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游记 - 穿越时空的同学聚会

(2018-07-05 10:06:11) 下一个
这几年听到两句冷峻入骨却又无法质疑的话,一直压在心头,挥之不去。把它们连
成上下文,看起来倒有点对联的意味。"国家是虚拟的想像, 生命是基因的载体。
" 如果宏伟高大如国家,尚且是想像中的存在,那么脆弱渺小的人,活着恐怕也只
能沦为传承基因的工具。被剥去了感情色彩的言论,或许更接近事物的本质,却难
免让人心有不甘。直到最近参加了一个中学的同学聚会,我才从中感知到一些反驳
的论据。

早在三个月前,微信上的同学群里就在传,打算搞一个跨班的同学联谊会。不管初
中离开还是高中加入,学文科理科的同学们,约定在暑假的某一天,重回母校团聚。

岁月的流逝,足以让海水干枯,岩石风化,早已坚硬的躯壳下却依旧藏着内心最后
一处的柔软。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电邮,天色蔚蓝心思澄清的年代里,不识愁滋味
的我们曾经在校园里朝夕相处,一起度过了整整六年的青葱岁月。年轻时的照片被
一张一张陆续发到群里,怀旧的情绪开始弥漫发酵。那些早已经被遗忘的名字和记
忆,丝丝缕缕被汇集后逐渐变得清晰。多愁善感写出落叶是飞倦了蝶的女孩;被三
五个同学托举着还爬不上竹杆达不了标的小胖;一脱下八百度近视眼镜就什么也看
不见的学霸,也不知他们如今过得怎么样。

三个月的筹备,三个月的等待。眼见群里的人数一日一日攀升,终于找回了两百多
位同学。被散入凡尘,抛向各处的细沙,在间隔了漫长的岁月,经历过人生的起落
之后,又开始向出发的原点汇集。

等到聚会那日,穿过像城墙一样厚重的大门,踏上笔直的林荫道,触摸着路边郁郁
葱葱的梧桐,才明白是到了梦回的地方。 小时候,总埋怨这条林荫道怎么那么长。
骑着自行车,以风一样的速度冲进校门,经过大礼堂办公楼时,上课铃刚刚响。赶
紧停下车,背着书包,在一进二进三进之间漫长的回廊上一路狂跑。

如今再走上这条甬道,却嫌它不够长,不能将人久久地羁绊在学校。正想请人帮我
和这梦中的梧桐夹道留影,一个年轻如洋娃娃的女孩从身边走过。我侧身让了让,
她才是这学校现在的主人吧。我恍惚着,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心情重新接近母校,
这个熟悉却又遥远,陌生但又亲近的地方。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早在六百年前,
明清两代的江浙学子们纷纷踏上这条青石板路去参加决定他们命运的科举乡试。一
百年前,大师北斗如鲁迅,李叔同,夏丐尊,朱自清,叶圣陶,丰子恺,徐志摩,
查良镛,也曾经前后在这里执教或求学。一代风流,百世留芳。虽然前哲先贤已经
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大家曾走的是同一条求知求学的道路,怀的同是去恶从善的初衷。

耳边传来唧唧喳喳伴随着尖叫和感叹的声音,是陆续走入学校,相逢在大厅前的旧
日同窗。在人群中找寻着熟悉的面庞,拥抱着或是拍拍肩膀,热热闹闹推拉着站到
签名板前留影合照。更改的容颜,让年纪老大不小的人们玩起了"猜猜我是谁"的游
戏 。彼此用疑惑的眼神和温柔的嘴唇交流着压抑了多年的思念。你不变我不变的夸
奖,听着连自己都不好意思。如果还有不变,也只有藏在眉角眼梢之后的性情灵气,
如水的娇柔,如风的灵动,童年时一旦长成,多少年过去,再不会更改。

一个典型的江南美女,盘起发髻穿着旗袍,伸开双臂,叫着我的名字,老远对着我
冲过来。少时的记忆,如同高铁一般风驰电掣呼啸而至。有童心的人,永远不会老。
即使有遮不住的白发和皱纹,我眼里见到的只有当年纯净如水的小姑娘。但凭容颜
老去,世事变幻,我们也许从未长大,只不过忙于把自己装扮成大人的模样。

"我们今天不要再分开了,好不好。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面对这样坦诚的吴侬
软语,谁也无法拒绝。姑娘们手牵着手,满校园游荡。

"当年学校的礼堂被烧了,现在的礼堂都是后来重建的。"

"我记得。着火那时正赶上要期末考试,原以为会直接放假的,结果却宣布考试照常
进行。你挑了一个窗口,我挑了一个窗口,坐在窗台上复习功课。当中隔了好几米,
完全看不见彼此,却还在隔空对着空气讲话讲个不停。 "

"直到现在,我还老梦见考试。二进三进四进,这些教学楼一班一班地排过来,走廊
好长好长。在梦里,我老是从这头跑到那头,跑啊跑,跑啊跑,就怕赶不及考试。
"

"我印像最深是午饭时间。全校六个年级,每个年级六个班,为了避免排长队,上千
个同学同时往食堂冲刺,比校运会还要壮观。每天离午休下课前的五分钟,大家就
开始偷偷从课桌板里向外拿饭盒。铝合金的饭盒和装在里面的铁调羹发出的撞击声,
叮当叮当作响,和风铃一样。"

我看了看表,催促女伴赶回大厅去参加主题班会。六个班的两百多位师生聚集在大
会堂里,各班的班长开始点名报数。耳边响起熟悉的眼保健操音乐,鼻子开始不争
气地发酸,我们那时就是这样一天天地长大。

会上宣布了两组迟到了很多年的信息。教电脑的老师,从办公室的箱底找到了当年
参加全国电脑知识兴趣小组比赛的奖章和证书,让叫到名字的同学上台领奖。 学霸
走到台前感谢老师,说就在那两个月的暑假培训中,自己开始对电脑发生了兴趣,
直到日后选择电脑做了终身的职业。

大会司仪拿出一叠当年高中毕业时同学给他的留言在台上念。左一封右一封的诗词
歌赋,无非夕阳金柳潋潋泪,长亭芳草绵绵恨,煽情暧昧得怎么听都是满溢出来的
情谊。当年写信的女生,早已忘记曾经写过这样的酸词艳曲,拒不承认,搞得要上
台核实笔迹。等再宣布下封信的作者,居然是位男性,同生共死的激情更是让台下
哄笑连连。

曾经将男女大防看得猛于虎的教务主任,在高二年级大会上宣布说,"你们这一级早
恋情况很严重。不要以为校方不知道,光掌握材料的就有七对半。" 那半对,指的
是单相思爱情未遂的某一位。至于怎么被人抓住把柄,不得而知。等多年后再聚时,
老人却换了心境。"你们要见上一面不容易,有什么当年想说未说的话,抓紧。再不
说就没机会了。"  而等众人向老师追问起当年并未宣布名单的七对半到底是哪些人
时,老师却摇了摇头,早已记不起名字来。

从学校散会出来,大队人马坐着大巴转去酒店参加晚宴。灯火通明的宴会厅里巡回
播放着年轻时的照片,背景音乐"同桌的你"里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
的你,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唱得人心泛起了酸楚。

十六七岁年纪,正像早春料峭枝头上抽出的第一点绿。躲在残冬背后的骄羞,等到
春回大地的那天,点发芽,芽生叶,叶连枝,在路人还未会意前,早已牵丝攀藤地
绿了一树。朝朝暮暮间,生出思慕爱恋的,又岂止为人所知的七对半。

多年后,当青春的小鸟扑打着翅膀越飞越远,远到一个小黑点,快看不见时,我们
再回看往日青涩,生出回不去的感叹才格外的真实。桌上的美味佳肴,几乎少有人
动。每桌坐定用餐的寥寥无几,其它的人都忙着从这桌走到那桌,找到旧日的相知
好友,相互敬酒叙旧。

人到中年的再聚,倒像是期中考试交出的一份试卷。 耳朵里听见的是行行色色的人
生,和林林种种的遗憾。
"唉,当年还是太小,什么也不懂,一不小心就错过了。"
"你们当年多好的一对,后来怎么就离婚了。她如今可还是对你念念不忘啊。"
"过去十几年,我只顾着忙孩子了。等他长大了,我也该为我自己活了。"
"早不在机关做了。人总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现在帮人摄影,赚不到钱。但我愿意。
"

一桌一桌敬不完的酒,一班一班拍不完的照。说出口和说不出口的话,都随着酒水
被一口闷在肚子里。如果有外人经过,这里怎么看都像个喜宴。只不过,今晚,人
人都是微红着脸的新郎和新娘。一回头,角落里一对男女如同塑像一样静止不动。
女生把双臂挂在男生的脖子上,男生用双手环抱在她的腰间。没有言语,没有眼泪,
在静默相拥的三十秒之内,故事已经从序幕走向了结局,完成了积攒了多年的爱恨
情愁。

喝得微醺的人,还在脚步虚浮地向邻桌敬酒。不胜酒力醉倒的,头伏在桌上,偷偷
抹泪。这些多年未聚,明日又要各奔东西的人们, 就在这一晚,忘记了工作的劳累,
生活中的伤害,病痛中的家人,通通变回了孩子,重新回归到母校的怀抱。在这一
晚,对集体的归属,对个人的情谊,将我们每个人都紧紧连接在一起。

我不敢确定,像母校这样代表集体的名词,是否虚幻得只存在于人的想像。我只知
道,在母校这个名称背后,汇聚着无数的生命和他们最为珍贵的青春。不管称呼它
为集体,还是荣誉,那里承载着某种高于个人的东西。几百年前的贡院里,乾隆鼓
励学子们勤勉向学的诗文御碑仍在。即使废除科举,后人追求真知灼实的路途却永
无止境。所谓名校,不光是大师荟萃之地,更是立德树人之所。传承的光明和火种,
要去照亮地面的混沌和无知,为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我也不敢确定,做为构成集体的个人,存活在世的终极目标是否只为了物种的延续。
 我只知道,只要真切地活过,爱过,努力过,那么一切的艰辛苦难,一切的聚散分
离都不会白费。因为在浩瀚宇宙中,我们曾经遇见过温暖过彼此,见证过彼此的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被戳中泪点了,一起住校几年的同窗,比兄弟姐妹还亲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有的青春无悔,有的肠子都悔青了,啊人生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为青春,为团聚干杯。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