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拥抱阿尔卑斯山

(2013-04-13 12:31:02) 下一个



Garmish
是德国南部一个异常宁静美丽的小镇。它就贴着阿尔卑斯山、紧紧座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绵延的环绕在身旁的、仿佛伸手就能触碰拥抱得到的阿尔卑斯山,以及随处都可以相遇的来自山里积雪消融的潺潺流水、绿得不知该如何形容的大面积的山坡草场,还有草场里随风摇曳的白色野花、连接着草场边缘的茂密森林、随着晨昏阴晴的变化而幻变无穷的云卷云舒、风格别致精巧的一栋栋别墅、家家院子里盛开的各种鲜花……这一切都使这个小镇美丽神秘得如同童话,又仿佛诗一般充满着浓郁田园与浪漫的气息……

2011年夏天,我和女儿来到了 Gamish 小镇,在这里我们晃晃悠悠地渡过了两周令人难忘的时光。我们没有随旅行团那样去赶景点,也没有刻意安排特别的日程,只是随心所欲地在 Gamish 小镇、在阿尔卑斯山脚下消磨着这段轻松随意的休闲时间。在和暖的阳光里我曾慢慢悠悠地徜徉于有小镇街头、感受欧洲小镇的别样风情;我曾坐在花园边的木椅子上晒太阳,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地就那么傻傻地微笑着坐着,好像就只是为呼吸空气里带着的草地、花儿、森林和积雪的味道;雨天里我曾静静听雨的声音,观赏阿尔卑斯山和一幢幢别致的住家别墅浸润在雨雾中的景象;夜里我曾仰望晴碧的夜空、凝视久违了的星辰,我看到黑魆魆的山的墨影投影在天际,与星辰连接着。夜的美丽与宁静让那一晚的我不忍睡去、半梦半醒。当清凉的风吹过,在半梦半醒间我恍惚忆起在童年在夏夜在北方农村外婆的院子里,忆起我躺在院子里的草席上、外婆扇着蒲扇有一搭没一搭地讲故事,记忆中幼时的半梦半醒间似乎也是这样繁星点点的夜空,北方乡村的风也是清凉的在夜空里轻轻吹过;记忆是那么远而又远,却让我多么想再多点再多点地去捕捉......


我们爬了著名的荣格峰,夏季里它依然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爬了叫Eagle Nest 的另一座山,山的中部可以看到 碧波荡漾,远看碧绿的湖面象宝石样镶嵌在山中;在Eagle Nest 还参观了希特勒于1936年修建的高大结实的房屋;我们还徒步穿越阿尔卑斯山另一个不算高的山峰,走过山坡草场、越过森林、趟过溪流、摘过野果、穿过奇异壮观的山洞;我们还预约了由当地农夫驾驭的马车,两头高大结实的黑色骏马载着我们游览小镇,马蹄时缓时促敲击在地面的声音格外清脆悦耳,真象是琴弦弹奏出的动听的乐音,连女儿也忍不住说:这声音多清脆美妙啊!也去了阿尔卑斯山连接的其他几个国家:瑞士、奥地利、列支敦士登......


我们住在一个叫 Edelweiss (雪绒花) 的度假村里,在 Gamish,或在Edelweiss , 每天只要推开窗户或者门,眼前就是阿尔卑斯山。云烟缠绕着山峦和山峰,时时刻刻地变化无穷、如诗如幻,或翻卷或平铺、或如浓墨或如轻烟;天晴时能清楚地看到峰顶皑皑的积雪、山麓葱茏的林木;清晨山披着飘渺的薄雾缓缓地从沉睡中苏醒,阳光一段一段地从山上照过去最后普照大地,顶峰的积雪在阳光的照耀里光芒闪烁;黄昏时霞光万丈,山峦象是覆盖了一层绚烂的织锦,织锦随着山峦蜿蜒起伏、绵延数里;雨天,山与天都转化为深灰色、交融一体,雾濛濛地山天一色,山峰藏隐在天际厚重的云层里只偶尔隐约可见……著名的荣格峰也近在咫尺就在眼前,它英俊挺拔,温和却又冷峻,亲近却又神秘......


我相信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于是我对山说:我来自东方遥远的国度,我要用东方女子的细腻与柔情了解你、走近你、拥抱你!


我相信,山知道!


YH

20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