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吃不记打

(2022-05-28 16:48:54) 下一个

借用王歪嘴视频题目。

想起小时候住外婆家的日子,我/弟弟/2个表妹,4个轮插着相差一岁。

某次弟弟掉到水塘,我们4个都跪着挨打手板,至于外婆怎么心疼,蒸鸡蛋一个一勺轮着喂我们,都不记得。

有次外婆问我记得小时候的事么?我说,记得啊,你罚我们跪!

外婆笑着骂我:你个畜生,其它好的事都不记得啊?

其实我不是个爱记“打”的人,前夫外遇离婚后,很长时间非常恨他,后来我找兼当牧师的同事要她解开我的心结,1年多后终于不再记恨,恨的情绪非常消耗精力脑力。

从那以后,我没有恨过任何人;不开心的事有吗?当然有,有的时候会不开心到堵的慌,但我尽量不让负面的情绪持续太久。想通了,有的事自己控制不了,但至少能选择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不属于爱社交的人,没有国内同学亲戚微信群的麻烦,来多伦多后交的朋友很少,上班的同事走得近的多讲几句,合不来的“你好我好大家好”。退休再返聘casual后我学会了坚持自己的原则,帮人但不被人利用。疫情至今,只去过一次同事家聚会,其它的都推了,FT的时候,不参加总觉得很另类,现在不在乎了,一个月也上不了几天班,自己开心就好,日子到头来还是自己和LD过,对不对?

LD跟我性格差不多,他蛮喜欢帮人 ,关心和参与时事政治,他说那是作为公民的权力和义务,看到不公他会管,记得几年前他还报告一个撞坏公物的人上个庭做证人,有时候我会劝他别管太多。

LD与人交往他真心相待,但绝对不第二次被欺负。他的口头禅: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他还信奉这段: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所以LD属于那种喜欢 “记吃不记打”的性格,他说人生那么短暂,记那些不开心的事干嘛?但他的个性就是,但凡讲话讲不到一起的人不交往,亲戚也不例外,老虎天蝎性格很像哈。

“记吃不记打”对日常生活工作其实有好处,难得糊涂,健康!尤其年纪大了以后,退一步海阔天空。政治上的问题,一些人喜欢“记吃不记打”跟所处的环境和教育有关吧,不过对那些经历过“打”的或家人经历过“打”的人却一味只选择记得“吃”的情结我是不太理解的。

有的东西你可以选择不刻意去记得,更没必要因此磨灭任何与其相连的一切,但选择老年痴呆性健忘把发生过的事情说没有发生过,不学会吃一堑长一智,那被时代的灰尘扬在自己的头顶上只能自己去承担尘土之重了。

怀乡怀旧情怀是不是也让一些人偏向于“记吃不记打”呢?

一些“记吃也记打”的人也是更多的出于关心和剪不断理还乱的家情结吧。

我略微属于这类,不过父母双亡,我的家情结会慢慢消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