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农药长大的人

(2019-09-05 14:34:32) 下一个

我10岁跟母亲去爸爸的老家农村,不到17岁离开,农村的那点事多少记得一些。

再说上学工作后每年都回去,听家里人村里人讲的事多了去了。

水稻打农药吗?当然打,不打农药谷子都被虫吃了,人吃啥?什么时候打农药?谷穗没开花的时候,开了花就不打了,农民说,开了花打农药谷子有毒:)小时候有时也摘谷穗吃的,记忆中刚长出来的谷穗很甜哈。

水果打农药吗?打的,不打水果就被虫吃了,记得家里周围的树到了春夏天很多毛毛虫,因为那些树不打农药。

水稻田里的水流到塘里,塘里流到河里,河里流到江里,城里的自来水都是江里抽的,农药当然在水里了。农民家里没井的也喝塘里的水,浓浓的农药汤:)

那么小菜呢,农民自己小范围种植的菜基本不打农药,大面积的一定打的。但菜得浇水吧,水还不是塘里来的?

那么塘里的鱼呢?田里的泥鳅黄鳝呢?农家的鸡鸭猪呢?哪样不被农药污染?

要说有机的东西,我看只有那些长在山里不要人去浇水的,比如:竹笋,野花野菜。

现在国内政府也开始管制农药了,但乡下的店里剧毒农药还一样有卖,比起国内的种植标准,我认为加拿大美国的农村种植的东西可能在农药控制上要严格很多。

不过话说回来,我村的人都是吃农药长大变老的,喝农药自杀的好几个,但80-90岁的健康老人也很多,我老爸90岁了,精神的时候一天可以走20来里路,红烧肉大碗大碗的吃。我爷爷外公都是86岁过世的。老妈生前身体不太好,尤其是关节不好,但她非常开朗,天天看书运动,快87岁过世。

如果我能像老爸老妈一样的精神和心态老去,会很开心的。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农民在60-70年代不像城里人一样挨饿,他们说农民有田有地可以种菜自给。真替农民叫冤。那个年代出集体工哈,大部分收的粮食都上交政府了,几分自留地还不让种菜,猪草只能找野外生的,田里种的草籽是要沤田做肥料的。我小时候跟小朋友出去采猪草,他们教我怎么认识野菜。

农民家没吃的挨饿不吃晚饭的多了去了,用豆角红薯当饭吃的多了去了,没油吃的日子多了去了,记得邻居的小孩经常出去讨米。我家因为我和弟弟是城市户口,妈妈一个人农村户口,日子好很多。但借米借油的日子还历历在目,城里的小孩过过这样的日子么?

现在老家农村比过去的日子有天地之别,很多地没人种,水稻也只种一季稻,还抛秧。政府不但不收公粮,还贴钱给农民种粮食,养猪好像也有钱,村里基本没人养猪,只养些鸡鸭自己吃,田里种的茭白红薯树上的水果多的随便别人采,一些大妈们连早饭也不做,去镇上吃。

我家等二哥二嫂百年之后,农村的房子和地就没了人接手了,侄儿在广州当医生不回,侄女在西安当老师不回,挺好的环境,可惜后继无人吃农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