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家公家婆

(2013-04-13 12:04:31) 下一个


(一)
­

在和先生结婚16年的时间里,还收获了另外一份厚重的生命礼物,那就是与家公家婆之间深深的爱与亲情。 ­

­


十六年前,初到他们家,发现家婆简直就是旧时代的婆婆,有着一种不可触犯的威严。她严肃、刻板,常常拉长着脸,还动不动就发火。有着四十年大学附小教龄的她,对于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要进行教育批评,那种口吻简直就是对无可救药的坏学生,最想不通的是对于作大学教授的家公,家婆也常用这样的语气讲话。这种气氛让青春活泼的我倍受压抑,再加上先生一直对他的童年经历耿耿于心,常常向我讲起曾经和父母之间如何地对立冲突,还心痛地说起童年父母给予他的伤害可能会影响一生。于是我说我们搬出去住吧。
­

­


婆婆家住在西安一所著名大学的家属院里,环境很好,房子也挺大,但我们还是租住了附近的一处民房。搬家那天,家公一直躲在厨房里闷闷地抽烟,家婆跟在我后面,总想帮手做点什么。她眼睛里充满担忧,想说什么,又欲言又止,看得出来她想留住我们。
­

­


不久婆婆退休了,人渐渐变得柔和起来。每次我回家来,总是想着法子为我做我最喜欢吃的,象所有母亲一样,只要我们能多吃一些,她就高兴,如果告诉她这顿饭不在家吃,她失望的样子就重重地挂在脸上。我的口味很清淡,要很少盐才行,也不喜味精、五香粉之类的调料,
婆婆就让这些调味品在家里绝迹,每次炒菜上味时都要叮咛自己:“要少放些盐,红吃得很淡。”一不小心菜咸了,就不断地懊悔。家公不爱说话却总是勤快地干这干那,只要我回来,他就会拿去我的单车钥匙,给单车打打气,再检修和擦洗车子。一次在院子里,我又看到他带着老花镜在鼓捣我那辆白色的单车,有些吃力地弯着腰,神情专注。他花白的头发被黄昏的风高高扬起,夕阳下的背影有些苍老,却又那么认真,当时我就忍不住湿了眼圈。相处得久一些了,虽然家婆仍然会经常指责一下这个那个的,但我已知道这是她多年来的一种职业习惯。哪家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只是有时方式方法不同罢。我开始依恋起家公家婆,他们让我感到有着同自己父母一样的爱。 ­

­


家婆病了,手肿得握不了筷子。那段时间先生又常常出差在外,于是我又搬回去住。他们总是心疼我上班太远、工作太辛苦,婆婆常常让公公洗好切好菜,撑着重病的身体在我下班回来前把汤煲好把菜炒好,每顿饭都热切地希望我可以多吃些。吃完饭我则陪她坐一坐聊聊天,她虚弱的样子让我心里很难过。我们就这样相处着,那份爱因为彼此朴素的行为越来越深。
­

­


九五年我随先生到广东工作,想着要与家公家婆分开,就不由自主地流泪。几年来不仅与他们的儿子无法分离,与他们间的那份情感也难舍难分!九七年我怀了孩子,家公家婆从美国探亲回国,直接来到广东照料我在家里对于我交待的每一件事他们都象对待工作一样地一丝不苟,晚上吃完饭,我就拉着家婆去散步,鼓励她去参加小区里的各种活动。在我怀孕一年时间里,因为有老人家的悉心照顾,我连一次小感冒都没有得过,家婆也因为在我影响下常常参加锻炼,身体也比过去好多了。九八年与老两口一起坐火车回西安准备生孩子,一路上我们相牵相依,那份情景那份深情相信是一辈子都化不掉的!十四日(农历十八)凌晨点,我突然肚痛,急着叫醒婆婆,虽然这个时间比预产期要提前十几天,但婆婆判定是可能要生了,于是家公去外面叫的士,家婆忙给我准备东西,他们陪我连夜赶到医院。十四日下午分,我的宝贝降生了,足足七斤多,激动得老人家和我一起哭起来。因为是提前生产,先生没来得及立即赶回西安,家婆家公给他电话的时候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刚出生的宝贝在家公家婆的眼里比哪一个新生儿都漂亮、白净,但是我却出现了麻烦,从产床上下来就无法小便,肚子胀得都快破了,但就是小便不出,急得家婆和我的母亲想尽了各种办法,她们甚至陪我一起蹲到洗手间里。这让我感到自己无论是作为母亲还是作为女儿都是多么幸福!
­

­


小宝贝为整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但因为她,我和家婆间也开始了一些矛盾,家婆身体不是很好,我带孩子又无经验,常常手忙脚乱,小家伙柔软的身体让我不知怎样才能顺利地为她洗个澡,甚至把尿的简单事情都让刚刚成为母亲的我一团慌张,总是担心那个白胖的小肉团从怀里滑出去。于是病中的家婆常常对我无端指责,这使我也对她流露出意见。虽然不时地有些小疙瘩,但那个小天使却是我们共同的至爱。
­

­


我和宝贝回到广东后,刚开始,一到冬天家婆就会寄来为宝贝手缝的棉衣,告诉我里面的棉花全是新的;夏天又会寄来单衣。孩子渐渐大了后才不再寄了。但他们对于我们的那份思念和牵挂一刻也没有断过,他们偶尔也到广东来住一住,每次分别时我都会偷偷地哭。
­

­


(二)
­

­

这篇文字写到上面时放了很久,今天打开来读,却不想生活已发生了一些预料不到的变故,再读这篇文字时我不能控制地又泪流满面寸断心肠。三个月前,先生突然说,他要搬出去住了,因为他已另有新欢。我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我们的生活虽有些矛盾,但我们都深爱这个家,十 岁的女儿更是我们的骄傲。同时我也感受到先生这几年很动荡,这使他有种受挫感,内心苦闷彷徨,也许他只是寻找一时的逃避罢了,那个“新欢”真能抵挡我们十六年来的感情?能让先生放下陪伴他心爱孩子的成长吗?所以我一直忍耐着伤痛。当公公婆婆知道这件事后,两个老人家一下子都病倒了,他们万般着急伤心却没有办法管到已经四十岁的儿子,只能安慰我想开点,一定要带好孩子。五一假期我和女儿回西安,一天晚上,女儿睡了,我和两个老人家在客厅聊天,聊到这件事时,三个人在深夜里一起默默流泪,哭过之后我安慰他们,他们又安慰我,这副情景温情却凄凉。两个老人家都已七十多岁,伤心无助的样子使他们显得更加虚弱与苍老,这使我的心都要碎了。只是不知在非理智状态中的那个人,可以感受到爱他最深的父母、妻子、女儿的伤痛吗?! ­

­


我从西安回广州时,两个老人家坚持要送我到机场。到机场后女儿让我们在大厅里等她,过了一会儿她拿着一个小小的但精致漂亮的编制娃娃,说是送给奶奶的,并给奶奶挂到了包上。奶奶无法忍住又哭了,爷爷也唏嘘着感慨:“这个孩子太懂事了,我们没有白疼!”。分手时我和婆婆紧紧抱在一起默默哭了许久,婆婆说:“不管怎样,我们都还是娘两!”我则安慰婆婆:“妈,你们身体最重要,不要管那么多了,他可能只是出去玩玩。我会带好孩子的!”。我回到家是凌晨时分,睡了一觉后给婆婆电话,婆婆在电话里哽咽着说:“我哭了一夜,我放心不下孩子,我想不通这么好的孩子他怎么可以放心得下?!”这之后我很少给公公婆婆电话,有很多次非常思念他们,但抓起电话,就总忍不住泪先落下。
因为他们的儿子、我的老公,我们才有了这么浓厚的亲情,但是未来,这份亲情会不会改变?一想到这里,我心中的疼就无法承受。这么多年了,不止是老公,还有老公的亲人都好像已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如果断了,就如同自己的四肢被割裂,已长在一起的血肉在撕扯中一片模糊,疼得我恨不得把自己的整个生命丢弃,因为这样才可以不疼。但女儿又怎么办?所以我只有在疼痛中忍耐与坚持。 ­

­
YH ­

200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