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课堂作品展——1、木工

(2013-05-14 09:12:29) 下一个


Julia
所在的高中是美国一所很普通的公立学校,他们学校的课程设置除了数学、科学(又分生物、物理、化学等)、英语文学、历史等为必修课之外,还开设有各式各样的选修课,如美术(分绘画与手工设计与制作)、舞蹈、音乐、园艺、汽车驾驶、身体与健康、环境、烹饪、汽车维修、机械维修、缝纫、木工制作等等。另外学校对每一位学生都有参与社区服务、做义工或志愿者的要求,此记录是所有大学录用学生的重要参考内容之一。

这一学年就要结束了,学校举行了一个展览将孩子们的课堂作业摆放出来给家长及学生欣赏参观。孩子们的作品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尤其是木工制作不由得让人阵阵惊叹,那设计、取材、工艺、结构简直就如出自专业木工之手,我几乎不能相信这只是中学生的手笔!孩子们的木工作品展放在学校走廊里,分为第一、第二、第三等学期选修,我看到有的学生已经上了第几期这一课程了,估计是那类特别爱好木工制作的男孩子们吧。我的拍摄也只是其中一部分,一些式样相似的作品还没有进入镜头,即便这样也不少件了,这足以显示这一学年学生们在此选修课堂里成绩有多么斐然!难怪很多美国人动手能力非常强,汽车和机械维修、木工活、种植样样拿得起,原来他们从中学时代起就开始这样的学习与实践。

孩子们的这些作品同时出售,收入将捐献给一些公益组织。我们对那件获得一项什么奖项的书架很感兴趣,但价格不菲。看得出它用的是上好木材,质地厚重结实,所有细节都处理得精致完美无可挑剔,实木的纹路里透露着低调典雅;我们还都大爱那口别致的木箱,它的把手被制作成枪柄、锁头里是一支箭羽、钉帽则设计成一枚枚弹壳,里衬是户外涉猎的图案,这样的设计真可谓别出心裁!估价这口木箱价格也应不低;那张鹿角为腿的圆桌也很不错吧?还有钟摆、象棋桌、展示柜、书桌等等,在我眼里样样都像精品......

据说美国的中学教育强调对学生创造力的启发,鼓励创新,注重培养学生探索与思考的能力,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关注社会,并格外尊重其个性与自我发展、引导学生了解和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现在当我有机会近距离了解美国教育,我还是由衷地赞赏他们的教育理念及体系,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应试教育不够科学。相信中国的教育机构、教育家一定全力致力于科学教育的探索与尝试,一直都在致力于中小学教育改革、倡议“减负”。然而这么多年来成绩是什么?到底难在哪里?

YH
2013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