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进化你的大脑 Evolve your brain

(2023-06-28 08:32:00) 下一个

进化你的大脑 Evolve your brain ( the science of changing your mind )是 Joe Dispenza 医生写的三本系列丛书的一本。

我在图书馆下载了18个小时听力版,喜欢听书,做事听书两不误;这本书能让你学到很多脑神经物理化学知识。

 Dispenza 医生原本是正骨医生,某次车祸意外好几段脊椎骨折变形,拒绝了几个名医的意见没有手术治疗,靠身心意念瑜伽和物理治疗康复。

暂且不论他的这种方法是否可行值得推荐,他文章中一些理念的确是可行和值得推荐的。

心理疾病能引起身体疾病,这个已经是医学界普遍认知。我自己就经历过也在生活中临床中见过很多,过去我曾多次提过老妈过世后经历过的心绞痛身心疾病,如何在抑郁中走出来,也提到过几本书,“meditaion changes your brain”我听过不下十遍,louise hay 的视频也听过几十次;对抑郁焦虑症最推荐的一本书是 David D. Burns 医生的: Feeling good -- the new mood therapy,书中主要的治疗就是:每天都记录下负面想法,你会发现慢慢的,随着时间推移,负面想法越来越少。

LD的大弟几年前曾经被人撞过,那时他刚离婚,之前为离婚问题跟前妻打官司好几年,跟律师烂熟如泥;车祸之后,律师说他可以索赔上百万,代价XXXX(上周同事告诉我律师要她如何做,但她不干,为那点钱不值得),几次上庭多年后他获赔了十几万,但代价呢:原本膝盖一下疼在几年之内发展成腰椎疼现在连颈椎都疼,吃十来种止痛药,坚信什么都是车祸引起的。上次他骨折我们去看,送他去医院,上车后要LD帮他系安全扣,LD没客气的说:你的手又没伤,自己扣!他说:我转不过来,以前每次都是小弟扣的。LD不理,看他扣的那个难!扣了十几次才扣进去;回程呢坐下马上就自己扣上了,我在后座看的清清楚楚。LD说:他当然能自己扣,他小腿没骨折自己开车的时候谁扣?他是典型的身心疾病,他不听我们说的。

在临床上见过的身心病多种多样,比如癫痫(不是癔症),用多少镇静药静脉推注都没用,所有检查都是阴性,看着挺可怜,最后也得请精神科医生解决。

听过被被吓死的人吗?那个著名给犯人放血(其实是自来水)吓死的例子,听到癌症诊断后走进医院不到一个月就过世的病人?身边就有,早期胃癌呢,活生生的给吓死了。

身心连脑,长期慢性的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焦虑等在脑皮质建立了固定反射后,会以很多身体疾病方式表现出来,比如全身疼痛,腰疼,心脏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等,要打破这种条件放射需要毅力和持之以恒的改变,这点我特佩服老爸。

老爸吸烟几十年,老慢气哮喘肺大泡,50岁某天戒烟,从此没再碰过,他的哮喘在85岁以后好了,胸片也正常。

成熟的大脑能进化改变吗?临床上最能说明事实的例子是中风后的康复!脑细胞死亡后能有新细胞再生吗?脑侧枝循环建立后瘫痪的病人能再走路吗?

能!太多太多瘫痪的病人康复,我大哥也是其中一例。中风后坚持锻炼,身体和脑皮质建立联系,损害的运动去皮质会变厚,而瘫痪的肌肉在不断的重复锻炼中开始恢复活力,病人就可以慢慢的走路活动了。如果中风病人脑子好用的话,按书中的说法,告诉病人:在脑子里想象你在伸缩脚趾小腿大腿手指手臂,想象你在吞咽食物,想象在说话,久而久之,脑皮质这些区域的细胞就会变厚发达;真这样的话,康复的道路要缩短容易很多?还有癌症病人,在诊断后坚信自己能康复,配合治疗饮食等,是不是真的可以自愈?

癌症能不能自愈?我不知道,但好的心态不是坏事。上班的时候我喜欢跟病人和家人聊天,鼓励TA们阳光看待,相信自己能战胜疾病,you are a fighter!you can do it ! 我不断的告诉TA们,不是每个护士都能这么做,有时候有些护士会告诉我:“你不要花这么多时间跟TA们聊天,因为病人和家人会更加demand”,有时我真想问:你们自己或家人住院,你会喜欢我还是你自己做护士?

同理,很多小孩的不良习惯不是天生的,是后天学来的,而且很多是从吃奶的时候被父母无心训练出来的。连我家猫儿都能训练出很多习惯,小孩儿不能吗?

书中提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值得大家锻炼:意念建立的:比神经系统兴奋点,比如弹琴:不是真正的弹琴,而是每天想象一个小时弹琴,同样的手法重复1-2周,前大脑去皮质层会建立新的兴奋点,这样用脑可以防止老年痴呆哈。我准备试试意念游泳,看视频的正确姿势,然后坐那啥也不做,想象用正确的姿势游泳,2周后去游看能不能改正我的泳姿,我总是游不长往下掉:)

这种意念方法也适合有抑郁焦虑负面情绪的人,用静坐瑜伽的方式切断负面循环建立新的身心脑循环和新的皮质兴奋点。

负面的人容易把自己当受害者,觉得很委屈,觉得世界不公平,这种受害情绪得到抚慰同情后只能让负面情绪越走越深,以至不能自拔。

真正关心你是鼓励你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的人,而不是同情者,同情心不是安理心(sympathy is not empathy),安理心是医务工作者最重要的心理素质,有安理心的人不会跟着病人家人哭,我照顾过很多很多晚期和病重病人,很少哭过,99%的时间都是微笑着跟病人交流,很自豪的说病人和家人都比较喜欢。

长期负面情绪轻则抑郁焦虑,重则身心疾病;相信人人都感受过生气后产生的心跳加快面红气短,偶尔这些刺激对人体有好处,但长期以往会影响血压胃溃疡和身体健康。比如跟同事伴侣尤其是网上吵架,人家啥事没有,你却生气到睡不着,伤的还不是自己?

最近这1年多我在网上看到任何事都不生气了,网上浑水太深,尤其看到那些监狱评论员培训班,还有是人都可以上网评论的,谁知道TA的教育文化背景住哪嘎达?你能跟一个为出狱积累分数的人讲道理吗?你能跟一个在偏远乡村没文化的农民讲道理吗?你能跟一个为了赚取流量费不要人格的人讲道理吗?为这些人讲的话生气值得吗?

作为社会群体的一份子,喜欢得到群体的认可无可厚非,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要得到认可有多难!一个妈生下来的儿女长大了还性格不同呢,何况根本不认识的人!比如刚当选的多伦多市长,获胜率才33%啊,也就是说3个人中只有一个人会同意她的政策,加上那个恨她入骨的在位省长,那个不把她拉下马誓不罢休的组织,想象她将来执政的日子有多难!

每个人要学会爱自己,珍惜身边人(真正心痛你的伴侣小孩父母),因为只有TA们才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支持你关心你,除非你的特别好友在身边(朋友不一定是好友,熟人也不是朋友),能长期关怀你的有几个?在城里记得老龙的还有几个?这2年谁提起过她?

学会改变负面情绪需要时间,建立正面乐观的脑皮质活跃点需要持之以恒,俗话说,改变一个习惯需要21天(我读大学的时候班长就找我谈过一次话,要我少说不好听的话才能入党,她说“21天,你就可以改过来”,我还真改了过去爱发牢骚的习惯,当然也入了党(出国时不交党费自动退了吧)。你看老祖宗虽然没有科研或功能性磁共振发现身脑神经联络,但从实践中积累了同样的经验。

这个正面兴奋点和区域一旦建立了,跟学会了骑自行车一样,很容易维持下来,虽然偶尔会有反复,但你下一次容易达到那个开心的目标,开心了,自然看啥都阳光很多!

一旦建立了正面乐观的心态,你会开心很多,很多在别人看起来的不如意你会感觉不到,你也会自然而然的远离负面的人和事,不看负面的新闻,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一点我感受很深。

有时间的话看看或听听这本书,我们的神经细胞:fire together, wire together!

最早听到这个金句是在:meditation changes your brain,从图书馆下载,经常听着入睡。

Neurons-that-fire-wire-together-Create-thoughts-hence-future

Neurons-that-fire-wire-together-Create-thoughts-hence-futu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