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件趣事,by Judy 网友

(2013-07-02 19:36:59) 下一个

Judy 网友告诉我一件有趣的案例。

我一朋友, …, 生孩子,, 第一胎, 大概怀孕5个月, 忘记具体了, 查出来妊娠糖尿病, 好像当时就让住院, 在北京, 住进去后, 血糖也控制不好, 一直很高, 家里人很担心孩子, 因为医生说得也很可怕。, 当时住院, 是每餐监控血糖, 打针, 但一直调控不好, 忽上忽下, 基本是上的。 后来她老公, 搞来了那种我们小时候吃的酵母片, 记得当时是3毛一包。 里面很多片。, 用来促进消化的。 

记得当时是吃了一次,好像实在中午, 下午就降了。 后来还是住院,

1个星期后就控制很好了, 后来就出院了, 大概前后1个月住院, 后来就一直到生, 才又进的医院。 之后还是有血糖高的现象, 但可以控制, 忘记了是打针还是吃药, 一开始是打针的。 

吃酵母片后,稳定了血糖。就是说没有医生说的危害胎儿的事情了。酵母片一直吃,直到生。

后来,她的朋友也有类似情况,她也推荐了这个。也有效果。”

 

这真是有趣。Judy 网友说的酵母,就是英文所谓 brewer’s yeast,即啤酒酵母。查了一下资料,基本排除维生素的作用。啤酒酵母片成分很丰富,除了维生素B之外,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烟酸,泛酸,叶酸,生物素,铬,硒,葡聚糖,RNA, 对氨基酸,肌醇,等等。

我的看法是,第一,虽然不能排除维生素的作用,但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孕妇一般服用(复合)维生素,特别在中国的大城市和美国。似乎没有降低妊辰糖尿病的发病率。我有一个好朋友的太太在美国怀孕时遵医嘱服用维生素,但也患有妊娠糖尿病。

第二,由于酵母中含有丰富的铬,我猜可能是铬的作用。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有很多关于铬治疗2型糖尿病的研究。铬可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长期使用,作用可能会下降。而且对一部分人有效,而另一些无效。我的解释是,那些有效的人群,妊娠时期,他们的胰岛素分泌量不足,但胰岛细胞健康,且没有或基本没有胰岛素抵抗。在酵母片中铬的促分泌作用下,可以多分泌胰岛素,所以有效。那些无效的人,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胰岛素分泌量已经很大或者胰岛细胞不够健康,即使促分泌,也不能增加很多;或许还有胰岛素抵抗。现在中国有些治糖尿病的保健品或中成药里面,就可能掺有铬。铬的长期使用,副作用如何?不得而知。象孕妇那样短期服用酵母,如果有效,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如果我猜测的情况正确,酵母应该对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也有效。但药厂为什么不研究呢?是否因为酵母便宜又来源广泛,不得而知。

对于成人,铬的建议摄入量为0.050.20毫克/天。Brewer’s Yeast 中铬的含量一般约为1.12毫克/克,铬约占酵母重量的0.112%。所以如果忽略食物中所含的铬,成人每天应可摄入0.045克至0.18克酵母。

曾有人用吡啶甲酸铬对2型糖尿病患者作对照试验,总共180人,分为3组。对照组;低剂量组3.85 μmol/天;和高剂量组 19.2 μmol/天。服用2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数值如下:

对照组              8.5+-0.2%

低剂量组            7.5+-0.2%

高剂量组            6.6+-0.1%

服用4个月后,空腹血糖,对照组8.8 ± 0.3 mmol/L,高剂量组7.1 ± 0.2 mmol/L

不但如此,4个月后空腹和餐后胰岛素水平,服用铬试剂组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这个实验显示了铬对2型糖尿病的效果。

经换算,该实验中低剂量组约相当于每天0.2毫克铬,或0.18克啤酒酵母;高剂量组约相当于1.0毫克铬,或0.89克啤酒酵母。高剂量组的铬摄入量大大超过0.2毫克/天的标准,而且酵母片中的铬含量上下波动幅度未知,服用酵母片是否安全,务必要问医生。

Judy 网友非常热心,还告诉我一件有趣好玩的事:

这个东西是做啤酒的时候的副产品, 天然, B 我家小狗也爱吃得很。 一次可以吃一袋。”

“我家小狗当时第一次就吃了一包, 后来她自己去开抽屉 咬破了口袋, 自己再吃。 过一个阶段吃一次, 大概几个月, 不会一直喜欢吃。 我想狗啊, 猫啊, 自己都很知道的

不但 Judy 网友热心,善良,聪明,而且她的宠物狗狗也很可爱,聪明。看来,如果兽医想赚那狗狗2型糖尿病的钱,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