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享受随意假日

(2013-04-07 10:55:24) 下一个
五一放长假,去哪里旅游呢?大大小小的报纸上满是各旅游景点的广告,身边的很多同事也都好早就开始呼朋引伴地计划着要去湘西的凤凰、要去云南的玉龙雪山、要去九寨沟。。。。。。而我,好惧怕这些名胜之地在假日期间的“盛况”,很想躲到一个没有太多人的地方,可以充分享受宁静、随意以及进行彻底的放松。于是,就约了几家朋友去金龙湖度假。金龙湖在广东的肇庆地区,那里还没有完全开发,几乎没有什么游人,但景致极好,有山有水,有大片的草地,有浓密的树荫,有葱郁的果林。我曾经去过几次,每次都满载着快乐而归,所以我相信这块还未完全开发的净土,依然不会令让我们失望。­


早晨天还没有完全亮,就将梦中的孩子揪醒,驱车直奔两百多公里之外的金龙糊。一到金龙糊,就有一种感受,仿佛浮躁的心一下子宁静起来。虽然广东已进入燠热的夏季,而金龙糊的早晨却有着很浓的凉意,空气中有泥土有青草的味道,迎面而来的风满载清爽纯净的气息。湖水轻缓地舞动着,但没有一丝声音,好象是还在熟睡的婴儿沉浸在梦中,只在嘴角时不时泛出甜蜜的笑意或委屈。宽阔的湖面上漂浮着一层淡淡的雾霭,雾霭中隐约是对面一处处的小岛和山峦,远远望去,都是那样一大片一大片的绿。整个金龙湖是那样的宁静,宁静得让人不忍心说话,仿佛微语都会让空气让湖水——让梦中的婴儿受惊。我静静地享受着这一切,那种宁静的氛围那种飘渺的雾霭让我恍惚觉得是在童话世界,心似乎也纯净起来,带着儿童才有的纯粹的快乐置身于这样的景色之中…… ­


我独自一人这样看着想着感受着,这期间男士们已开始在远处的湖边钓鱼,几个小妇人坐在巨大的玉兰树下闲闲地聊天,小孩子们在草地上和小狗小猫追逐着,当我走近的时候,听到他们悦耳的欢笑声象叮叮当当的风铃声在风中传送…… 我也走来坐到了玉兰树下,加入到女朋友们的聊天当中。玉兰树的叶子青翠欲滴,凉亭一般的罩在头顶上,玉兰花的芬芳悠悠地在身边浮动。快要正午了,鲜亮的阳光一缕一缕地透过树叶的缝隙在一堆野炊的食物上摇晃着。在广州,这样的季节,正午时分应是热得无法上街的,而金龙湖的中午虽有一点热的感觉,却很舒适。一丛一丛的竹子将阳光遮住,这里的竹林非常茂盛,有的竹茎有成人的小腿那么粗,浓密的叶子在风中相互拍打着,仿佛窃窃私语。十几米开外就是美丽的金龙湖,湖水泛着清澈的波纹,在阳光下亮闪闪的。在竹林里、在树阴下铺上毡子,中午泛困的我们就随意地打起盹来。虽然是大白天,耳边却只有轻轻的湖水拍击岸边的声音、清风与树叶缠绵私语的声音、小孩子睡梦中微微的鼻息的声音。那一刻,我怀疑时光已经静止……­


是风的抚摩将我从午觉中唤醒,恍惚中好象儿时酣眠的中午,母亲轻轻来到枕边,那么轻柔那么爱抚地将我唤起。醒后我赶快来到女儿身边,将还在梦中的她拥在怀中,轻轻地拍着她,轻轻地在她耳边唱起“宝贝贝,宝贝贝,黑黑眼睛睁开来;花开了,鸟来了,你的好朋友们也来了……”。女儿睁开黑亮的眼睛,搂着我撒起娇来——很多很多年后,在我美丽的女儿长成更加美丽的大姑娘后,她是否会忆起童年里这样一个宁静的中午,她在金龙湖的树荫下露天而睡,是妈妈温暖的怀抱、甜美的声音将她唤醒? “宝贝贝,宝贝贝,黑黑眼睛睁开来;花开了,鸟来了,你的好朋友们也来了!”——这样一遍遍地搂着女儿唱着,果然唤来了她的老朋友——小狗黄黄。我们每年都有几次来金龙糊度假,黄黄每次都盛情迎接我们,和我的女儿一起追爬滚跑,自然早已是老朋友了。女儿又唤醒其他小朋友,急切的将黄黄引见给他们。不知从哪里又窜出一只狗宝宝,小朋友们欢呼雀跃起来,度假村管理员告诉小朋友那是黄黄的孩子。因为它的毛色是白的,我女儿就唤她为“白白”。女儿抱着狗宝宝白白不愿给其它小朋友看,引得各位小朋友纷纷来向我投诉。我说:“看看宝宝有没有饿了,给点东西它,好吗?”小朋友有了统一的目标,有的去开牛奶,有的去切香肠,有的去拿奶酪,好不开心!­

泛舟湖上,是金龙湖最精彩的项目。黄昏时分我们租了度假村的游艇,徜徉在拥有几千亩水域的湖上,所见景色无不令人惊叹!火红的落日正在缓缓西沉,落日的颜色红的是那么壮观那么执着,似乎比熊熊燃烧的火焰还要灼烈。大半个天空都被这轮落日染得赤红赤红,那一抹一抹的云彩也披着金色的霓裳,整个天空华丽得象正在举行一场隆重的盛宴,我们这些观者被这样盛大的场面而震撼了!湖水也被这样的景观而感动,一轮一轮地泛着金色波纹,宽阔的水域一大半都被浸染成赤色。白居易曾在《暮江吟》中写到“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我很小的时候就会背这首诗,此刻想到的也是这首诗,可突然觉得在如此壮丽的大自然景观面前,所有的诗句都显逊色。夕阳一点一点的沉下去,空中的云彩换上了粉色的晚装,湖水也渐渐平静,恢复了它在暮色里绿宝石似的颜色,那是一种深沉纯粹的墨绿,似乎只有这种沉静才可以蕴藏对落日对晚霞的无限情怀。­


 啊,月亮升上来了,如注的银色月光倾泻在金龙湖平静的水面、神秘的小岛上,月光下的金龙湖在我眼里有着梦一样的感觉。天上的星星不是很多,但确那么明亮,钻石似的熠熠生辉。我仅能认出的大熊星座、小熊星座都清清楚楚地挂在深蓝的夜空中。——已有多久没有这么长久的看星星看月亮了?都市里难以见到如此广阔、无遮无拦的夜空,都市的夜空似乎也难以找到完整的星座.­


 已经是凌晨了,在月色下烧烤完的我们还是打算回去。孩子们困得心满意足,上了车就呼呼大睡。而大人们却没有丝毫睡意,被邀请的几位朋友一路上还在分享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对我的邀请充满感激,好象这样的放松这样的随意这样的休闲这样彻底的开心都已是久违了的。


汽车在夜色中疾驶,在夜色里我向着神灵祈祷:无上的神灵,请让我把金龙湖的宁静和美丽永远放在心灵的一角,使我心灵的花园因为它而纯美,让我在都市里偶尔浮躁的心因为它而平和和充满诗意,让它提醒我其实生命可以因为简单因为宁静而幸福……­


2003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