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者之间 - 一个海外华人的内心独白(八)

(2013-06-20 04:55:39) 下一个

回国的三个星期里,李很少有机会看电视。而无意中看了两分钟的中国财经股市分析
节目,却让他感到很意外。

李是学医的,从来对股票一窍不通。出国前的李,是个穷学生,从没做过股票。等
他到了美国后,习惯了美国股市中绿色代表股价上升,红色代表股价下降,他觉得
如同天经地意一般的合理。绿色是茁壮向上的成长,红色是示警,提醒投资人要小
心资产正在缩水。

但在中国的电视里,他却发现,红色和绿色在股市里代表的意思,和美国的正好相
反。

这个小小的发现,让他彻底地震惊了。红原来也可以是喜庆欢腾的象征,与之相比,
绿的确显得平庸了。中国的股民和美国的股民,生活并遵从着各自体系里的规则,
从来不需要考虑或怀疑,红和绿到底代表的涵义。但李在看见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可
能之后,他开始疑惑了。
 
虽然两种体系,两种解释有各自的文化背景和操作规范。但对他,这个夹在东西文
化之间的人,他搞不清,自己属于哪一种体系。又或者说,哪一种体系对他更为适合。
 
这让他想起了几天前,一场还没展开便已经结束,令人沮丧的辩论。
 
李在医学院的教学大楼里,碰到了曾教过他的解剖老师。慈祥的老太太对李还有印
象,迎着李走过来,"咦,你怎么在这里?你不是出国去了吗?"

见到故人的李很高兴。"对,我放假回来看看。"

"好,好,是该回来多看看。这里变化可大了。"

"是,是。我知道。"

"那你有没有考虑过回来?" 老师问。

李犹豫了一下,怎么可能没考虑。这问题如同折磨着哈姆莱特一样,反复纠结在脑
子里,放下,拾起,再放下,再拾起,已经很多年了。

李脸上的笑变得很虚弱,挠挠头皮,老实向老师回答,"可能不太容易。"

"加入美国籍了?"

"入了。"

"没关系,还是中国人嘛。毕竟在中国生活了那么久。"

李努力想接上老师转开了的目光。他看不懂里面是同情,还是疏离,但他觉得有必
要为自己辩护。

"如果我活得够长,我在美国生活的日子,就要比在中国呆过的时间长了。将来,如
果我结婚,那我的太太,还有我的孩子,我孩子的孩子,也都会是美国人。"

老太太脸上的笑容隐去了,说自己还要去上课,匆匆点头告辞。

李满心懊恼。他一点没有抬杠的意思,真没有。只是,当他看见一张他年长智慧,
慈祥可亲的脸,他就想跟她说说自己心里的疑惑。但他却把她给吓走了。

这是他不敢也不能与人讨论的题目,即使是他身边最亲近的人。

到底是什么决定他是中国人或是美国人? 是语言,还是文化? 是肤色,还是亲友的
所在?

从法律上说,他现在被定义为美籍华人。

入籍的那天,宏大的体育馆里,密密麻麻的人群聚集在一起,渺小得如同蚂蚁。他
以为自己会有情绪波动的。倒不是有了身份能生出崇高感什么的,但毕竟经历了那
么漫长的等待,至少他有了和别人一样,有了抬头挺胸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权力。

听着美国国歌响起,看着星条旗缓缓升起。那一刻,他的心情平静地如夏日的夜,
连一丝风也没有。 

入籍后的日子,也没和原先有任何不同。一样地上班,一样地睡觉。不管从海的哪
一边来看,他依旧是一个外来的人。

现在他到底是黄皮肤的美国人,还是西化了的中国人,不光是李自己搞不清楚,认
识他的美国同事和中国朋友们,谁也说不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