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宝和妈妈说的私房话

(2018-11-28 05:19:01) 下一个

1. 小宝回来告诉我说,今天学校里让他们写了篇作文。题为,"对我最重要的人"。
我一听就来劲了,追问那人是不是我。他扭着脑袋“嗯”了一声后,却推说害羞,
怎么也不肯拿他的作文给我看。”要不,你就和我说说,你都写了些什么 ?”
“就是你晚上你帮我做功课,同我说故事之类的”。

我不想被人理解成虎妈,“不对吧,我可不止管你读书的吧,我们其他亲近要好的
事,你怎么不写啊?” 小宝幽怨看了我一眼,“这些事,只要你知,我知,我们两
个知道就好了。再说了,就算和别人说,他们能听得懂嘛?”

2. 看着小孩一天天长大,我心里偶尔会冒出 End of Innocence” 之类的伤感。没
想到,有天小宝也发出同样的感慨, “妈妈,我希望不要再长大了。” “为什么
呀?”

小宝指着墙上他一岁时拍的大头照。“我现在的样子和那时完全不一样了。可我们
学校,每年的同学都会换。曾经的朋友,如果几年不见,以后即使面对面,我们可
能再也认不出彼此了。”   

原来,更改的容颜,不仅是大人的忧,也是小孩的愁。

3. “I got a problem." 临睡时,小宝这样对我说。熄了灯的黑夜里,他的眼睛闪
闪发光。“我喜欢班上的一个女孩,丽丽。"

“真的吗 ?你喜欢她什么 ? 你怎么对她说的?"
"我问她,愿不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可她告诉我班上的迈克也喜欢她。她要考虑一下
才能回复我。”

没想到在美国长大的儿童,全无东方人的含蓄,谈情说爱就和商议business 一般的
直来直去。头一回,就撞上一个高难度的,倒害我替他紧张。
"接下来该怎么办?"
"公平竞争就好了。"
"那你是不是需要给她带点好吃的去学校?"
"NO." 小宝大吼,"这是不被学校允许的。"
"要不然送点小礼物,比如铅笔或者摘朵花送她?"
"不行。公平竞争得靠自己,比脑子,比功课,比谁对她好,谁更尊重她。"
我一听,发现自己那套果然过时了,便由得他去,不再支招了。倒是小宝每天会透
露他的最新进展。

“妈妈,你知道在学校最快速结交朋友的方法是什么吗?每天的下课时间,同学都
会到操场去玩。我就帮他们编游戏玩,有点像电脑里的游戏一样。我先制定好游戏
规则,告诉他们任务是什么,有几次生命,哪里可以充电,哪里可以获得解药。开
始只有三五个同学来玩,可现在每天有十几二十个同学加入我的游戏了。”

小宝编故事的本事我见过,但我更关心的是这些游戏和丽丽到底有什么关系。
“我跑去问丽丽,问她要不要一起参加我们的游戏?"
“后来呢?”
“后来我做总指挥,她就做了我的副总司令。不过我们的游戏会经常更换。有时,
我会让她演被困在城堡里的公主,有时是银行里被绑架的人质,等着我去救她。

如此靠写剧本让人陷入情景,烘托出英雄救美效果的招式,我小时候的脑子里可没
有这样的弯弯绕。

“怎么样,怎么样。结果如何?”
小宝咧嘴笑了笑,露出两颗大板牙。“我想,我们俩已经越来越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