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文化里的\'忘我\'好不好?

(2016-11-21 03:49:20) 下一个

这次回去, 又见到我特喜欢特尊敬的小姨.

小姨是退休的高中数学一级教师, 她养育了2个非常成功有出息的儿女.

这次到株洲, 第一天便和小姨出去逛街, 3小时下来, 小姨喊累, 看她脸色有点腊黄. 我说:"你是个很活跃的人哈, 每天活动那么多, 怎么这点路就累成这样?". 她说她67岁了, 老了, 不能跟我们比了.

我的小姨在我眼里应该是不老的传说.

可惜她太牺牲自己, 太不照顾爱惜自己了, 把整个自己贡献给了家人: 她的姐姐家所有的亲人.

我和小姨更象姐妹, 曾无话不说, 聊的非常多. 我也曾跟她讲过, 年轻时我不懂事不会照顾父母, 但35岁后我照顾父母还可以, 钱不多但绝对够用. 但我妈喜欢哭穷, 小姨听听就好了. 小姨和姨妈给她买的衣服有一些她根本就没有用过, 老妈子承认的; 老妈子各种吃的东西也很多, 今年我给她整理房间发现有些很贵的食品没吃都发霉了.

可小姨还是一如既往的付出. 在株洲, 老妈唯一逛的店是药店, 小姨给她买了很多药(我干预了一些, 说老妈子吃药跟吃饭一样, 太多对她身体没有好处, 她长期长疹子, 抓的出血, 用很多口服和外用药, 我觉得是其他药的副作用).

在家里, 小姨翻箱倒柜的把家里所有的好东西拿出来要给老妈, 比如她学生从外地寄来的大苹果大红枣, 好贵的茶叶茶饼(我拒绝了). 看她那么一个个抽屉里找东西, 我竟不住笑起来, 问我叔叔, 他老婆这么把家里的东西往娘家拿怎么想? 当然我叔叔也是特大好人.

小姨对我老爸特特好 (今年老爸告诉我小姨是他三番五次拿到指标还经历了很多与其他部门的干预才把小姨调出农村的). 她学生送她一包大红枣, 她不舍得吃, 说老爸喜欢红枣, 只给老爸吃. 当时在她家的人都没见过吃过那么大的红枣, 我坚持要打开大家都尝尝, 好不容易她才答应每人吃一个. 可笑的是到了家, 什么都要和别人分享的老妈看到2个邻居来访, 第一句话就是: 给他们一人二个大红枣! 这次我倒没客气, 把老妈给训了.

姨妈的孙媳妇怀孕保胎. 我嫂子给小姨带的土鸡土鸡蛋她一点也没吃, 都送去. 家里每顿做的吃的, 都把好点的兜出来给她送去; 家里的好水果好零食也是:"留给丝丝吃". 我跟小姨说, 她还小, 这辈子有的是吃的呢, 自己吃点保养好身体有什么过? 但小姨不听我讲的.

(我姨妈的孙子快30岁了, 从来都只吃奶奶做的饭, 就是奶奶出门也要先把他的饭做好. 孙媳妇怀孕后, 80岁的姨妈本给她们做饭的, 但有那么几次, 他们对饭的咸淡挑剔还发脾气, 老姨妈一气之下不再做了. 我认为这样娇惯下来的小孩也会某天为一点小事跟小姨反脸的).

我走之前几天, 二哥被检查有疝要手术. 我认为疝修补是小手术, 没必要家里人陪. 做麻醉师的侄儿也这么说. 哥哥住院, 爸妈照顾自己没问题, 但勤快的他养了2头猪过年吃 (因为自己吃, 所以猪只吃米和菜不吃饲料), 他怕爸爸摔倒, 就要小姨过来帮忙. 老爸说小姨这辈子都没养过猪呢, 我也说嫂子可以每天喂完猪再去医院, 又不是很远. 但二哥不听, 坚持要小姨来. 从来不会说"不"的小姨义无反顾的去了.

另一个表妹的女儿刚被查出风心, 要去北京检查手术. 他们夫妇另加请的一个保姆都会去北京照顾. 和我二哥一样, 表妹给小姨打电话, 要她一起去北京照顾, 给他们做饭吃. 可怜的小姨急匆匆从我家赶回, 准备收拾一下北上.

小姨的小家境不错, 2口子退休收入高, 2儿女都在国外干的很好, 本该好好安享退休后的生活, 好好保养自己到处玩才对. 可她为了娘家人孜孜不倦的贡献和牺牲自己, 照顾一代还照顾下一代, 值得么?

这次看到我那原本活跃活气的小姨很疲倦的样子好生心疼, 人生一世很短暂, 是不是在关爱别人的同时更要好好的爱自己? 自己病了跨了到时谁照顾你? 她儿女都在国外, 我哥? 我表妹? 侄孙子? 谁都不可能谁也靠不住!

我们从小被文化灌输的"忘我"有什么好?

很想敲敲小姨的脑袋, 喊一声: 好好关爱你自己吧! 小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