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致终结的青春 - 看英国思想家如何点评自个的青春

(2013-06-01 11:14:38) 下一个

这些天,到处都在缅怀青春。赵薇的第一部电影票房轻松过亿,我本想拉着老公一起
看,他却一脸的不屑,"that's for chicks " 意思说这是专给女人们看的,大老爷
们就不必了。

可能是男女天生的构造不同,当女人感叹花朵美丽的时候,男人只有透过表面看到
花瓣里面的分子结构,那才算是有深度。所以我也有心想看看那些够得上是思想家
的男人对他们的青春想说些什么。

找了一本英国人写的"终结的感觉"(Sense of Ending) 来看。至少从封面介绍上来
看,这是本够深度的书。作者朱利安.巴恩斯在八十年代便跻身英国文坛一流作家之
列,2011年凭着"终结的感觉"获得代表英国文学界最高荣誉的布克奖,评委们把它
称为真正的文学经典,每读一次都能让人涉及新的深度的书。连"泰晤士报"也评论
说,这本书超越了其他任何当代英国作家具有的智慧与深度。

对我而言,书分两种。一种以情节和动作推动为主,旨在讲一个故事。另一种却是
在描述一种状况和感受,更偏向于发掘内心和自省。"终结的感觉"肯定属于后者。
一个智者,在古稀之年,在当事人和旁观者已经纷纷离世或失去联系之后,尝试通
过对回忆的挖掘,去再现一段更为接近真实的历史。

一开局,你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智力挑战。就像读尼采或叔本华的书,根本没法
读快。你必须要小心咀嚼每一行文字,因为一句话可能就积攒了别人一辈子的智慧
和感念。

随便举个例子,书里描述了作者高中时期的四个铁哥们组合。他们一起上课,一起
对女生或时事评头论足。他们之间的讨论是这样的:

"什么是历史? 你有何看法?"

"历史就是胜利者的谎言。"

"是啊,我就担心你会这么说呢。呃,只要你记住,它也是失败者的自欺欺人。"

另一个孩子插话,"历史是一块生洋葱三明治,因为它一个劲地重复,就像打嗝似的。
总是那套把戏,一直都在专制和反抗,战争与和平,繁荣与贫穷之中徘徊。"

最后四个人中最博学的一个,引用了一个法国人的话,结束了这次讨论。"不可靠的
记忆与不充分的材料相遇所产生的确定性就是历史。"

这本书提醒我了一件事 - 青春其实是一段历史。虽然你我的青春肯定够不上教科书
里定义的历史,但于个人而言,却毫无疑问会是人我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段经历。
对于青春的逝去,人人伤感。所以通常被人美好地比喻成花的凋零。但书里提出了
一个新的观点,青春也可能只不过是蔬菜的腐烂。如同常被人歌颂的爱情,并不一
定是圣洁和崇高的一样。

四人组合里最睿智的艾德里安抢走了书中男主角"我"的女友,于是四人间的友谊不
复存在,分道扬镳开始各自的轨迹。"我"结婚后又离了婚,上了班又退了休,过着
不好不坏的平静生活。直到收到旧日女友母亲的一封遗嘱,迫使"我"重新面对过去。


随着对过去的拼凑,"我"发现所谓的记忆早已经被扭曲,删减,更改成自己主观意
念里希望的模式,或者说成了一个失败者自欺欺人的自慰。

这让我联想起,十年前Nicole Kidman 主演的"The Others"(神鬼第六感)。一个自
以为受厉鬼纠缠折磨的母亲,在电影结束前的几分钟里发现事实和她以为的恰恰相
反。而在推翻从前所有认知和判断的那一刻,作者和读者都一起从中感受到无比的
震撼。

当青春终结,历史变得虚无缥缈之际,作者回望过去,得出这样的结论:"时间先安
顿我们,继而又迷惑我们。我们以为自己是在慢慢成熟,我们以为自己很有担当,
其实我们十分懦弱。我们所谓的务实,充其量不过是逃避,绝非直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所谓青春的记忆,在我看来是一本写作中的剧本,被现在的自己不停地粉饰、挑选、删改、和扭曲。谢谢作者介绍这样一本发人深省的好书。
宾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概览,这本书每读一次都有不同的感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