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白人也欺软怕硬

(2013-11-16 13:39:22) 下一个

有些白人也欺软怕硬

我们居住在加拿大,经常会和白人打交道,有些白人很友好,很包容,也乐于接受和认同加拿大目前这种多元文化的体制。而有些白人从他们的骨髓里就看不起我们这些外来移民的少数族裔,更有胜者,他们敢于明目张胆地本末倒置,他们勇于理直气壮地颠倒是非来欺负弱势群体,我的朋友May Yu就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事。

201111月的某一天,我们一帮闺蜜相聚喝茶,朋友May无精打采、愁容满面。我问她咋回事?她说:“我最近倒霉透了,有一天,我开车路上,因是Stop Sign,我的车就停着,忽然,后面的一部车,是一个白人年轻小伙子开着的,由于车速太快,一下从后面碰上我的车。当时在事故现场,我英语不好,我们无法沟通,过一会儿,警察也到了,小年轻和警察一直在说话,我不明白他们说什么。现在ICBC (BC省保险公司)想判我错,真把我气死。” 

由于May认为警察会判她对,因为从碰撞的情形来看,事故非常明显是小伙子的错。当警察给了她事故报告后,她就回家,她到家后就马上报了ICBC  过了一个星期,一位讲中文的小姐从ICBC打电话给她,该小姐说:该小伙子的也报了ICBC,报告的内容和她的完全不一样,小伙子的报告是:他的车是停着的,May的车头太靠前,她怕从她身边开过的车撞到,于是May就倒车,所以她的车就碰到了他的车。我朋友当时极力否定,又把前后经过再复述一遍。

但是,过了一个星期,ICBC就寄給她四封信,该白人小伙子还找出了三个证人。我朋友马上给保险公司打电话,ICBC这回明显站在小伙子那边。与我朋友通话的小姐讲着结结巴巴的中文,一再强调他们有三人作证,而我朋友只是一面之词,该小姐希望我朋友认了,到时ICBC会寄信给她,我朋友当时好无奈啊!我一听这事,心里特火,这种蝉翼为重,千钧为轻的事都发生在自称讲人权的资本主义社会里,这不明摆着窦娥的后裔也移民加拿大?我认为他们看我朋友不懂英语,软弱可欺,他们想赶快把结案了。我们喝完茶,我就和我朋友一起到她家,拿ICBC D的全部资料,再问详细情况,我百分之百断定,我的朋友没错。

回家后认真看了四封信,越看越愤愤不平,这绝对是一个加拿大版的“窦娥冤!”一封是肇事司机的告白,名叫David,三个证人是:一个是同他坐在车上的朋友叫Joe,一个是Liquidation公司工作的职员叫Mike,(该公司就在事故地点附近)一个是jaywalk的人叫Steve。他们的信只写名字,没有写上姓什么。他们四人一至都说May倒车才碰上David的车,他们并且详细描写了整过过程,情形的确对我朋友很不利。可我相信我们老祖宗的话:“有理走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我心想,他们这几个小年轻低估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他们要和我们这些受中华文化浸染的后裔玩,他们嫩着呢!

看完信,我就给ICBC打电话,我报了Claim Number后,接线员给我转到负责Case 的人,此人叫Christian,一听口音就知道是老外,我和她说一些“How are you  doing?之类的问候之后,我对她说: “我和May多年的朋友,因她不懂英语,我将帮她负责这个Case,你要有事和May谈,就给我电话,我会转告她。我问她:你们打算怎么判这个事故?” 她带着一种铁板钉钉的态度说:“该司机有三个证人,情况对你朋友很不利。”我说:“警察当时有Report。”她说:“警察只写结果,没写过程,因警察没看见David的车直接碰撞May的车。”我对她说:“我的朋友向我描写了当时事故的情景,我和May认识15年,我向上帝发誓,我也用我的人格担保,我的朋友是个诚实的人,她不会说假话,这个事故不是我朋友的错,你再研究研究,再认真调查,如果你们判我朋友错,我会把这四个人告上法庭,我过两天给你们一封信。”我的语气非常坚决,带有要和他们一决胜负,一拼到底到态度。

我给ICBC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及四个问题:

首先我“拉大旗做虎皮”。 信中谈及:我们同乡会的人听到有人在这个事故里作伪证,个个人神共怒,大家义愤填膺,我们的同乡会会员在温哥华有几千人(其实只有几百人,我报了大数),我们准备集资请律师打这个官司,这个是我瞎编的,想吓一吓这些资本家。我明确地让ICBC知道:无产阶级的革命势力在资本主义的土地上也是可以“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何况是纸老虎的儿子,(有人曾经比喻过美国和加拿大的关系犹如父与子的关系,从经济强大方面)。我想我曾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战士,浑身是胆,会怕你们这种指鹿为马的伎俩,我打算“give them a little colour let them see see”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我也做最坏的打算,如果ICBC判我朋友输,我就到Small Claims Count,只要花一百多加元就可以把这四个年轻人连同ICBC一起告上法庭,我也相信我们会赢,因为假的毕竟是假的。

我在信中严肃强调:我们要让大家知道,这四个年轻人没有信用,他们作假证,我们将把他们的名字放在信用公司EQUIFAX Trans Union (这两家在加拿大) Experian (这家在美国)。众所周知,北美的信用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信用不好,今后贷款买车,买房都难,让他们知道作伪证的下场。

我们将告ICBC助纣为虐,给我们的朋友造成了极大的精神损失,让我朋友夜不能寐,茶饭不香,使她血压升高,还要ICBC赔偿我朋友的经济和精神上的损失。

第二:我写道:我们已把车开给修车行,修车师傅说,如果是倒车的车速,不至于碰撞这么严重,车行会出示报告给我们,其实我们没有开到到车行评估,车行也没同意会出示报告给我们,我只想让他们知道,我不是打无准备的仗!我要把他们告上法庭,我会做很多功课。不过我通过打电话到车行咨询,也获得了一些有关的交通事故的经验。

第三:我曾打电话到Liquidation公司,接线员问我MikeLast Name,我向ICBCMike 的姓。我想让ICBC知道,我也在认真调查这事,他们不能忽悠我,我想知道Mike在那个部门工作,还要当天其他员工的的lunch hour schedule ,他经理的名字等等。我想知道:Steve这个jaywalk的人,为什么那个时候会在哪里出现?

第四:我朋友的车现在不修,我们打算在开庭时开给法官看,让法官判断,这种碰撞的程度是倒车碰的呢还是车从后面碰撞的。

ICBC 负责该Case的人Christian没想到半路杀出个陈咬金,而且是一本正经地跟他们玩真的。Christian收到我的信后,给我来了电话,这个Case 将交给经理处理,不过查询Case进展,我可以打电话问她。

在等待过程,我时不时给ICBCChristian电话,询问进展如何,她都叫我们耐心等待,一切都在调查之中。等了几个月,我们没收到任何消息,我再打电话问Christian情况如何,她说:“No news  is good news!”她已有点暗示,又叫我们耐心等待。

加拿大的效率慢得也够惊人,历经十一个月的调查,结果下来,我朋友没错。经过这件事,我认为在和白人打交道时,要有不卑不亢的态度,如果自己是正确的,一定要据理力争,毕竟加拿大的法律制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健全的。

我后来设法了解ICBC会怎么处理那几个作伪证的人,但他们不告诉我。但我从我买汽车保险的人了解到,作伪证会有停驾照,罚款,记录信用的公司上有黑名单,重者还判入狱。我认为这几个人让ICBC浪费了人力物力来调查十一个月的时间,这笔账ICBC一定会让他们来买单,因为多数的资本家都是不省油的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敬丘好!
特别同意你说的:在和白人打交道时,要有不卑不亢的态度,如果自己是正确的,一定要据理力争,毕竟西方的法律制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健全的。

问好!祝秋冬快乐!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颐和园:谢谢你的夸奖!一门语言,不是想学就好的,May四十多岁才来加拿大,对他来说也不易!你说:“买一个行车摄影器吧,一切都在视频里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谢谢分享!!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WriteItOut:
由于朋友也没伤,我们有讨论过是否通过体内损伤来请律师,但最后大家的意见还是不这么做,因这样起码要两年才结案,而且要医生一大堆证明,买药单据等等。谢谢提议!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dzrhs' 的评论 :
jdzrhs:谢谢支持!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上的熏衣草' 的评论 :
云上的熏衣草:
谢谢分享你成功的经历。我的朋友就是相信警察,由于没经验,也不懂马上找证人。由于不懂英语,无法和警察沟通,就吃亏了!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解剖刀刀' 的评论 :
解剖刀刀:你说得对:“请多着眼人性,而不是人种。”该文有考虑不周之处!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请律师作人体伤害的案子,是不用付费的。费用最后从赔付金额中出。被追尾,一般头部与颈部会受损,虽然车速不快,但你完全没准备,损伤是极有可能的。你就死活说你头晕、头能,保险公司也没办法。对于无赖,只好以毒攻毒了!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如果说不是种族歧视的是戴着ROSY GLASSES 的。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棒!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ypo: 反对歧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要反对受歧视,力争自己的权益。但请别一遇事就往“种族歧视”上推。

人也移民大家拿了,名字也变Chritian。但不讲当地语言,不懂当风俗,也挺没意思的。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敬丘' 的评论 :
如果一定要回复的话,那我只能说,你把一件不卑不亢,据理力争的好事,总结成"有些白人欺软怕硬" missed the point. 所有的人都有"欺软怕硬"的人性弱点, 所以法律才倾向保护弱者, 并不是"有些" "白人" "也" 的问题。你的标题让人觉得,在这件事之前,你一直以为“白人”至公至正,至高至大,个个惩恶锄奸,扶助弱小.....但这只是你自己的一点误解或者幻想,不是你这件事的真正意义。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敬丘妹妹古道热肠,路见不平,拔拳相助,好样的。May看来应当认识到学习英文的必要性了。有一点不明白,她不会英语,难道不会照相,不会找目击者?这已经不是语言的问题了,是自我保护的基本常识。如果May真的没有为自己辩解的语言能力,就买一个行车摄影器吧,一切都在视频里了。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凡事都怕认真二字。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形,不过真是对方在倒车时装上我的车头,反诬我追尾。当时是在costco门前,有一个在门口的白人顾客看到全过程,答应如果有需要给我作证。对方特意把车开到离我们很远的地方。警察来了直接就只和他们谈话,没询问我就出了报告说是我的责任。我当即给了他witness电话并告知真实过程。后来又去警察局找他follow up, 终于得到了公正的报告。对方保险全赔。我问警察对这种撒谎的人怎么处理,他很无奈地告诉我他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这样的人,太多车祸无法判断孰是孰非,如果每个撒谎的车主都给关几天监狱早就挤爆了。而且因为是在Costco私人停车场,他甚至都不能给他们开罚单。对了,对方是一对开悍马的看上去特别猥琐的中东男女。
所以出了车祸尽量找证人(真实的),一定要和警察谈。
解剖刀刀 回复 悄悄话 请多着眼人性,而不是人种。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试试水:我刚来时也不适应,后来越住久了也越喜欢。谢谢阅读,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9997' 的评论 :
sa9997:谢谢夸奖!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诗词欣赏' 的评论 :
诗词欣赏:谢谢夸奖!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快乐的傻瓜:哈哈哈。。。能起这样的名字的就不傻!谢谢夸奖!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itpoisson' 的评论 :
petitpoisson:
你说的很对,谢谢分享你的观点!“白人里也有很多流氓,各式各样的流氓。正如那里有好人,那里也有坏人。”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意001' 的评论 :
随意001:我很认同你的观点,谢谢分享你的观点!"哪儿的人都欺软怕硬,关键就是你要有证据,有底气,不怕麻烦,并且在规则内运作。"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康无为:你问:“也?”因为我的生活中遇到许多”欺软怕硬“的现象,第一次遇到白人这么做,也特别触动自己的心灵,所以我就用”也“,再者我觉得读起来也顺口,不知这样回复你是否满意。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里一盏灯' 的评论 :
千里一盏灯:谢谢夸奖!其实这是举手之劳的事!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WriteItOut:
朋友也试着咨询律师,但律师的费用也高。我认为保险公司不会放过这几个小年轻。谢谢夸奖!谢谢来访!!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是应该请律师,那样结果会更好,不仅将作伪证者绳之以法,保险公司赔付修车费用,而且还可以索赔人体伤害!让肇事者保费大涨!代价惨重!并非我不义,而是庶子太猖狂!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四则舍:你提出:也"???因为我的生活中遇到许多”欺软怕硬“的现象,第一次遇到白人这么做,也特别触动自己的心灵,所以我就用”也“,再者我觉得读起来也顺口,不知这样回复你是否满意。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中卫' 的评论 :
自由中卫:谢谢夸奖!谢谢来访!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舌尖上的世界:谢谢阅读,我这里没谈歧视的问题,我只谈他们胆敢作伪证,这是最令人不齿的。我没有水平回答你提的:”如果那是几个华人小子呢?有什么不同?“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nj' 的评论 :
njnj:
你说得对:”移民他乡一定要学好当地的语言才能捍卫自己的权利。“可是对于一些年龄大的人来说,是不太容易。谢谢阅读!
敬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里的石头1' 的评论 :
石头:有过这样的经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其实帮May这是也是举手之劳,朋友是应该互相帮助的,谢谢夸奖!谢谢来访!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这个鬼地方,从来也没一件好事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赞!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能干!赞一个!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有勇有谋太棒了!
petitpoisson 回复 悄悄话 白人里也有很多流氓,各式各样的流氓。正如那里有好人,那里也有坏人。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哪儿的人都欺软怕硬,关键就是你要有证据,有底气,不怕麻烦,并且在规则内运作。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也?
千里一盏灯 回复 悄悄话 是非对错不论,有您这样的朋友真的是很幸运的事。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是应该请律师,那样结果会更好,不仅将作伪证者绳之以法,保险公司赔付修车费用,而且还可以索赔人体伤害!让肇事者保费大涨!代价惨重!并非我不义,而是庶子太猖狂!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白人也欺软怕硬"?"也"???
自由中卫 回复 悄悄话 干得漂亮。什么事情都怕认真二字!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力争是完全正确的。但整个事件我看不出种族歧视的问题。如果那是几个华人小子呢?有什么不同?
njnj 回复 悄悄话 May 这次是幸运了有你这样的朋友。 不过移民他乡一定要学好当地的语言才能捍卫自己的权利。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我也有类似的经历。 MAY有你这样的朋友是她的福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