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神话 - 对中年人爱情的智慧表达

(2022-02-09 16:22:11) 下一个

要说今年最可乐的电影,非“爱情神话”莫属。虽然全片从头到尾的沪语嗲浓(除了因为用上海话表达不清楚,偶尔夹杂的一两句国语和一两个英文单词)可能让大众接受起来不太习惯,但依旧遮挡不住片中智慧的光芒。

我特地同人介绍说,这片的好笑,不是滑稽,而是幽默。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在我看来,滑稽借助的是肢体语言,比如冷不丁被人扯下的裤子,或者被一群人在后面追打的狼狈。而幽默是言语里的锋利和较量,不动声色兵不血刃,却让人怔在当场,连被夸还是被骂都搞不清楚。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为了让女人们不寂寞,故事里还加入了一个典型的上海好脾气小男人(徐峥演的画家),一个从欧洲回来见过世面的老克勒,一共三女两男聚在客厅的饭桌上,唇枪舌剑,闲话起自己和别人的爱情来。

赞这电影的机智精巧,除了搞笑金句不断,更难得的是故事的设计。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人都快搬去火星住了,都开始和人工智能谈恋爱了,再拍什么中年人之间的爱情片,还怎么出彩。

妙就妙在重点落在爱情后边的“神话”两字上。神话,是远古的传说,难辨真假。谁都听说过,却没亲自见识或经历过。谁要是敢信,那无异于大庭广众承认自己是白痴。但心底偷偷的向往,却被种在DNA里,外面再怎么掩盖,也挡不住内里的暗流涌动。

于是,就有了老克勒讲述的神话,在座的听者,无不动容痴迷,沉溺其中。但故事只适合在花好月圆酒足饭饱的晚上讲。趁着夜色,谁也没看到谁的表情,谁也没见到谁的眼泪。可等天一亮,房租还是要交的,孩子还是要去接的,忙都忙死了。偶尔想起关于爱情的神话,空荡荡宛如黄粱一梦。于是跺跺脚,挥挥手,结论性骂了句“假的假的”,继续赶路。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的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