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拿大很大,你住哪?

(2022-07-20 12:10:16) 下一个

加拿大挺大,请问您住哪?

加拿大的国土面积 998万平方公里(土地占91%),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占97%)。

加拿大安大略省面积比四川湖南湖北贵州加起来大点点,比四川广东加起来小点点。

碰面的时候,老外爱问你哪里人,你说中国人,那很正常,因为TA们不知道也没兴趣知道你是哪个省的,偶尔有老外问我中国哪里,是因为TA去中国旅游过,如果去过我工作过的广州还会开心的多聊一下。

国人相见也喜欢开门见山的问你哪里人,大家心知肚明,这个哪里人是你出生在哪?哪怕你曾工作的地方远远久于你出生长大的地方。我们这一代是填写履历长大的一代,籍贯是父亲的出生地,哪怕你一辈子没去过那个地方。

加拿大纬度没有中国大,但不同省市的气温相差也蛮大的。就算同一个省,每个地区相差也非常大;比如大多地区比一个多小时往北的barrie下雪下雨量就差很多;再往北点,parry sound 雨雪更多,冬天开车白茫茫的一片是常态,跟那里的地势有关。过了那片地区,气候又好很多。Sudbury 离多伦多4百来公里 (parry sound 往北2个小时),冬天长气温低下雪量并不比多伦多多太多;再往北3个小时到Timmins, 那里跟哈尔滨一样冷,下雪也多很多,这还不是安省的最北部;我同事的cottage 在安省西北部,从布兰屯出发要开车17个小时,她和老公每年去那里住几次打猎钓鱼。

就算在大多地区,天气变幻也很不一样,我在奥克维尔,全年下雨下雪相对少,开车半小时到布兰屯,那里冬天下雪比我们多,安省南部,唯一气候跟我们差不多的是chatham-kent 到温莎一带,伦敦和 kitchener也是多雪多雨地带,我知道这些是因为过去几年网上查看了很多,那时想搬到气候合适的地方住 (其它省也查过)。

最近这几年,我几乎天天跟踪太空气候,太阳风暴和北极光,经常查不同地区的纬度,纬度高的地区看极光的几率就比较大,看到G2我会开车往北试试,可惜到目前啥也没看到。相对的说,纬度高的地方气候也相对寒冷,美国有多少州和城市的纬度比安省南部的城市高呢?

(我说相对,因为海洋湖泊山地气候都影响气温,比如冰岛纬度高是看极光的好地方,冬天气温并不很低)。

我在湖南广州上海都生活过,长沙附近,夏天很热,冬天挺冷;但上海的冬天是真的冷,穿棉裤棉鞋都冷。广州呢,闷热,尤其是4-6月份,墙上滴水,地面永远不干,有时特闷热就会来一场突发的暴雨,暴雨后舒服一些;1987年我家装了空调好很多,主要是除湿后不闷,听说这些年医院所有楼层都装空调了。

再说加拿大政治,加拿大每个省也有相对高的自治权,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土豆总理想借疫情的缘由控制一下的,但每个省的省长不合作,所以他做不到。同样每个省的省长做事也得省内各个城市的市长同意才行,安省的福特省长也是喜欢权力的人,他的一些想法也是因为一些市长不同意才没执行,比如疫情期间的警力监管,当时好几个市长和警察局长反对才没有被实施。多党执政的好处。

我不关心政治,但这几年一直有投票,不太喜欢左派,我家3口投的3个不同的政党(LD在土豆去年提前竞选的时候并没有投他),我儿子人在美国也去投了票,他是环保派:)。城里的新闻基本不看,国内的时事最近2个月也不关注了。

再说医疗,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城市相差太大,根本不能一概而论。我在大多地区22年,工作生活过的市区有万景市/士家堡/北约克/多伦多/密市/奥克维尔,在这些城市都看过急诊或专科,做过无数次侵入性检查和手术,等待的时间都在2个月内(我知道有些慢性专科要等半年到1年,很多时候急诊要等几个小时,心梗脑梗大出血等有生命危险的病马上治疗)。

我刚来时找了个家庭医生,香港人,因为看他次数太少不要我做他的病人了:)后来好多年我一直没有家庭医生只看walk-in;7年前找了个特好的印度家庭医生,去年他搬家了;4个月前某walk-in医生开安眠药的时候特别强调我必须找个家庭医生,这不正好骨折就找了个,面试时她给我开了骨密度测试,结果不太好,开始吃药了,我也开始重量锻炼并加吃K2(这2年老觉得累锻炼少了很多);今天看专科回来,抽血查了维生素D,下周应该会出结果。

以我看无数专科的经历还是非常满意的,大城市资源相对宽裕很多,walk-in 诊所的医生,绝大部分非常友好,今年我遇到3个月等不到消息打电话被敷衍的专科,后来我要求换了专科医生;其实自己的病情健康状况自己要掌握,靠家庭医生记住是不可能的,哪怕你跟TA再熟悉,如果你觉得身体状况出了问题,你的家庭医生不以为然,你去看 walk-in啊;如果你对某专科医生的诊断持怀疑,尤其是新诊断的疾病,再找个专科问问。

安省会通知50岁以上的人定期做癌症筛查包括大便潜血试验肠镜宫颈涂片乳腺检查骨密度检查等,你不用记住会定期收到信件,看下面这个链接:

http://health.gov.on.ca/en/public/programs/cancer/screening/guidelines.aspx

补充一句,如果你在安省,没到65岁,没有医保,药费太贵,可以申请 trillium plan 豁免药费,65岁以上只交100块药费。免费医疗不包在家吃药牙科眼睛(65岁以上OHIP管眼睛检查每年一次)。

(我从来不拿这和国内比,那个年代大家都熟,病了打个电话去科室或去家里就行,儿子1岁多肠梗阻我下班摸了下就知道怎么回事马上抱去儿科主任家,他诊断后直接去放射科通了,那个方便!不过朋友说现在单位也不是以前那个时候了)。

我喜欢加拿大的日子,安静自由,没有人情南北和政治立场等,而且生活非常方便,不管去哪个大小城市,用的吃的基本都是同样的连锁店,比如PC/Metro/wholefood的食物连锁店,买其它用品的有轮胎店后母店奥尔马扣死扣,the Keg/red lobster/swiss shalet/montana's/kelsey's 饭店和各种快餐店。我喜欢尝试不同地方不同的食物,但LD喜欢固定的东西,这样不管走到哪我们都能很快的适应。

这2天特别闷热,每次看到天上的乌云以为会下雨,结果滴了几滴就飘过去了,还好风大,今晚有70%的机率会下雨,明天气温会下降10度左右。其实闷热的气温我的瓜果长的特快,虽然都是盆栽,但黄瓜吃不完,长豆角空心菜茉尔菜红薯苗都疯长,香椿也出了十几颗苗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