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如何学习情绪控制

(2019-05-31 02:02:09) 下一个

刚看到晓青的“控制情绪是最好的养生”,文中讲到免疫和疾病的关系,我也想写点自已的感受。

最近在看一本书 "elegant defence" (not "The longevity paradox"也在看), 书中介绍了免疫系统的起源发展和免疫治疗的近况。从80年代初毕业到现在,免疫方面的进展真另人瞩目。

情绪对身体的影响大家或多或少知道一些,众所周知的心脏病A型性格就是指那些爱完美激进紧张人格。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肾上腺素和可的松分泌多,血管紧张,免疫系统也长期处于应对状态,久而久之就生病了。所以贤文中教世人”退一步海阔天空“是很有道理的。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不一 一 列举,说说我自己。

我有点A型性格,这个性格成就了今天的我,很自豪。但A型性格也带来不少身体麻烦。20多岁时无缘无故得荨麻疹十几年,虽然很注意锻炼,但小手术做了几个,尿道感染脚气关节痛等等;最近几年特别注意性格脾气好不少,说170度转弯不为过。

母亲去世抑郁好几个月,这期间看人容易负面,还出现不少身心疾病,为此看了好几个专科医生。我知道是身心疾病,但心境不好的时候不想锻炼,静坐瑜伽无法坚持。

Dr. David Burns " Feeling Good--the new mood therapy" 真正让我走出抑郁,后来我再看 Rick Hanson 的“just one thing --developing a buddha brain”,最近一个来月基本有空就听 Louise Hay " your own healing", 隔1-2天还会听 Paul Mckenna 的深度放松催眠,睡觉时听其他的静坐音乐,我家的电视绝大多数时候在放 Stingray 的Nature 或 Spa 音乐频道。虽然这些东东不能帮助我入睡,但全身肌肉可以进入高度放松状态。

我一直推崇健康饮食(虽然有时也乱吃),力量锻炼也做的不错,加上这样的心态,自以为很悠闲应对什么都没问题,就像我自己经常对病人紧张时候说的“深吸气,深呼气;深吸气,深呼气.....”其实真实的生活哪有这么简单!!

举最近2个让我心跳加快没办法控制停下放松的事:

前晚去上班,白班同事说她刚发现:”一整版12粒毒麻药不见了”。我们10来人从7点找到8点多,能翻的地方都翻遍了,柜子全掏空了,就是找不到。医院夜班负责人也来了,白班同事8点多才容许回家,我答应晚上写差错报告还又要邮件给领导(早上我和另一同事共同查过签名)。

到了9点我心跳仍很快静不下来写东西,害怕啊,这么多毒麻药不见了要惊动上级,等找谈话然后去 college of nurses 上学再教育吧。为什么啊,因为我们违规了:医院明文规定毒麻药必须上班和下班的人一起数(大家都这么做不表示正常对不对?)我是和同班同事一起查的哈,没事大家哈哈哈,出事了就该惩罚是吧?

虽然药是白天不见的,但我和那个共同查药的同事都很难受(她没上班)。在写报告之前,我想唯一没彻底查的是针头箱(sharp container),想砸烂看看在不在里面,然后就和同事一起慢慢往外倒,倒了几次,那一版毒麻药就倒出来了。

虽然大家心里都松了口气,我就特难受,这毒麻药只有密码的护士能开,怎么掉出来的?就是不小心掉出来,为什么不放药车?如果没看到里面的药,为什么不扔垃圾桶?为什么丢到针头盒?害得我紧张害怕那么久!!因为每个人用自己的密码开有记录,我要求查那12个小时谁开过)。最最重要的,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跟同班的同事一起查对毒麻药了。这一晚我心悸心慌了很久,头脑想静都静不下来。

另外一件事是几周前发生的,一个快去世的病人在我离开后15分钟去世了。白班护士在病人的文件中写道:“接班时发现病人已死亡”。这个是我后来上班时无心发现的,那一刻把我气砸了。因为第二天交接班的时候,我们一起看过病人,病人没事;晚上接班的时候,她还跟我及其他护士说:这是她第一次看病人吐最后一口气。责任护士也跟我说我走后15分钟病人就过世了(早上7:20交的班,我7:50才离开),几个护士都说可以做证人。

看过她记录后好几个小时我心慌心悸,静不下来,当时我发誓要报告她,但等到休息写邮件时,我想她刚来科2年的黑人护士,不计较了,只再邮件里说了当时她的原话,坚持她改正不正确的文字,并告诉她护理记录是法律文件不可乱写。邮件同时发给愿意做见证的几个护士和责任护士,没发给护士长。我返回病人的文件做了详细记录(late entry),有趣的是:病人死亡必须2个护士见证签名的,怎么能把死亡时间搞错?后来她上班特意找到我道歉,说她不是有意的,还说我是科里少有的几个让她 Look up to 的人。这件事也让明白,可能的话再上班的时候看看交接班的记录还是很有必要的。

每次这么紧张一次,我就会心悸心慌,上周有几天在家也心悸,每次才很短的几秒,一次把脉抓到心跳很快,赶紧吃阿史匹林。

与以前不同的是,这样的事过去了就过去了,几个小时后我基本不再生气,回头也不会再去想。我想这跟心态平静有关, 跟天天听Louise hay: "your own healing"有关,我相信这么做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正能量激发维护免疫系统!!

有时候病人闹脾气我都不生气了,前2天我一个病人跟我发完脾气又道歉,每晚都来这么几次,年轻护士受不了,我都懒得在乎,年纪大了受不了这样的折腾,有时换位思考也能帮助。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提前退休的原因,失眠已经很伤身了,再时不时的这么紧张刺激,说不定哪天就撩到,这棵老心脏似乎没有以前那么强壮了。

养生不是说来玩儿的,影响心境的内外因素太多太多了,如果能去掉不必要的外在因素也许能好很多。

一起听听 louise hay " your own healing":

我最喜欢的 sleep meditation mus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