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龄老人和家人的困惑

(2016-11-22 11:23:23) 下一个

我老爸今年过了87岁, 老妈过了84岁.

老两口除了跟二哥嫂吃, 其他事都自己做, 身体还算硬朗. 老爸喜欢出去走, 这次他带我去镇上一次, 他觉得走马路太远, 要绕山路, 他爬山走泥路高低不平的田埂还在石头间跳来跳去也没摔, 我都很震惊! 因为我自己好几次都差点摔了:)

这次回去, 发现特爱讲话的老爸比以前沉默, 很少讲话, 也不太出去. 但只要开口讲, 第一就是钱, 第二就是死, 第三就是爱贬人. 回去第一周, 他不太理我, 我追着问也不告诉, 还口口声声的讲钱让我觉得特难受, 好几次都很冲动的想改机票回家.

50多年来, 我父母从来都不讲钱的事, 从来都是说我生活不容易, 要管好自己不要担心他们. 这两年我寄钱回去老爸不要给了老妈我还以为他对老妈大方, 但这次见了我却口口声声说他的存款是他节俭的(我以前给的都不记得了?), 说他不靠别人, 还说他要拿着他的退休金去住老人院, 三番五次的要大哥出伙食费, 要我另外寄伙食费. 我说大哥身体不好, 我每年也没少寄钱, 还想怎样? 如果他真开口要大哥的, 我就全包了, 我说: "大不了多加几个班".  气急的时候, 我说"你拿着你的钱去住老人院好了, 你爱把你的钱给谁都行" (他刚借给了一个在家不干活的邻居1万块, 根本就收不回来), 口口声声说别人有困难要帮的.

我这么一说他气急了, 马上要晚上开家庭会, 我在他房间对老妈说(有意让他听到), 这个家看样子非要被整个四分五裂了. 他可能听到了, 晚上的家庭会他只说了为什么自己一辈子那么节俭等等.

知道他对我有意见, 对我爱理不理的, 问老妈子也不知道, 反复问老爸还道歉几次他总说没事, 家庭会后他走到我身边说: 我是对你有意见, 为什么过去2年你不给我的银行户头寄钱却寄给你哥? 恍然大悟! 2年前回去他病的很重, 身体很弱, 他自己带我去银行取消了他的帐户开了二哥的, 他忘了, 耿耿于怀2年!

老爸肯定有些中度老年痴呆, 很多刚吃的刚说的都不记得(长期记忆好的不得了). 因为没有了过滤, 他对很多事就说的问的很露骨, 他问我和我老公的工资收入, 家里如何财政开支, 现金多少等等, 还记不住, 第二天又问.......我同学来, 他也不停的问同样的问题, 好生尴尬!

有个邻居我每天从他家边跑过都特热情, 老妈子说他有天差点打了老爸, 因为老爸说他很多很难听的事, 上街那天我就见到老爸对骑自行车的他喊" 你好没本事哦, 人家开车你还骑自行车". 还有两次, 另外二个年轻人来家里, 他也说人家没本事没工作吃国家的, 不像他有退休金, 总之家人在边上听着就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我妈说她是逢人就道歉, 说老爸有老年痴呆, 要别人别在意.

另一个他们讲得最多的就是: 怎么死. 2个人都说活着没意思没有目标, 除了吃还是吃, 就是想怎么早点死. 我跟他们说, 象他们这样身体还很硬朗自己想去哪里还能去哪里, 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真不错了, 再说我哥嫂照顾的多好啊! 老爸老妈想吃什么只要开口马上就给买了, 每餐至少5-6菜 (2-3个肉菜), 早餐也是换着花样吃(老爸说我家是村里数一数二吃的好的). 我说真无聊看电视出去走走呗, 他们还是说没意思. 无数次问我自杀好不好? 还说第一个死的半年之内把第二个带走等等.....

我家不忌讳讲后事的, 老爸老妈早就说过生了大病不治疗. 今年回去, 老妈和2个姨突然说要治, 尤其是老爸大病一定要治(2哥是继子他也坚持要治). 为这事我跟老妈/姨和哥争执了很多次. 我认为这把年纪真大病就好好照顾没必要治疗, 还反复答应自己回家照顾. 再说以他们现在健康的状况都觉得活的不开心, 到大病了拖着有意思么? 大病后能再康复么? 我二嫂早就声明她做饭洗衣可以, 换屎换尿绝对不干! 拖久了我也没时间, 那么只有请人护理, 二哥称我们那小地方请人得2百块一天, 加上政府不报的医疗部分, 长期下去我也供不起. 到时3个儿女分摊, 把2个快70岁退休金本来就不多的儿子拖一身债有什么意义?

(这次回去, 有长辈说我父母老了, 应该请保姆, 我说他们每顿饭二哥嫂都照顾的特好, 自己行动自如什么都能做, 比那位长辈的身体要好, 她自己都没请保姆, 为什么我父母要保姆?)

另一件很闹心的事就是老两口总闹口角, 我妈嘴多, 逢人就说老爸的坏, 老爸不能开口, 一开口就把他打压下去; 老爸也不是吃软的, 反口就辫. 他们把过去的事反反复复的拿出来讲 (有的事可能把对方伤的很深, 但反复讲又有什么意义?). 到了这把年纪可能不需要隐瞒不需要做样子, 所以说的更露骨, 伤对方也不在意.

我妈什么家事都跟外人讲, 我亲耳听到她告诉邻居我家每个人的存款, 老爸给二哥多少钱给多少次, 孙子给多少钱买什么东西, 哪个孙子比哪个更好等等.....

要她改是不可能的, 哥嫂也都知道她嘴多不瞒家事. 这次发现老妈还一如既往的把自己当家长, 不开心就发脾气, 哥嫂和我的大小事都要干预, 唠叨不停, 听一两天无所谓, 天天听月月听挺烦, 说真的, 一点私人空间都没有.....

高龄老人性格变化太大, 能跟高龄老人住真不容易, 我根本做不到. 所以我特感谢二哥二嫂, 没有他们不知道自己过的会是什么样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