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外无法理解的体质凉热

(2019-06-27 20:19:24) 下一个

在病房里经常听到病人说,“我觉得很热,给我量量体温,是不是发烧”?很多时候体温都不高,怎么跟病人解释体热?

还有同很多同事,经常觉得冷,穿着夹衣不说,坐在那里还要披上暖毯子,怎么跟人解释体虚体凉?

几周前,我喉咙疼 (strep throat),除了吃药,也偶尔含清喉止疼的含片。

某天去中国药店买中药,看到有蔵药含片去火治喉咙疼特效,便买了一盒,每天含2片,含了5片后出大事了。

上着班,痔疮脱出来,第二天出去走路,又脱出来,羞羞赧赧的打电话叫LD半路接回家。

仔细琢磨可能是去火太多,马上停了含片。怎么把身体的热找回来?想起老妈教的老方子,胡椒猪肚:买了2个猪肚,加上很多白胡椒,炖了几个小时吃了好几天。

痔疮不脱出来了,2天后熬点茯苓枸剂莲子百合汤,喝了一盅,晚上那个热哈,胸口觉得热的很烫,手掌热的发烧(我手掌一年四季冰凉冰凉,也从不怕冷),量体温才36.8。 夜里3点钟实在受不了,起来熬绿豆汤喝,不瞒你说,还真管用。

第二天再喝一次绿豆汤,手心不热了,胸口也不发烧了。

这些现象我无法跟LD解释,他根本不明白,其实个中道理我自己也不明白汗。到底什么是体质?

小时候,妈妈总在夏天给我们煮绿豆汤喝去火,还喝一种中药水;白胡椒炖猪肚也是妈妈那时常做的,记得有年我在海南岛一次给她买了10斤白胡椒:)

记忆中好多偏方呢:妈妈的几十年的偏头疼是吃天麻炖麻雀好的;头疼也不吃止疼药,扯(刮)痧;感冒来一大碗葱花辣椒胡椒生姜面条然后盖上被子睡一觉出一身大汗;夏天出工每人都喝姜盐茶没人中暑的(老家一年四季都吃黄豆芝麻姜盐茶);3月3地菜煮鸡蛋,5月喝雄黄酒,3伏天要吃3次子姜炒子鸡,入秋要吃当归和驴膏等等,还有坛子菜腊八豆都是养身的好东东,满满的益生菌。

记得年轻时,老妈总教导:干活别太吃力,年轻时不觉得,老了会吃苦的。“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老妈的话几十年我都没好好听过。

几十年来我上班属于精力超级充沛的那种,下班时没人觉得我刚上了12小时夜班,但自己知道,那种肾上腺激素引起的精力高涨,年复一年总有一天会把我打垮,也许这几十年的透支精力体力是导致现在的顽固失眠的根本原因。身体这东西,你不爱惜它,它就知道怎么样来整垮你。现在的我真不是要强的年龄,学会平庸学会放慢才是真理。

我锻炼,吃的健康,天天做meditation,生活很平静很开心,可以说一点烦恼都没有。

得好好学习中医的饮食养生法,快57岁了,学会爱护关照自己还不太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