毒杀效能越差。因而附着在皮肤上的细菌很难用口服抗菌素杀灭。鼻腔粘膜有很多毛细血管,服用抗菌素时,鼻腔粘膜组织内的细菌容易毒杀清除,但粘膜表面上的细菌不易清除,因为粘膜表面的抗菌素浓度低于粘膜内的浓度。因此,可附着在皮肤和粘膜表面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在人们服用抗菌素时,不断的经受低浓度的抗菌素抑制,而不易被杀灭,容易产生抗药性。在皮肤上产生抗药性的菌株容易进入鼻腔。人体的免疫系统对这些微生物有抑制作用,处于共存状态,平时没有问题。如果遇到感冒,或其他情况,人体的免疫功能发生变化,对处于鼻腔的有害微生物免疫抑制减弱时,这些有害微生物就会迅速增殖,很容易从鼻腔进入咽喉,尤其是夜间躺卧时,鼻腔粘液下滑通过咽喉,造成咽喉感染。当然,咽喉感染的原因很多,我说的只是一个方面而已。

我注意到这个问题是因为我自己 78 年前咽喉经常感染,每年都会发高烧,上呼吸道感染。后来虽然用喷剂可以有效控制,但频率仍然偏高。记得那时鼻涕一般较多,较浓,颜色黄,意识到可能与鼻腔有关。于是研究寻找,发现一种非处方保健品,SinoFresh 喷剂(amazon 有卖),可有效杀灭鼻腔内的有害微生物。我使用时,3~4次/天,每鼻孔2喷,4~6天,喷后立即不用枕头,仰面躺在床上,左右横滚几次,有时头朝下,跪卧一会,然后躺卧3~5分钟,让喷液分布更均匀,深入,停留鼻腔,或进入鼻窦。发现这样用后,黄鼻涕的量显著减少,黄色减弱或消失。咽喉也变得很少发炎。但对于我,SinoFresh 有一个副作用,虽然没有什么痛觉,但用后鼻涕会带有血丝。我现在已基本不用SinoFresh ,因为现在鼻腔很少出问题,咽喉也很久很久没犯了。由于鼻窦处于更深入的部位,估计 SinoFresh 到达鼻窦比较困难,对鼻窦的作用不如对鼻腔。

几年前我发现一个朋友的孩子,住的离我家很近,经常流黄鼻涕。他母亲告诉我,已经几年了,看来很多医生,总也看不好,她自己也有类似问题。我就把 SinoFresh 介绍给她。从哪以后,再没有见过那孩子流黄鼻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