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周南欧4国自由行

(2023-11-10 15:43:24) 下一个

南欧4国5个城市行程去年11月就订了飞机票,当时看到TAP多伦多来回里斯本的商务舱打折便买了,TAP的商务舱可躺下。

9月开始陆续订旅馆其它飞机火车票以及某些景点的门票,同时大量读和看有关城市的网上信息,旅游是很长知识的过程。

我家出门历来都是我做计划,LD只管随行。吐槽一下,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也摸不着头脑,如果走错路,LD就显不开心,比如从巴塞罗那 Sants 到 Catalunya, 我在车站买了一张 T-familiar, 工作人员说去9/10站台,经过的车都到,第一个站;欸,LD偏不信,到了 Catalunya 后,广场很大,我要找旅馆在哪吧,他又显不开心,我就让他在原地等着,找到旅馆再回来找他;我告诉他:你是一个很糟心的老头子,跟你出门没意思,我得考虑以后是否再跟你出远门。他想通后跟我道歉,说他特不喜欢出门像个傻子(也许这是他喜欢租车开的原因吧);后来很多时候跟他出门就打的,那张T-familiar只用了2次,第二天吃饭的时候送给一位亚裔旅游女孩了。

回程那天我在里斯本看完Belem塔坐地铁,问一个老头去 Rossio 要不要转另一条地铁,他几乎推我下车不停的说,去Rossio要赶紧下去转车,我傻乎乎的下车上了一层楼发现他忽悠我,只好等下一班地铁,这死老头回去肯定告诉朋友他怎么忽悠了一个亚裔老女人,一定笑的肚子疼,还好我不生气,谁让我没有东西南北方向感呢,很少坐公交,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铁轨上跑2条线,搜索地图在地下又没信号,出门前没查清楚,活该。

这次旅行的行程如下:多伦多飞里斯本(2晚),里斯本飞马德里(2晚),马德里高速到巴塞罗那(2晚),巴塞罗那飞威尼斯(3晚),威尼斯火车到罗马(3晚),罗马飞里斯本(1晚),第二天飞回多伦多。

这次出门订的飞机和火车都是中午12点以后的,不用赶路很舒服。

在罗马和梵蒂冈,我度过61岁生日。

保险:

我的TD信用卡管21天保险,LD65岁以上管4天,他10月初做了年检,续买了10天的,一共94块,出门在外,保险一定要买,我看到太多病人买过或没买保险,买好后打印出来带着。

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打印出来,夹入薄膜袋再放入一个大点的夹保管好,用啥抽出一份就行。

订飞机票:

这次订票发现订欧州内部飞行的票都可以付款买优先通道,机票也非常便宜,我订的都是premium economy,从里斯本飞马德里才1个小时(外加1小时时差),TAP。

从巴塞罗那飞威尼斯和罗马飞里斯本,原本想用TAP,但某晚花了3个多小时跟4个服务生通话买第3个座位,都被TA们闲置后机器自动挂掉;后查到Ryanair可以自己网上订第三个座位:名:Extra, 姓: Comfort seat, 外加premium economy 和快速通道免carry-on行李,check-in用他们的软件也不用排队。

因为Ryanair是廉价航空,用的是小航站或小机场,机上没啥供应但机长技术不错;从马德里机场到Atocha有机场快线203/5欧,也可以坐火车公车等;从巴塞罗那市中心去机场要坐A2公车到T2;从威尼斯机场到火车站附近有公车,但坐ATVO公车更快(10欧),如果去市中心坐ATVO的船合适;从罗马Temini 到Ciampino机场买张火车汽车通票(Airlink)才2.7欧,票是开放的,验票后4小时内用,到FCO机场有专列。

里斯本进港的飞机都停T1,我们进出4次都用汽车转送,飞机停靠在T2附近。

火车票:

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的高速和威尼斯到罗马的高速从 raileurope.com/en-ca订票,这个网站不管你一次订多少趟,都只收10块手续费,我是分2次订的,买的都是一等座,座位很宽敞,服务特别好,包餐;西班牙的高速在302公里/小时,2个半小时,非常平稳,意大利的高速246公里/小时,有点颠簸。

在网上订的威尼斯到罗马的火车票没有二维码,我到了后去火车站售票室打印出来,这个不用验票,我不信,问了3个不同的工作人员,怕被罚款啊:)

如果你不想网上订票,当天也可以在站内买票,只是价格比较贵而已,我在网站发现,不同的时段订票费相差非常大。在西班牙网上订票65岁以上的不要买老人票,要凭当地老人证的。

旅馆:

威尼斯以外的城市订的是4星旅馆,订旅馆前看了很多评论才决定订谁家,所有的旅馆服务非常好,很干净,床上用品烫的平平整整,早餐也很不错,而且都在市中心,很多景点基本走路就可以,威尼斯的3星,网上打分很高,火车站正对面,前台态度没得说,特有绅士风格,价格不比4星便宜。

我都在每个旅馆的网站订票,比外网订便宜,旅馆的前台喜欢客人这么做。

我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出去走,晚上5点半天黑,但我一般晚上也出去走,走到7点多才回,每天早餐后跟LD一起看需要的景点。

在房间里看E28有轨电车排队的人,从清晨到晚上9点多都是这样,回程看到人明显少了。

里斯本还有tuck tuck,在排队那里;右下角看到的共享E单车和单滑板,还有共享摩托等,其它城市也都有。

我走遍威尼斯岛的时候,LD坐旅馆前喝点小酒,他戒酒还真行,回程旅馆送的port只喝了几口,送的2张酒卷扔垃圾了。

这次出行他算不错,陪我走了不少,远远超过这些年一次性走的路。

安全吗?

网上看到太多讲小偷联合作案的事,出行前已快吓出心脏病:)我专门做了一个腰口袋装护照/护照复印件/现金/信用卡,还用一个小包装大概50元现金零钞,LD不肯用给他买的腰带和腰包,啥都直接放前面的裤口袋,我们没用过旅馆的安全箱,一路很安全。尤其是我,经常早出晚归,没有丁点的害怕。

一路上的确看到游人不在意的背背包和腰包,看到过被拉开的,在里斯本机场,有个老太一直在人群中蹭,蹭到我后面紧紧的,我老公说后她装不知道走开,后来在去飞机的车上看到她和一个中年男是一起的,如果TA们是小偷,算是比较高档的吧,进了安检后游人的心态都会放松很多,要下手的确容易很多。

看见一些讨钱的,威尼斯火车站附近看到一个黑人硬往年轻女性的手里塞玫瑰(当然要收钱),在里斯本/Madrid/巴塞罗那坐了好几次的士,没有碰到乱收费的。

我换的都是小额现金,到店里买东西就用大点的钞票,剩下的零钱存着,方便付的士和给小费,欧洲基本可以用信用卡付款任何东西。

欧洲不用给小费,但因为食品真好吃,的士也不贵,我都给小费,的士司机都很感激,而服务员似乎习惯一些。

不要在街边的ATM取钱,想取的话去银行的机子,里斯本街边取款机非常多,听说scam不少,利率非常高。

手机卡:

Sim 卡在里斯本机场买2个, Vodafone,10GB一个月,欧洲漫游,质量不错,包括500分钟欧洲通话,100分钟美加通话(国际通话不包括中国),我方向感很差,搜狗地图虽然不如台日的精确好用,但也帮大忙了:)

电话卡不用提前订,当然你也可以用E卡。

公交系统加11路旅游:

很开心先到里斯本,因为一程走下来再回里斯本,觉得那里很老旧,也没啥好看的,回程那天如不是下雨我就去Sintra了,这个是唯一的遗憾。

里斯本:

欧洲的城市都有24/48/72小时公车票,可以坐地铁/公车/轮渡等,比单次买票便宜很多,第一次用的时候开始算,在里斯本买了2张24小时公车票,LD不想坐公车,我自己用,E28路,终点就在旅馆前面,排队的人山人海,我出门早还好,后来没目的的瞎逛又走到28路的终点附近。

公车票还有其它种类,其它票包括单日票,city pass,hop on/hop off 等,也有很多旅游团,里斯本港口停了不少邮轮。

里斯本的公车种类很多,打卡景点不少,公车票必须单人买。

上车必须刷卡,哪怕你用的是24小时卡,黄色的刷卡机,车上报站牌非常清晰。

这个E15是长车特别新,里面有售票机(我发现很多公车司机都售票的),车里没几个人,而前面一部小的E15却挤得满满的,唉,游人啊。

里斯本旧城区跟重庆一样,山多,这样的电车省却爬山的辛苦,室内出来的:

玩完回来在餐厅看外面排队的人:

Sunta Justa lift: 很多人排队买票(24小时票不包)坐上去,其实从旁边的街上可以走上去,我从Rossio那边走过来,不用爬坡,观景台天桥不收费。

第二个是Bica-Lg.Calhariz 升降车,走路时经过看到:

 

这样的观景台非常多,我去了3个,你可以走上去,也可以坐公车或用室外电梯。

从Rossio广场往海边走有很多景点,还有很多小吃,我买了很多次蛋挞和咸鱼炸的丸子,咸鱼丸子5欧一个,如果怕臭就不要买加起司的(起司有味道的那种)。

蛋挞要吃他家的:

里斯本街画特别多,瓷砖也很有名,最后那天看了很多,眼睛看到的很多东西没法用照片形容,尤其是我这种手机拍照技术还特差的人。

Madrid:

公车可以买共用卡,multicard,10次,一家人用。

我们住火车站附近,跟LD去皇宫和市长广场那片打的来回,其它地方我走路逛。

特喜欢马德里这个城市,古典和现代融合的恰到好处,马路很宽阔干净,公园和景点非常漂亮。

这种镜像画面像不像海市蜃楼?去皇宫的桥上拍的。

巴塞罗那:

去巴塞罗那,第一是让没坐过高铁的LD尝试一次,第二是看高迪的作品。

巴塞罗那的公车票可以买 T-casual, T-familiar等,也可以买储值卡,我买张T-familiar,可用8次,但我们只用了2次,刷卡的时候,刷一次进一个,出站也是如此。

巴塞罗那的交通也非常方便,马路非常宽,挺安全的,我很喜欢西班牙的这2个城市。

天刚蒙蒙亮,我已经出门逛街看高迪的建筑了:)

 

出门之前读了听了各种关于高迪建筑的解释,去看了才发觉,像 Sagrada Familiar 这样的精品不是任何语言和照片可以表达的,只能沐浴其中,用眼去看用心去体验,我们在那里呆了3小时,然后打的去 Park Guell。

Sagrada familiar 官网订票网站:https://sagradafamilia.org/en/tickets

门票26欧,早点订票,邮件要用搜狗的。

Park Guell订票,不能用搜狗网点入,用bing才行,提前网订,我去的那天,门口写着:票已售完,我不懂,这是个很大的公园啊,可以装很多人。

官网:https://parkguell.barcelona/en/buy-tickets  门票10欧。

sagrada familiar 里面有个展室,详细介绍了高迪的建筑风格以及历史。

美的令人眩晕。

  

park Guell:

走路看街景:

Rambla大道两边很多可看的景点,我来回走过3次,还去里街的洗衣店洗衣服了。

这个点是应着威尼斯的叹息桥,我头天晚上来过,游人也很多。2次都想进教堂不让进,后来在威尼斯和罗马,看见太多都懒得进去了。

  

威尼斯:

威尼斯机场好几个点有机器售票,有公车/机场巴士/机场水上巴士/的士/水上的士直达岛上。如果你住火车汽车站附近,搭巴士;如果住广场附近,搭水上巴士合适。

除了西班牙,好像所有的机器售票都有英文版,意大利一些地方还有中文。

我买了一张24小时(25欧)水上巴士给LD,一张48小时(35欧)给我自己,第二天在火车站边买的,去的这几个城市都有人工和机器售票,工作人员态度很好,网上说有人冒充工作人员帮忙然后要钱,我没碰到,工作人员都佩戴工作证,再说,每个城市的公共景点都有真枪实弹的警察,有些地方还非常多。

威尼斯岛不算大,但街道很多,连接桥也有千多座,自我感觉,来到威尼斯,要放松自我,让自己走丢,其实,城市街口路标指向非常多,你丢不了的。

反正我白天晚上不停的在走,走丢了很多次,这不也回家了吗?哈哈。

我在网上订了优先进圣马可教堂的票(教堂都是免费的),6欧,看着那长长等进去的队伍,很是得意。

教堂内画金碧辉煌,听说都是铂金的。

坐船去玻璃岛,回程正好看日落:

头晚下雨,第二天我逛了一圈回旅馆后,LD陪我散步再去看威尼斯广场,水浸街。

回程给他买张单程船票好像差不多10块。

罗马:

威尼斯坐火车往罗马,在 Termini 站下车,不要在 TIB ROMA下哦。

意大利的公共交通四通八达,罗马Termini很大,火车站外有公车站地铁站的士站,罗马的的士不可以招手停,必须到的士点才行。

LD去罗马只想看斗兽场和梵蒂冈,所以我给他买了张24小时公车票,给自己买了48小时的。

梵蒂冈博物馆的票很早订的,订的时候没有单票,必须买带午餐的,2人83欧。

吃的就是高中餐吧,61岁生日中午在梵蒂冈,晚餐在罗马吃的意餐,蛮有意义哈。

最纠缠的斗兽场的票,出行前一个多月几乎天天看,我在的那几天没票,听说在一个星期前也放很多票,但我不敢网上订,因为TD验证码是发到家里的电话,这事曾在美国旅游时发生过。我准备到了罗马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排队买票。

网上查斗兽场天天开,但为啥官网上周日没票呢?这个烦恼了我一个多月的问题在威尼斯的最后一天得到答案:罗马很多博物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包括斗兽场!

原来不要钱!!很多游人都不知道:)

不要钱的事我喜欢哈,LD回旅馆后我去看了好几家博物馆。

斗兽场官网:https://www.coopculture.it/en/poi/colosseum/

早上9点多,进门的队伍排到绕斗兽场一周,还好,不要钱嘛,放人很快,半个来小时我们就进去了,记住哈,票要保存好,去废墟那里还要用这张票,否则你又得排队。

旅馆在Termini附近,很多景点都在走路的距离,连斗兽场也才18分钟的路程,很多景点我去过2次;第三天飞机是下午3点,早起后坐地铁到 Flaminio 站,从Popolo 广场转到Tiber河边,沿着河边走,看见桥就穿过对面,这么来回走了8座桥!

出去走路很放松心情,过马路也不用担心,很多司机都非常有礼貌让行人,倒是很多行人不守规矩闯红灯。

有没有发现:在罗马,每走1分钟你要么看到教堂要么看到古代废墟?抬头一看哪里都是历史,我喜欢这样的城市。

抹掉历史,把所有的东西都建得很现代很容易,但是值得吗?抹掉后,那么自豪骄傲的历史渊源显示在哪里?可惜很多人把这种抹掉历史称为比别人先进,埋汰别人落后。

虽然我不懂艺术,但走在里斯本的街上,我都会停下来看街头艺术,真不能理解那些把伦敦的街头艺术涂上白粉刷上红色口号的所谓艺术生创作,跟那些“到此一游”的人有什么区别?

梵蒂冈:

最小之国,旅馆的电视里可以看到那里的游人,我们一直看着,晚上10点多还蛮多人,看到警察会开车喊TA们离开。

博物馆官方网站:https://www.museivaticani.va/content/museivaticani/en.html

LD到了广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电视里的监视器:)

梵蒂冈博物馆人山人海,前胸贴后背的,工作人员也不停的喊人移动,加上那些参团的老堵住,感受并不太舒服。

那么精致古老图画和雕刻的博物馆没空调,真的很奇怪,很多地方都开窗,不开窗的地方空气不好,我问LD要不要戴口罩,不戴!他老觉得我把他当孩子对待,反叛情绪!这不,前2天开始有点小咳,今天浓痰,还发烧,给他测了,阳性,打电话给药剂师,拿了药,谁叫他不听我的!!

这次南欧几个城市之行,我感觉自己计划非常好,不赶,很放松的玩,虽然迷路了无数次,Who cares。也许情趣和享受就在慢慢的无意的散步和丢失中(在罗马,好像某次我穿过了警察局的家属区:);尤其是清晨和晚上,一点害怕都没有,唯一害怕的一次是在里斯本,LD陪我爬山看景,走迷路穿过都是中东人聚集的地区,我要回头,LD抓紧我的手不让往回走。

看到很多团,尤其是景点的导游团,我们俩都不喜欢跟团,自己这么玩开心放任多了,我计划做的好,该看的都看了。再说,很多博物馆和景点都可以租听音器讲解,也可以自己下载讲解。

在里斯本/马德里/巴塞罗那,很多地方都有拥护巴利斯坦的涂鸦,看到一次聚会,只有几十人参与,相比成千上万的游人,根本算不上啥。很奇怪,意大利2个城市没看到。

这几个城市的人给我的感觉还不错,虽不像这里的人一样喜欢笑和打招呼,但服务人员都非常友好;听说本地人不喜欢游客,可以理解,实在太多人了。

有没有感觉,意大利人跟国人很相似,讲话跟吵架似的,大街上不停的鸣笛,街上垃圾很多,我起的早看到工人清理垃圾,根本就是做个样子,扫完后很多垃圾还在;罗马飞里斯本的座位前,餐巾纸铅笔都没清理,这是地勤清理人员的工作啊,游人是造成垃圾的元凶,但不打扫干净日积月累垃圾只会越来越多。

吃的:

喜欢,里斯本的咸鱼不对我们的胃口,没吃到新鲜的烤马鲛鱼,去到著名的大市场转了一圈没在那吃饭,蛋挞真好吃;在马德里吃到入口即化的Acon-fed 猪肉和意面,还有橄榄油浸的橄榄,后来在其它地方点了都不好吃,今天我开车去一家意大利店,买了几种,味道没有那么好;在威尼斯和罗马吃意面披萨,我们发现,这一路下来吃的很清谈,原来地中海人健康的原理在这啊,可广东人也吃的清淡啊,长寿吗?

唯一不习惯小得可怜的咖啡,所谓的美式咖啡也不多,好在旅馆都有开水壶,我带了速溶,自己泡。

行李和衣服:

里斯本/威尼斯/罗马的路不好走,如果你定的旅馆离公交远你不准备打的的话,背包旅行更好,我们俩这次就是背包旅行,其实给LD用拖箱也许更好。

衣服的话每个人的爱好不同吧,我喜欢套穿,内衣裤袜子带多点,其它的以实用为主,带3-4件,反正不够用就买呗。

意大利好多包包衣服皮具,很多都是中国人和印度人经营,也不贵,我啥也没买,也不用买随手礼,回到家包里都是脏衣服,我告诉LD,先脱光所有衣服去洗漱,用热水先洗所有的衣服,万一有床虫呢?

出行前定好在巴塞罗那和罗马各洗一次衣服,但我只在巴市洗了一次,平时也手洗点小件,干的快。台日之行学会了用洗衣房,很实用,以后还会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