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随想

(2023-12-24 13:52:27) 下一个

好久没写读书笔记了,花太多时间看视频,想想很浪费时间的。

英文版流浪地球几集看了一些看不下去,放弃了,看了1和2集电影,没太多感觉。电影里好像只有中国和俄罗斯在合作拯救地球,而偶尔说E文的都是自私不关心人类的,想想蛮好笑的。

听完了 Piller of the earth, 以前看过书,蛮喜欢,正在听 Fall of Giants.

晚上反复听冥想的书,帮助睡眠。

刚看完 Louise Penny 的 A rule against murder,喜欢,推荐。

Louise Penny 的书我都看过,也听过,特喜欢老侦探。

这本书讲一个富裕人家的家庭关系,有钱没爱相互憎恨对方的XDJM,对儿女有爱却因为各种心理和生理原因不敢表达父母。

我特别喜欢最后 Mr. Finley 说的一些心灵鸡汤:

1,他在二战时是在死亡营的俘虏,他说很多比他坚强能干的人都死去,而他却活着,因为他从不认为自己是囚犯,他的心灵和精神是自由的。这份内心的自由让他能活到被解救的那天,而且从不被金钱和利益困扰。

2,他说钱能买的只有空间(space),大的房子,贵和大的旅馆,飞行的商务舱,大的游船,大的宴会,大的 Ego;而这些又必须以各种形式展现在别人面前才能满足TA的 Ego。钱买不来开心满足和成就感,真正的开心和满足来自于内心深处,不需要别人的认同。

关于Ego,记得以前看过一本书也说过,有Ego 的人一定要有一个假想敌,贬低别人才能提升自己,哪怕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比如开车看到别人慢就发脾气,看电视电影和新闻看到自己不如意的东西就批判(不是知性的评论),看到不如TA的人就贬低或高调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满足了TA的 Ego,TA的生活才会开心。

有时在城里看到那些讨论退休后每年得有十几万收入才能安心的,在TA们眼里我这个穷人怎么活啊,可我不照样全世界的玩吗?而且活得非常开心,而要开心的总原则就是:不跟TA们比。

好在我LD也这么想,他能冬天去南方度假就很开心了。明年春天我想环球游,想去新西兰澳洲泰国印度迪拜等,我问他要不要去澳洲?他说行啊,查查机票,商务舱来回1万5到2万多,他说:不去了,拿那个钱买辆自己喜欢车可以用好多年,他想留住现在的小奔,再买辆新车,不去澳洲是不是钱就出来了,反正他对旅游没太多兴趣是吧。

而我呢,买普通舱就可以啦,也许订个好的座位伸伸腿,我喜欢旅游,能玩就行,吃对的吸引力很小。

今天去商店购物,碰到同事刚退休的老公,跟每年一样,他得准备2天的饭,2边的家2天不同的聚会,为啥不一起过?合不来呗,同事很早就告诉我的。他问我这2天怎么过,我说,容易啊,就2个人,想怎么过就怎么过:)

上个月老公的弟弟给我短信,说想来给老公过生日,带他出去吃饭,我说他们哪天来都欢迎,他哥对仪式没兴趣,吃也无所谓。LD属于知足常乐的那种,他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如他所说,不满足的话,他哪能很早就退休?他当时是完全能升上VP位置的,但他对政治不感兴趣。

退休做casual的好处就是不用送礼,也不用看别人送礼尴尬,我的原则想什么时候送就什么时候送,不等特殊时间。

圣诞偶尔收到别人的礼我都找其它时间回礼,比如去年交换礼物(我从不参加),一个同事给了我一推粉红色的东东,根本用不了,但收了人家的礼怎么还?直到上个月,她哥哥去世,除了随份子,我另外送了个咖啡卡(每年都要送出去好几张咖啡卡)。

去年12月一个同事50岁生日,我先订了去,后来我们去了佛州没去她的爬梯,我回来后给了她70块(本想给100的,但她没回复我道歉不能去的短信),这个月聚会才发现,所有去的人才给50块随份子。科里太多随份子的事,七大姑八大姨的事都会有邮件出来,难怪很多年前一个做 casual 的同事就不肯随,因为很多人根本就没来往或不认识。

我不喜欢收礼物,尤其是精心准备的礼物,今天收了邻居的圣诞礼物,不知道怎么还礼,不准备还了,等过中国年给小朋友包个大红包吧。

每年圣诞有多少人为礼物烦心?我知道同事就有,有些人7月份就开始买礼物了。

不随大众,做你自己,其实可以少很多烦恼,但人是社会动物,要做到很不容易。

除非你能耐得住孤独。

我属于能耐孤独的另类,好在我们夫妻关系特别好,于我比啥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