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和美国同事的一段对话中看中美文化的不同

(2013-12-11 05:59:22) 下一个

今年公司招来的新人里,出现了一个大美女。不是金发胸大的那种,却有浅笑低吟,盼
顾生姿的风韵。

后来得知,这位棕发美女居然在美国大学四年里主修的专业是中文。这让我很好奇。我
问她为什么主修中文,可是受什么特殊的人或事的影响?

她说没有,就是看中文字写起来像画画似的好玩,就学了。用这样的理由,决定大
学四年的主修和今后的职业生涯的方向,在中国人来看,几乎如同儿戏。但她真这
么做了,面无悔色。

几句话一问,我发现除了简单的中文读写,她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所知极少。她甚至
以为简化字是给低年级学生学的文字,而传统中文因为笔划繁复,要等到学习到高
班才会教。

面对这样清如一汪水的女子,自然只能耐着性子和她从头慢慢解释。特别是她说她
在美国有了几年工作经验后,可能会去中国找工作,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挺重。

她问我,如果身在美国,想要尽快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最快的办法是什么?

我一想,除了看中国的新闻,平时多看看中国的书和电影,可能会对她有帮助。

她说看书好,她喜欢读书。

于是我问她爱看什么样的书,才好帮她推荐中国的作家。

她一口气点了三本书名,Lord of Ring(魔戒),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星际快闪党) 和 Hunger Game (饥饿游戏) 。

没想到,原来外表沉静甜美的女子,爱看的都是那些富有探索拓展精神,或者魔幻
神奇色彩的故事。

这可把我给难住了。除了上古的"西游记"能和"魔戒"相媲美之外,我还真想不出中
国近代有什么恢弘的科幻小说。

我随口一句,"中国人不太写科幻小说的" 引起了美女的追问,"为什么不?"

"写科幻小说,特别是那种对星际探索的科幻得有几个先觉条件。一: 作者得有丰富
的想象力。二: 社会的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准得到一定的高度。要不然,放眼四周的
贫困落后,更可能出来的是"块肉余生记"。 三: 人们的视角从日常生活,转向更高
更远处,开始生出对未来和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探险的勇气。而在中国人还没有确定
火星上是否有开采价值的矿产之前,是不会对火星发生兴趣的。"

美女"嗯"了一声,又问,"没有科幻,那魔幻类的总该有吧? 我小时候是看"爱丽斯
梦游仙境"还有"魔戒"中矮小的哈比人长大的。"

这让我更加无话可说。我总不能说,我们小时候是看"半夜鸡叫"和"刘胡兰"长大的
吧。

"中国人注重现实,不喜欢魔幻。弄个一亩三分地,名车美女相伴才是通常中国人的
奋斗目标。"

"可这会多沉闷啊,特别是对孩子。"

我没告诉她中国现在没有孩子,要不怎么奥数里得满分的全是中国人呢。但我们在
聊的是当代文学。我得告诉她中国人的智慧是不一样的。

"中国人的斗智斗勇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你看,"饥饿游戏"里女主角靠的是她身上背
的箭,而中国人更喜欢动的是脑子,最高级别的,可以用言语杀人于无形。"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工夫,你说几本书来听听,我去找来看。"

这可多了去了。写康熙的九子夺嫡,写后宫的宫心计的,不过那些对着美国小孩太
深。我想起陈凯歌的电影"搜索"。这电影是根据网络小说"请你原谅我"改编的,而
小说还获得了茅盾文学奖,文字浅显,介绍给美女看不错。

这两天美女说她还正在看,因为文字一行行在脑子里翻译起来不容易。

可我这些天老在想,中国书和美国书的关注点,怎么就这么不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读评论觉得很有趣儿, 挺受启发的。
安奇 回复 悄悄话 好.
山水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难得遇见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美女。:) 多数美国人, 彪说美女了,对中国文化全然没兴趣的。说起神奇魔幻来,我立马想到的是古龙金庸梁羽生,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神奇世界啊。只要美女不读到走火入魔既好。 :)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赞!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珊瑚岛上的死光》吗?大陆的科幻作品也曾经兴盛过。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ladindancer' 的评论 : 我没说中国人差想象,中国人只是把现实和想象分得很清罢了。你连“愤愤”也是假的。
paladindanc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呵呵 不好意思 我道歉 文章写的不错 不过我真的是热血沸腾啊 我一直是潜水的 只不过看到你说中国人想象力不丰富有点愤愤~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ladindancer' 的评论 : 可惜你再“热血沸腾”也是假的,就像华人鸡肚徒一样。不要小看了大妈,国际大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大妈总统总理呢。
paladindancer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大妈不懂啊 哈哈 现在网络科幻魔幻小说很多, 我小时候每星期都定奇幻世界的杂志, 里面好多文章都是神作, 看得我是热血沸腾, 那想象力比外国人还丰富的多呢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这个文化垃圾站所见家庭妇女所写最高明的文章,是一篇动了脑筋的文章。你已经从文化的区别隐约看到了思维的区别。西方人要么活在judeo-christian的虚幻现实要么活在古希腊的metaphysical(不是中国人所谓的形而上学)现实,他们下意识用宗教的视角看这个现实,即使她是个不信上帝的无神论者——因为他们已经从小就被洗了脑,这跟我们被洗了一样。

建议你问她这样一个问题——“你喜欢的虚幻reality和这个reality有啥区别和关系?”

至于推荐中国书籍,问她有没有读过论语?千万不要推荐近代现代人写的垃圾。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个真是故事反映了一个非常真实的现实:中国文学没有中国人自己想象的那么“伟大”。说实话,要我个人做评价,两千年就一本红楼梦可以读,还有的就是现代文学中的一些短篇和散文。说不好听一点,西方一个作家(比如狄更斯,雨果等等)出的长篇小说就多过了中国历史上的长篇名著总和。

不过我个人并不为此而觉得悲哀,因为中国人的创造力并不体现的方面不一样。诗词歌赋是一流的,绘画也是。当然,即使是一无所有,也不是个人自卑的理由。可悲的只是现在这些浮躁之人不知道自己的高低,非要拿自己的可怜的家当来给自己脸上贴金,反而越贴越没有光彩。
6ba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楼主年青时也是看书少的,那个时代也有科幻作家,比如童恩正, 叶永烈、郑文光、刘兴诗等人的作品,如《珊瑚岛上的死光》。后来给批判了,就沉寂了。
刘慈欣博客中的一段话,
「在国内科幻可能遇到的种种意外中,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可能出现的社会动荡。在这次笔会上,我对读者朋友说科幻是一种闲情逸致的文学,他们都不以为然,但这是事实。只有在安定的生活中,我们才可能对世界和宇宙的灾难产生兴趣和震撼,如果我们本身就生活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科幻不会再引起我们的兴趣。事实上,中国科幻的前三次进程中的两次,都是被社会动荡中断的,社会动荡是科幻最大的杀手。现在,平静已经延续了二十多年,感觉到在社会基层,有什么东西正在绷紧,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随时都可能出现。但愿这只是一个科幻迷的忋人忧天,但愿太平盛世能延续下去,那是科幻之大幸。」

两者之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iserman' 的评论 :
什么样的水土朝代,出什么样的文字风格。古代的山海经,封神榜,西游聊斋都是极
好的。中国文字中曾经创造的辉煌绝不下于任何一种文明。但我想的是近几十年出
现的文字,和文字背后对人,对生命,对自然界的思考。再说,现实vs.超现实各有
各的长短。没有一比高下的意思,只是阐述一个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现象。
SunnyXY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看到的基本上就是两种人:一是狂妄无比,一是枉自菲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有科幻,那魔幻类的总该有 --- 中国古书有:"风神榜"啊!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只会简单的中文读写”的人看不懂楼下两位推荐的小说的,还是要读翻译英文的中国古代神话。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觉得您和那个美国女孩不是文化上的差异,说直接一些是年龄的差异。
现在中国的玄幻作品不少,samsyrny说的《幻城》就是。说到科幻,您应该想到这几年“穿越”热是怎么兴起来的。另外您可以推荐她刘慈欣的作品,短篇的《流浪地球》,长篇的《三体》三部曲 (网上续写的三体X)都是很经典的。
最后劝您一句,不要总结所有中国人的性格,因为中国人太多了,人与人之间的文化差异不比两个分别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人差异小。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起源于西方的现代魔魂小说基本上只有小孩在看。所以,你不知道也就算了,干嘛要这么贬低中国文化。中国从古代的《山海经》到现在,从来不缺这类小说。古文你的同事肯定看不懂,你可以推荐一下《幻城》(郭敬明),或者《小兵传奇》、《风姿物语》。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古代神话也很有想象力的,可以推荐读Ancient Chinese Mythology 一类的书。《西游记》英文版也可以,《大闹天宫》动画片在Youtube有很地道的英文翻译。何必在一个连简体字繁体字都搞不清的美国女孩面前表现得那么自卑?中国并不只有"半夜鸡叫"和"刘胡兰"啊。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的很有趣。内容非常好。学习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