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色环保,不需补牙

(2013-05-09 07:59:04) 下一个

我的牙齿不好,以前每年,甚至半年,都要补牙,不是出现新的,就是几年前补的又掉了。经常去一次诊所,补几个地方。勤刷牙,用牙线(但不是很经常),好一些,但仍然问题多多。约2004年,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说,他的牙跟我一样,经常要补。一次牙医诊所的护士悄悄对他说,用冲水清牙器(waterpic),他用后果然不错。我认为有道理,立即买了一台,每晚睡觉前冲水清牙。情况有所好转,大约1年半补一次,一次一个地方。

难受了多年后,终于在3年前,研究后决定不用牙膏,结合冲水清牙。3年下来,没有补过1次。清楚记得,3年前最后1次补牙时,牙医告诉我,有2个地方看来不太好,这次可以不补,过半年再来,到时再看,因为有一处面积较大,较深,很可能要拔掉一颗牙。3年多过去了,没有补过1次牙,那两处牙医认为很可能要补要拔的地方也没事。只有2次是以前补的牙冠掉了,再沾上去而已。措施如下:

  1. 每晚临睡前冲水清牙。最好用过滤的水,不然时间长了,水里的杂质会沉淀,阻塞管道。
  2. 不用牙膏,只用温的清水,盐水更好。每刷一处牙齿,含一口水代替牙膏。
  3. 用最软的牙刷,这点也很重要。我发现一次性的牙刷最软最好。
  4. 用牙线(我懒,嫌麻烦,很少用)。有些嵌在牙缝中的东西只有用牙线才能清除。

这样做的道理何在?牙齿表面,以及牙齿与牙齿的缝隙之间不平整,有很多小的坑坑洼洼,牙刷和牙线无法清理到。但冲上去的水可以冲刷干净。牙膏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类似肥皂或洗衣粉的洗涤剂(detergent),会附着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膜。唾液中含有蛋白及其他成分,可以将钙,磷等重新吸附到牙齿上,使得磨损的牙齿表面不断得到修补。但附着在牙齿表面的洗涤剂阻止了这一重吸附过程,天然的修补过程受到破坏。时间久了,牙齿表层的珐琅质越磨越薄。

如果上帝给了你一副好牙口,祝贺你。如你的牙齿同我一样,不妨试试。这样做,只要清理干净,不会加重口里的异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电动牙刷,觉得比手动牙刷损伤性小。看了您的文章,打算试试这个冲水清牙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