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的教育 - 为了孩子

(2013-06-29 08:03:12) 下一个

鉴于自己并不太愉快的童年经历,我将小宝上托儿所的时间一拖再拖。对于催我早日
送孩子入托的亲友,我只能解释说,"孩子在这个年纪,他最需要的是家庭给他的爱。
"

而爱是一个内涵丰富,又带有抽象意味的词,每个人对爱的理解各自不同。它虽然
可以具化成一碗热汤,一个拥抱,但又不仅限于此。而我过份提及"爱"这个字的重
要性时,很可能要面对"溺爱"的指责。毕竟多数的中国人,更愿意相信"棒下出孝子
"的古训,更愿意追捧虎妈的教育成功。

所以当我在解释说,孩子需要爱的时候,底气是不足的,声音是微弱的。虽然私底
下我还是一有机会就告诉小宝,"记住,妈妈永远爱你"。

当小宝临睡前和我道晚安的时候,他会将头抵着我的腰,"你走了,我会想你的。"刚
把我弄得情绪低落之后,他又提高了音调,"明天一早,明天我一醒过来,我就会来
找你的。" 我知道,我已经成了他最要好的朋友。

当他为在院子菜地里劳作的外公搬来一把小椅子;当他为头疼的外婆摘来一片树叶,
坚称只要让他上了敷药之后就不会再疼了;当他看见父亲的汽车驶入院子,尖叫着
张开双臂如小鸟飞扑过去的时候,我看见他心里的爱向外流淌。

但我无法否认,除了爱,孩子也需要其它。

有一天,当小宝问我,"为什么妈妈你的脚那么大,我的脚那么小? 什么时候我的脚
也能像你一样大?" 我知道他已经开始向往长大。

当他找来一只小狗熊,管它叫毛毛,告诉我这是他的弟弟;抱了一只巴掌大的玩具
狗,说这是他的妹妹;每次上楼下楼,出去玩耍的时候,都左手抱一个,右手抱一
个地携行同往的时候,我知道除了母亲之外,他需要更多的伙伴。

当他在iPad上找来视频,指着轰鸣升空的飞机,一本正经地说,"这是727喷气式客
机,可以开2400英哩,不停的。妈妈,你什么时候带我去坐飞机? 我们把毛毛也带
去,好不好?"  我知道他开始对外面的世界好奇。

小宝是真的长大了。我决定下个月要把他送去托儿所了。虽然心里还是怕的,如同
一艘新造好的船,即将离开它的避风港,要开始它的远航。

为了解即将要去上托儿所的儿子,在学校里可能的遭遇,我看了一本儿童读物- "爱
的教育"。此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名著。在1994年,该书被列为世界儿童文
学最高奖- 国际安徒生奖的青少年必读书目。故事用一个小孩的日记形式,说述了
孩子们在一个学年中的成长。

书中的每一篇日记,都是一个独立的小故事,而每个故事的主题全都与爱有关。亲
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对乡土的眷恋,对社会的悲悯。

一个要求儿子永不对乞丐视而不见的父亲;一个敢用自己的身体去遮挡强盗向祖母
刺来的尖刀的孙儿;一个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只舍得吓唬不舍得惩罚的老师;
一个敢于承认是自己掷的雪球差点弄瞎了路人眼睛的学生;一个鼓励自己的儿子和
劳动者的后代多交往的绅士;一个随时准备为自己的祖国再次流血的退役军人;对
看不见阳光和母亲脸庞的盲人生出的悲悯;在同学以强凌辱时迸发出声张正义的勇
气。

在这本书里,我发现,爱不再是一个空泛的名词,一个遥远的神话。正因为心田里
被洒下了爱的种子,之后将会衍生出许多高贵的品质,造就许多感人的故事。

在夏丐尊写的译者序言里,有这样一段话,"学校教育到了现在,真空虚极了。单从
外形的制度上,方法上,走马灯似的更变迎合。而教育于生命的意义,从未闻有人
培养顾及。好像掘池,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说圆形好,朝三暮四地改个不休,而
于池之所以为池的要素的水,反无人注意。教育上的水是什么? 就是情,就是爱。
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
虚。"

所以我并不担心小宝在学校里,什么时候能认识五百个字,什么时候会做四则运算。
我更期待小宝即将进入的托儿所和之后的学校,能带给他书中描述的 - 爱教育。因
为只有爱的教育,才能让孩子不虚度枉费他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